王家衛的新作《一代宗師》在港、陸票房開出紅盤,台詞更被熱烈討論。(圖/翻攝網路)

國際大導演王家衛的新作《一代宗師》在港、陸票房開出紅盤,台灣也緊接著上映,不過要說這電影最引人入勝之處,除了精彩的武打設計,當然還是王家衛的「美學」,電影處處可看到他的個人風格以及影子。

有人說,王家衛的電影是給文青看的,因為電影中的人物總訴說著風花雪月,不像凡人。其實何需給「文青」扣上如此大的帽子,又何必將「電影」的受眾侷限於如此之小?其實看王導演的電影是一種享受,除了畫面之美,從這些令人玩味的對白論人生、論心情、論愛情、甚至論「人」,也別有一番風味。
王家衛的新作《一代宗師》在港、陸票房開出紅盤,台詞更被熱烈討論。(圖/翻攝網路)
▲王家衛的新作《一代宗師》在港、陸票房開出紅盤,台詞更被熱烈討論。(圖/翻攝網路)

隨著他的新作《一代宗師》在兩岸三地上映,電影除了「招式」,最讓影迷玩味的,就是片中隨處是道理的對白,而且句句經典。就像王家衛自己說的:「這是一個講『武林』的故事」,武林何其大,江山代有人才出,這箇中道理,可深可淺。

八卦形意門掌門宮寶森 VS. 詠春,葉問

電影中宮寶森欲「傳燈」,到佛山找挑戰者,佛山眾武館推舉葉問到金樓一會,兩人以餅代武,藉餅論武林。

宮師父以師哥李存義的話來論傳承:「那年,中華武士會成立。從南方來了一個人,話不多說,手中拿著一塊餅,讓我大師兄李存義掰開。我師哥李存義沒有說話,還讓他當了武士會的第一任會長。他拼的不是武功,是一句話:拳有南北,國有南北。」

待葉問與宮寶森的「以餅會武」靜止,葉問說道:「其實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勉強求全,等於固步自封。在你眼中在,這塊餅是個武林。對我來講是一個世界。所謂大成若缺,有缺憾才能有進步。真管用的話,南拳又何止北傳。你說對嗎? 」
八卦形意門掌門宮寶森(王慶祥飾演)。(圖/翻攝網路)
▲八卦形意門掌門宮寶森(王慶祥飾演)。(圖/翻攝網路)

語畢,餅落下一角,這,是葉問的武林觀,他所見並非只在南北,而是整個世界,他所想的不只南拳北傳,而是傳至世界(當然,就大家對葉問的瞭解,他最後出了一個世界知名徒弟李小龍)。宮寶森聽了了解到眼前人,便說了:「葉先生,今日我把名聲送給你,往後的路,你是一步一擂臺。希望你像我一樣,拼一口氣,點一盞燈。要知道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有燈就有人,在成為宗師的道路之上,就像王家衛導演說的,「傳燈」是這部電影的主題,除了名聲,還有那一口氣。
葉問的武林觀,所見並非只在南北,而是整個世界。(圖/翻攝網路)
▲葉問的武林觀,所見並非只在南北,而是整個世界。(圖/翻攝網路)

八卦掌宮二 VS. 詠春,葉問

章子怡飾演的宮二,對在金樓與父親一決的葉問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無奈女兒生侷限了她成為「宗師」以及傳燈的一個阻礙,深知此道理的她說:「這輩子,我成不了像我爹那樣一天一地的豪傑。可我不圖一世,只圖一時。 」

宮二也有一口氣,他難以接受父親就這麼輸了,但此戰非論輸贏,而是一個道理,於是她找上葉問,以宮家「六十四手」挑戰葉問,此一戰,不僅戰出氣度,葉問也見識了這位令他難忘的「紅粉知己」。宮二對他說:「給你看六十四手,是讓你明白,人外有人山外有山。拳不能只有眼前路,沒有身後身。希望你可以舉一反三。 」
宮二以宮家「六十四手」挑戰葉問,非論輸贏,而是一個道理。(圖/翻攝網路)
▲宮二以宮家「六十四手」挑戰葉問,非論輸贏,而是一個道理。(圖/翻攝網路)

眼前路,身後身,要往前必須顧後,但真的能往前的又有幾人?好比父親告訴自己的道理:「人活這一世,能耐還在其次。有的成了面子,有的成了裡子,都是時勢使然。」這是一個「始」與「終」的道理,也代表著並非每個人都有機會走完這趟路。

當宮二與葉問多年後他鄉再見,兩人之間確實有「情」,但也止於禮,宮二對他說:「想想說人生無悔,都是賭氣的話。人生若無悔,那該多無趣啊。葉先生,說句真心話,我心裡有過你。我把這話告訴你也沒什麼。喜歡人不犯法,可我也只能到喜歡為止了。這些話我沒對誰說過,今晚見了你,不知道為什麼就都說出來了。就讓你我的恩怨像盤棋一樣,保留在那兒。你多保重。」
宮二見過自己,也算見過天地,只可惜最後見不到眾生。(圖/翻攝網路)
▲宮二見過自己,也算見過天地,只可惜最後見不到眾生。(圖/翻攝網路)

而父親說過的習武三個階段:「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宮二見過自己,也算見過天地,只可惜最後見不到眾生。他對葉問說:「這條路我沒走完,希望你能把它走下去。」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兩人之間最後只有別,宮二說:「我選擇留在我自己的歲月裡了」最感傷的一句話就是「在最好的時間遇到你,是我的運氣。」但或去或留,她選擇了留在自己的年月,「那是我最開心的日子。」宮二說。

王家衛經典電影台詞

當然《一代宗師》絕非王家衛台詞的最經典,在他的電影中也有非常多影迷「珍藏金句」,以下位大家節錄部份精華:

《阿飛正傳》:
  
「十六號,四月十六號。一九六零年四月十六號下午三點之前的一分鍾你和我在一起,因為你我會記住這一分鐘。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是一分鍾的朋友,這是事實,你改變不了,因為已經過去了。我明天會再來。」

不少人對於這段台詞印象深刻,主要原因之一當然是因為常常被惡搞!還記得周星馳在《家有囍事》裡為了甩掉癡纏自己的女人也講過「記住這一分鐘」嗎?

「以前我以為有一種雀仔一開始就會飛,飛到死亡的那一天才落地。其實它什麼地方也沒去過,那雀仔一開始就已經死了。」
《阿飛正傳》劇照。(圖/翻攝網路)
▲《阿飛正傳》劇照。(圖/翻攝網路)

這是在阿飛正傳中,張國榮飾演的旭仔說的話,他自己就是那隻沒有腳的「雀仔」(鳥),在人群中游蕩著,找不到歸宿。最終說了這段話,由驕到悲,轉變之間,表現出屬於自己的強烈絕望。

《重慶森林》:

「每天你都有機會和很多人擦身而過,而你或者對他們一無所知, 不過也許有一天他會變成你的朋友或是知己。我是一個警察,我的名字叫何志武,編號223。」

金城武飾演的年輕警員223,喜歡以跑步代替流淚。5月1日生日的他以自己的生日作期限,為期一個月,如果女朋友還是沒有回來,他這段戀愛便為「過期」:

「我們分手的那天是愚人節,所以我一直當她是開玩笑,我願意讓她這個玩笑維持一個月。從分手的那一天開始,我每天買一罐5月1號到期的鳳梨罐頭,因為鳳梨是阿May最愛吃的東西,而5月1號是我的生日。我告訴我自己,當我買滿30罐的時候,她如果還不回來,這段感情就會過期。」

「我們最接近的時候,我跟她之間的距離只有0.01公分,57個小時之後,我愛上了這個女人。」
《重慶森林》劇照。(圖/翻攝網路)
▲《重慶森林》劇照。(圖/翻攝網路)

「我和她最接近的時候,我們之間的距離只有0.01公分,我對她一無所知,六個鍾頭之後,她喜歡了另一個男人。」

這兩段台詞聽起來是否熟悉?王家衛的好友劉鎮偉曾在周星馳的《東西遊記》中惡搞過這段台詞,同理可證的還有:

「如果記憶是一個罐頭的話, 我希望這一個罐頭不會過期;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

《東邪西毒》:

「不久前,我遇上一個人,送給我一壇酒,她說那叫醉生夢死,喝了之後,可以叫你忘掉以做過的任何事。我很奇怪,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酒。她說人最大的煩惱,就是記性太好,如果什麼都可以忘掉,以後的每一天將會是一個新的開始,那你說這有多開心。這壇酒本來打算送給你的,看起來,我們要分來喝了。 」

「每個人都會經過這個階段,見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後面是什麼。我很想告訴他,可能翻過山後面,你會發現沒什麼特別。回望之下,可能會覺得這一邊更好。」
《東邪西毒》劇照。(圖/翻攝網路)
▲《東邪西毒》劇照。(圖/翻攝網路)

「別以為要欺騙一個女人是很容易的事,越是單純的女人越直接。」

「我知道要想不被人拒絕,最好的方法是先拒絕別人。」

《春光乍洩》:

「有時候,耳朵比眼睛還重要,很多東西用耳朵聽比用眼睛看好,一個人假裝開心,但聲音就裝不了。細心一聽就知道了。」
  
「“不如,我們重頭來過”掛在口邊,這話對我很有殺傷力,我和他一起很久了,中間也分開過,可每次聽見他這麼說,我總會跟他再走在一起。」
  
「一九九七年一月,我終於來到世界盡頭,這裡是南美洲南面最後一個燈塔,再過去就是南極,突然之間我很想回家,雖然我跟他們的距離很遠,但那刻我的感覺是很近的。」
《春光乍洩》劇照。(圖/翻攝網路)
▲《春光乍洩》劇照。(圖/翻攝網路)

《花樣年華》:
  
「如果多一張船票,你願不願意跟我一起走?」「如果有多一張船票,你會不會帶我一起走?」
  
「那些消逝了的歲月仿佛隔著一塊積著灰塵的玻璃看得到,抓不著……他一直在懷念著過去的一切,如果他能沖破那塊積著灰塵的玻璃,他會走回早已消逝的歲月。」

「櫻花只開一季,真愛只有一次。如果只是寂寞,請不要愛我。」
《花樣年華》劇照。(圖/翻攝網路)
▲《花樣年華》劇照。(圖/翻攝網路)

《2046》:

「在從前,當一個人心裡有個不可告人的秘密,他會跑到深山裡,找一棵樹,在樹上挖個洞,將秘密告訴那個洞,再用泥土封起來,這個秘密就永遠沒人知道。」

「我曾經愛上一個人,後來她走了。我去2046,是因為我以為她在那裡等我,但我找不到她。我很想知道她到底喜不喜歡我,但我始終得不到答案。她的答案就像一個秘密,永遠不會有人知道。」

「去2046的乘客都只有一個目地,就是找回失去的記憶。因為在2046,一切事物永不改變。沒有人知道這是不是真的,因為從來沒有人回來過。我是唯一的一個。」
《2046》劇照。(圖/翻攝網路)
▲《2046》劇照。(圖/翻攝網路)
  
「一個人要離開2046,需要多長的時間?沒有人知道。有人可以毫不費力地離開,但是對於某些人來說,卻需要花很長時間,付出很多的努力,甚至遍體鱗傷。我已想不起我在這列車上待了多久,我開始深深地感到寂寞。」
  
「其實愛情是有時間性的,認識得太早或太晚都是不行的,如果我在另一個時間或空間認識她,這個結局也許會不一樣。」
  
「從她身上我明白一個道理,只要你自己不放棄,你永遠都有機會。」
《2046》劇照。(圖/翻攝網路)
▲《2046》劇照。(圖/翻攝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