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訪

途人路上回望我 只因我的怪模樣  LAM林子祥

2013年01月18日 ~~ 第912期 忽然1周

林子祥跟趙增熹開騷在即,演唱會名為《絕對熹祥》。玩食字,好不好笑見仁見智,創意倒是爆燈。
「我本來想改『灣仔雙飛』,我哋喺會展搞騷嘛!又有地區性,『雙飛』玩食字之餘又有新聞性,我覺得幾得意,但最後都係俾佢哋 ban咗!」
林子祥帶笑,但仍有丁點不忿。到底「熹祥」勁還是「雙飛」醒,其實有乜所謂?重點是,六十五歲的林子祥仍有價有市。
當你看《勁歌》總選看到想車爛部電視的時候,怎能不懷念當年林子祥唱〈十分十二吋〉由紅館山頂唱到山腳,途經張國榮、羅文、許冠傑、梅艷芳、譚詠麟、蘇芮,最後從俞琤手中接過獎項?
才不過二十多年光景,不用揸火箭,地球已變了火星。地球人看火星人不順眼,火星人回望老餅地球人,我們何嘗不是怪模樣?
「所以近年我已經好少聽流行曲喇!」林子祥說。
我都係,在過去那個星期日,我看了兩場英超,我那部電視仍健在。

互動片段

林子祥專訪


希望兒子找回自己




演唱會在即,林子祥罕有地談了很多關於兒子林德信( Alex)的種種。一個是 27歲樂壇新人,一個是殿堂前輩,不論誰說誰,都甚具宣傳價值。
林子祥自小父母離異,他先後被送到英國和美國讀寄宿學校。林德信命運跟父親一樣,只是年代不同。如今父子倆將同台演出(是兒子做父親演唱會嘉賓),與其叫宿命,不如叫好命。

Alex其實一早有演出經驗,我之前在廣州、佛山巡迴表演,他也有上台唱兩首歌。當然,經驗是永遠無可能夠,我也是唱了幾十年,才知道如何令自己的聲音去到觀眾那裏。
Alex的歌喉如何?得㗎,但依然未唱熟廣東話。他之前唱開英文歌,唱廣東話時感覺總是像鬼佬,這方面他要多下苦功。
我從來沒有刻意去幫他,也沒有為他計劃甚麼,但因為我的關係,他的機會的確是比其他新人多,起碼一出來大家都知道他是誰。作為林子祥兒子,壓力一定會有,但我從來不會替他擔心。他入行前是瑜伽導師,一直都是那麼心平氣和,他承受壓力的指數很高。 

我是從來不知道兒子喜歡音樂的。我媽媽在五十年代已做瑜伽,兒子細細個已跟着嫲嫲學,他在 LA讀大學時也是讀文科,我還猜他會一心一意地做瑜伽導師。沒料到他拍了一個廣告後就入行,後來還簽了唱片公司。
他留鬚不是抄我,男人留鬚其實沒有甚麼特別原因,就好像頭髮長了無剪一樣。他在美國長大,衣着打扮一直好隨便,甚麼樣子也會有。留鬚在外國簡單不過,很多鬼仔也如此,只有中國人才覺得好大件事。
其實我覺得 Alex留鬚的樣子更特別,現在剃了反而面目模糊,像個韓國 K星那樣。時代的確是不同了,我由出道到現在,去哪裏都是「一條友」,他反而有四、五個人跟住,又髮型師又化妝師又形象指導……我們那代除了梅艷芳之外,那有甚麼造型?自己是怎樣,出來就是怎樣,反而個個都有自己風格,觀眾到今時今日也能說得出我們每個人的特點。現在我看 Alex,他的樣子每星期都不同,有時變到簡直不像我兒子!沒辦法,簽了唱片公司,人家有全套包裝,是要這樣的了。希望他過了這段宣傳期後找回自己吧!
女兒也很好,前幾年忙拍拖,現在也回來了,在製作公司裏工作,專做鬼佬 band的宣傳。
其實我好感恩,兒子和女兒一直跟媽媽在美國住,我沒有怎樣陪他們成長,但我們一家人的感情很好。我不知道別人假如婚姻破裂會對子女有甚麼影響,起碼我那兩個沒有出事。


林子祥與吳正元 80年結婚, 94年離異,子女跟媽媽在美國生活。


96年與葉蒨文結婚至今,一家人相處融洽。前左一為林子祥母親。

凡事不八卦


與趙增熹合作開騷,兩個都是說話不多的人,樂迷可專心聽歌。《蘋果日報》圖片

林子祥 96年與葉蒨文結婚,至今已踏入 17年。近年屢傳夫妻倆生活各自各精彩,但轉頭又見他們力撐對方的演唱會。有一點可以肯定的,就是兩人都千帆過盡,傳聞歸傳聞,他們話之你。

跟 Sally的相處一直好好,我們各自有自己的空間,但同時也溝通得很緊密。兩公婆有共同興趣好重要,外界只見我們一個喜歡打羽毛球一個喜歡打 golf,但其實我們更愛電影和音樂,這方面的話題說不完。
我們結婚十六年,相識了二十幾三十年,大家的為人是怎樣怎會不知?報紙雜誌寫那些東西我從來不理,因為我從來不看。 Sally不懂中文,你們寫了甚麼,其實我們不知道。有些藝人還要靠形象食飯,一有甚麼新聞就要急不及待澄清,他們迫於無奈而已;我和 Sally現在已毋須出來見人,我們本身不看不理,記者又不找我們回應,即係無事啦!
你們老是說她和男仔打羽毛球,我也和很多靚女打 golf呀!你們去我打 golf的地方,一定影到相。這世界不是男便是女,誰跟自己夾得來自然會常見面,她如是,我也如是。其實結婚初期我也有陪她打羽毛球,但打羽毛球要用手腕,久而久之會搞壞打 golf的手勢,她知道後便不要我陪了。兩公婆互相遷就,才可以長久。
我做人有個宗旨,凡事不八卦,便沒有人搞到你;你若是諸事八卦周圍「貢」來「貢」去,自然容易跟人惹衝突。 

Keep住創意




林子祥從不八卦,甚至大有孤獨老人況味;閒時喜歡乘電車、坐渡輪。他孤獨,但不寂寞,因為他頭腦清醒。

你看煇哥(顧嘉煇),四十幾五十年來幾時聽過他長篇大論地說話?男人毋須講太多,做啦!這些年來我每年都有搞演唱會,沒有一刻停下來。我亦無打算停下來,從來無想過退休。唱得為甚麼不唱呢?我幾慶幸自己到了這個年紀仍可以唱歌,不但不用降 key,音域還好像闊了。當然,要潔身自愛。如又吸煙又飲酒或吸食另外一些東西,那你遲早玩完。
你就當我悶吧,我有自己一套生存方法,自得其樂。不做騷的日子依然五時起身,到茶餐廳吃早餐,跟着便回家做「創作」。我喜歡做衫,我穿的衣服全是自己一手一腳縫製,穿舊了便改。有時也會改傢俬,總之要 keep住自己的創意。 

為何今天的娛樂圈沒有人才?就是因為年輕一代已不再有創意,個個都是一式一樣倒模出來。電影圈誰在拍戲?仍然是以前那班——曾志偉、黃百鳴、王晶。
流行曲已經很少聽了,很難明白現在的歌想講甚麼。尤其是夾 band那班,為嘈而嘈,已經沒有意思。當然也有我欣賞的歌手, G.E.M.便唱得不錯;軒仔(張敬軒)也很有本事,他在廣州的錄音室可是達國際水準的,有雜誌更選為世界十大錄音室!但你們只顧說他和誰拍拖,寫下呢啲嘛!
入行四十年了,已沒有甚麼願望。很多老友都走了,有些也實在走得太早。生老病死是必經的,無得好怕。耳朵無可能 100%康復了,現在右耳只有五成聽力,有時會耳鳴,乘船也會暈浪,但都慣了。只希望繼續頭腦清醒,身體健康。


一個人坐茶餐廳喝港式奶茶但看英文報紙,是林子祥慣常行徑。


林子祥出身於杏林世家,爺爺與父親都是醫生。他中學讀男拔萃,父母離婚後他跟媽媽,先後到過英國和美國寄宿。


03年任汪明荃演唱會嘉賓,不慎掉進九呎深大洞,導致右耳耳骨碎裂。


《三人世界》裏的林子祥叫 Alex,原來個名係抄個仔!

條路好 tough




林子祥說男人留鬚不需要原因,剃鬚自然也不需要。兒子 Alex剃了,他呢?
「應該唔會喇!我咁嘅年紀,仲剃乜鬼吖!就算有電影搵我,都一定係貪我撇鬚啫!哈,我留咗咁多年鬚,都冇人話我似日本人;但 Alex留鬚嗰陣就成日俾人以為佢係日本仔。佢個樣幾好,應該可以拍戲……」
話題總會不知不覺回到兒子身上。今時今日,林子祥做甚麼都不重要了;最重要,是兒子繼續有路可行。廣告都話:「唱歌?條路好 tough好難行……」 




86年大碟《最愛》請來一歲兒子拍封套; 27年後父子同拍廣告,時間原來真係過得好快。




下期預告
惡人 

撰文:林蕾
攝影:周義安
協力:李梓軒
錄像:湯文峯
場地: H One@IF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