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語錄

幾乎戴綠帽 陸永

2012年07月26日 ~~ 第1168期 香港《壹周刊》

不算球迷,對烏克蘭勁旅基輔戴拿模的認識,始自多年前茶餐廳聽有個阿叔落纜:「今晚『幾乎戴綠帽』,哈哈!」
我知我知,這叫爛 gag,但何解阿叔講得咁開心?重點在幾乎,幾乎,即係未,瘦田無人耕(通姦),老婆醜到令閣下與綠帽絕緣,說來羞家,招惹狂蜂浪蝶垂涎卻力保貞操,方為大丈夫所夢寐以求——武大郎如沒戴實了兼橫遭毒殺,原該自豪。

正如農夫陸永這天笑咪咪對我說:「估唔到咁有新聞價值。」何況嬌妻被公開與男人的親密合照,拍於婚前,連烏龜也談不上。傳媒既教壞細路,又飾演道德裁判官,在此「淫人妻女,妻女淫人」的先進年代,還需要你戥陸永肉緊嗎?
不過,適逢女兒呱呱墜地,稚子無辜,總得站出來力撐婚姻穩定。所以,我叫他扮 goal keeper,捍 衞龍門比喻捍 衞陸門。陸永一身綠球衣,帽子未變顏色。

小丑守則


總覺得,農夫(陸永+ C君)似數白欖/相聲/小丑多過似樂隊。做得小丑就要有拼命自嘲的氣量,中世紀 Joker被皇帝砍掉首級仍然遺容帶笑——下次開 show把家事擺上枱?陸永語帶保留:「農夫出道便自嘲,問題是,有幾大新聞價值呢?」
他的行家林敏驄,上次棟篤笑適值陳伶俐紅杏出牆,笑不笑自己戴綠帽好?林先生畢竟未能稱職。陸永說:「因為他屋企真發生了問題,怕影響孩子心理成長;我不是,女兒亦剛出世未懂性,但小丑的守則還包括不能自我放大,這件事太輕微,對陸永固然算一件事,對觀眾有幾咁大不了呢?亦多謝傳媒寫得留手。」
傳媒留手可分兩方面,一來無謂逼到陸太產後抑鬱,二來見怪不怪。 OK,農夫歌詞諷刺時弊,對於見怪不怪的兜亂男女關係,是否該諷刺一番?「我和太太早知道彼此的過去,談情說愛得多有什麼題材?自然細說戀愛史啦,嗰個男人我也認識。」




經手人「曲赤」當然並非姓曲名赤。
正如陸永說,搞出大頭佛仍真名不傳。

電影《記得香蕉成熟時》裡,女同學俾仔飛,投向鄧一君懷抱,呢喃說:「我唔再係『女仔』了,你介意嗎?」鄧一君情深款款道:「介意得好緊要。」然後雨中相擁,浪漫到呢……那一代的價值觀是,因為愛,才會介意。
陸永反對:「如果介意,便不算愛,只係互相不放過的糾纏。」
——雄性動物是,我可以接受你有過去,但看到(尤其被公開)那種照片,總「銀住銀住」,寧俾我知,莫俾我見。
陸永有點動氣了:「那就是你屬於視覺系,受眼睛刺激多過大腦思考。例如我知道你偷我廿蚊,亦原諒了你,無理由睇番影到你偷錢的畫面,又嬲多一次。發生過便有畫面。」
我不是視覺系,我讀中文系,即係唔化?
陸永終於用了「偷」這字眼。奉子成婚,結得倉卒,不久前娛樂版還在寫他與唐寧拍拖,轉眼已「各自」生兒育女,潛意識難免有偷食的夢魘——以上心理系。

舊愛新歡


如果介意,便不算愛,只係互相不放過的糾纏。

會考廿九分,卅歲陸永 EQ高,何以事發於六月至今才肯做訪問?據說,費事益咗「嗰個男人」(夜場 rapper曲赤算半個圈中人)。「你說他故意搏出名,到頭來你噏得出他姓名嗎?噏唔出吧。」陸永愈說愈激動,話無條刺就假。
——婚姻不受影響?
「記者影到我一支公,於是話出問題。其實正因有了 BB,兩夫妻分頭活動反而多咗,否則誰留家湊 BB呢?我倆會更珍惜共處。」
——慶幸女兒未識睇新聞?
「網絡時代,大個也睇得番,到我會教她認清新聞本質,是其是,非其非。」
同樣作為前度,陸永之於唐寧君子得多,近乎絕口不提。
「這方面很安全,我對科技抗拒,手機拍照功能全因有了 BB才用。不怕有那類相流出。」

地上樂隊


好男人呀!
物極必反,自從陳冠希出事,他身邊藝人一個個與此同時從良起來,彷彿急於劃清界線。原屬陳公司旗下的農夫愈來愈「入屋」,老友陳奐仁直頭老少咸宜,變身處境喜劇可愛肥仔。天下太平,我行我素的 Edison反而顯得曲高和寡了。

作為饒舌歌手,農夫不唱粗口,親民地諷刺時弊。「不止諷刺,現時我們更想為聽眾找尋出路,諷刺完可以怎樣跟進呢?我們屬於治療系。」乜系物系像熱血大學生。
陸永繼續說:「老幼咸宜是順勢。初出道時,表演場地是赤柱廣場嗰類,免費聽眾自然是菲傭或公公婆婆魯振順 fans,我們地下樂隊出身,曾經覺得好唔型,我都希望歌迷全部型仔型女,但怎說呢,有人睇已是好事,所以農夫有首歌《舉高隻手》,公公婆婆肯跟我們舉高隻手,便是自己人。」
大小通吃至一地步,曾志偉與黃百鳴的賀歲片每年壁壘分明,陸永是僅有左右逢源跑兩邊的演員。「因為我卡士太細,細到遭遺忘重複咗。古天樂、甄子丹等不可能咁。」
小丑果然靠自嘲。
「演員與歌手身份混淆,對做音樂並非好事,所以我們跟 Do姐(鄭裕玲)主持節目,有什麼順理成章得過加插 rap talk環節? C君和我就係堅持唔加插。」
傳聞因簽了有特殊關係的新公司,成為 TVB常客,而 TVB音樂節目又每況愈下……
「以農夫的發展路向,轉唔轉公司,與電視台的關係也會愈來愈密切。香港音樂……你還有沒有聽先?你有權不聽,但不能未聽過便說唔好聽。」


陳冠希真被朋友「背叛」了。


不單陸永,麥玲玲也很會自嘲——在農夫的歌裡自嘲睇錯羅庚。


○七年,娛樂章回小說才講到陸永與無綫花旦唐寧的戀情遭踢爆。


廿二歲的陸太 Rainah與前頁判若兩人。

反反叛


我卡士太細,細到遭遺忘重複咗。

所以我說農夫唔似樂隊,尤其陸永,太世故,太滑頭,沒有 band仔的憤怒——你瞧黃貫中,仍似個發爛渣塞豆窿。
最頂唔順農夫喜歡談風水,夥拍麥玲玲 jam歌,齊唱幾時發大達——宗教尚且是人民之鴉片,何況低俗迷信?
「是呀, band仔應該講愛與和平, Beyond也不講錢的,雖然他們很有錢。但如果 band仔的精神是反叛,為何不能連唔准食人間煙火這傳統亦反叛埋佢?農夫愛講錢,因為,我哋真係無嘛。」
鬱悶香港,吶喊都嘥氣,八十後的微弱呻吟,特首聽得到嗎?

點止幾乎戴綠帽




陸永信麥玲玲,我則比較信理智型的李丞責。
理智型玄學家是,死都拗番生。

例如現代人會質疑:命書話我三個老婆,無噃;注定我做妾侍?法例上怎可能?

李師傅曾教我:古代人生活純樸,離婚率(休妻)不高,配偶通常便是唯一性伴侶。套用於今世,你食過幾多隻「豬」,理論上已等如有多少個老婆;時髦女性固然不甘作妾,但知否丈夫娶你前的經驗有幾豐富呢?
或者你本人亦能征慣戰甚至婚外情?

在道德高地上,潮男潮女,綠帽每天人戴你你戴人。更不用提避孕和墮胎技術進步,違背天意減去我們原該有的子女數目。

怎樣守龍門最穩陣?將皮球一抱入懷,索性塞入波衫內,包無得搶。陸永拍着這鏡頭說:「似大肚婆多啲。」
對,正是有咗喜生 BB,最能提升防守家門的意識,骨肉比性慾可靠。陸永點頭微笑。善莫大焉。

撰文:余家強
攝影:譚旭堯
協力:潘麗貞、鍾琰
整理:潘倩兒
場地提供: Zummer@QRE
mailto:nextb@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