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投資風險,一峰(中間戴帽)認為最壞情況也只是蝕錢,還 OK的。

獨立樂隊「觸執毛」說:「我們的終極目標是到英國 Glastonbury演出。」每年夏天舉行的 Glastonbury為英國最大型音樂節,除了音樂,就是陽光、啤酒、煙味及草地(下雨時附送泥地),參與的都是世界頂尖樂手,觸執毛這夢想實在宏大。要在香港搞音樂節?我城就是沒有戶外音樂場地,死未?林一峰唔怕,自資舉辦 The Future Sounds of Hong Kong!

記者:何兆彬
攝影:林栢鈞

觸執毛( Chochukmo)成立於2005年的夏天,經過多次的成員變動,在2008年的春季組成了現在的骨幹陣容——主音 Jan Curious、結他及鍵盤 Mike Orange、結他手 Les Hunter、低音結他手 Waiting Soul以及鼓手 Kitty Trouble。樂隊的音樂風格通常被形容為「將不同樂風與搖滾糅合,充滿實驗味道的風格」,但亦有不少人把觸執毛歸類為數學搖滾( Math Rock)。


■觸執毛主音 Jan在上年 Clockenflap音樂節指揮着觀眾一起大合唱。

等待裂縫

跟林一峰說,光華中心主任張曼娟離別前說,今年再辦海洋音樂節不再辦搖滾舞台,因為去年被人投訴過。香港樂迷都知道,香港的室外是不能玩音樂的,即使你在公園玩二胡,都有人投訴。音樂節?林一峰你怎麼辦?「我們跟地產霸權鬥,是鬥不贏的。」林一峰說:「為甚麼叫音樂節呢?我想 Make a Statement;其次,香港藝術節又好,電影節又好,每次都是一個騷一個騷。至於室外,香港的命脈在地產,除了地產當然還有食環,我們不能鬥,只能利用資源去做。」真的沒有得鬥?「真的。不過! Leonard Cohen的歌說,每一樣東西都有裂縫,而光,就是透過裂縫透進來的。香港人怕事及奴性十分強,但香港的 Indie Band是兩岸三地最有生命力的,因為越壓抑的地方,大家就越需要發聲。」
一峰風格民謠,怎麼會跟 Band仔「同流合污」先?「我好慘,細個無人同我玩,一人一結他是被迫的,所以我一直很想做一些 Band事,今年是個適合的時機。 Band的特色是他們有話說,有音樂要發表,不如成班人一齊做吧。」一峰說,夾 Band需要磨練,這些年下來,大家功夫都練得差不多,是出山的時候了。問一峰是否老闆,他頗為低調:「我本想做隱形人,最好搣甩我個名,但第一年不如就出來講講吧。」他承認自己是投資者,「但最大的身份其實是樂迷,或是召集人。」會否表演?「或者唱番一兩首,替他們打打氣吧!」

 

最魅力樂隊

林一峰最初認識觸執毛,是因為看到香港版《 Time Out》大讚「可能是近年在南中國冒起,最有魅力的樂隊」,「本來不認識他們的,一見之下,發現他們個個都身懷絕技,五人一起夾歌時,你會看到他們的化學作用。」香港獨立音樂圈卧虎藏龍,但曝光不足,不過欣賞他們音樂的人倒不少,除《 Time Out》雜誌和一峰,王菀芝早陣子在微博大讚:「觸執毛 Chochukmo是我聽過香港最正的 Band,那種愛音樂的純粹和絲毫不保留的爆發力,把全場的心神連結,非常 Powerful,你們絕對是國際水平。」引起網上一陣騷動,就連譚校長也喜歡他們。這隊漸漸不再是 Best Kept Secret的香港樂隊,是一路怎麼走過的?「我們中學起就夾 Band,但不是同一隊夾,認識了超過十年。樂隊05年組成,到現在這個 Line Up(陣容)是08年開始的。我們只唱英文,因為這是把音樂帶到外國的最好方法,想給外面的人知道,香港也有好音樂。」雖然唱英文,但他們都在屋邨長大。
觸執毛的音樂很難形容,只能說乍聽瘋狂,有暴烈也有 Funky,時而充滿爆炸性,「說真的,要說共同音樂興趣,真的很難說,我們五個人各來自五隊樂隊,就各自把自己的東西放進去。」「共享一定有,可能喺陽光沙灘下聽小野麗莎囉!」「談音樂,你寸我、我寸你一定有,結果就係『今次我想咁做,你幫我,我下次幫番你!』不會鬧交,每次都試吓囉!」怎形容自己的音樂風格?「好難形容, Fusion囉!」「精神分裂囉!」「其實係 Pop Rock。如果 Pop代表 Popular,這是一個目標,把音樂玩到有一定的群眾去聽,這才是多元文化。」會不以香港市場為目標嗎?「甚麼市場都會打。如果有一日我們能去南非玩給二萬人聽,我們很願意!」「香港始終係屋企。」他們說,年少時香港獨立音樂很不得了,「那陣子很多樂隊,例如太極、 Zen,電視會播他們的 MV,如今少了很多 Band Sound蒲面。」

 


■樂隊在09年俾《 Time Out》睇起,獲贊助灌錄第一隻大碟,之前只在中環的 Pub表演。

 


■談到觸執毛,一峰說他們是爆粗 Band友,一上台會變身的。


■主音 Jan可謂樂隊的始創者。


■新 Bass手 Waiting未加入前在隊員心中是神,隊員笑說,夾落才發現,原來神都會錯!

慘痛巡迴經驗

樂隊此陣容由08年開始運作,其間錄了一隻大碟,玩過巡迴,其中一次由北京開始,在十三日內玩九站,「2010年流行 MySpace,我們見好多樂隊的 Tour List是一整排的,不如去做一次吧。那年8月,北京一個音樂廠牌找我們,包住宿,我們就去了,結果發現生理跟心理都未準備好,我們也由於這次巡迴而解散了。」去完回來,樂隊由五個人變成四個人,乍聽令人想起《天與地》,「在香港,我們日日溝通,但巡迴其間,大家天天對住,但彼此竟然沒有話說。」「七天內可能有七場表演,為乜?大家各自有些事未想通,有話不講,但去了,大家的答案都不同。」「那一次,心情去到了谷底。未去之前好開心,自己訂機票怎會去到這麼多地方呢,黐線㗎!但去到又不一樣了,因為連續七天玩七場,去到第六天,成員就像活跳屍一樣。又要搬器材,我成個背脊都是鎮痛貼!」記者早聞內地的表演場地可以很破爛,「有一場在長沙,好可怕,一邊玩一邊漏電,我們的 Bass手每彈一下都觸電! Effect又壞了,打鼓時又無鼓凳,結果跑完全城都沒有買到鼓凳! Panel(控制板)就在我們旁邊,結果 Bass手一邊彈一邊要自己控制,負擔多了一倍。」「我們還要黑臉對他說:『咁點得呀!』」表演完,五個男人抱頭痛哭,然後說不如和平分手算了,「本來想,全職玩音樂應該是如此呀!但我們當時不會處理。」林一峰在旁,倒是聽得入迷:「這是我最嚮往的經驗,一對情侶,沒有吵過架,只是 Affair(韻事)來!」

 


■早前出版的細碟《 Good Night》(左)和首張大碟《 The King Lost His Pink》。


■樂隊結他 Pick,每個印上不同隊員的名字。

陸月第一人

回港後,觸執毛本想解散就算,但要多謝地產霸權(一次咁多):「大家不夾 Band,也可以夾租呀!結果最初玩吓大富翁,又一起玩玩樂器,樂器不玩會壞呀。後來日本發生大地震,內地廠牌找我們玩一首歌為日本籌款,玩完這歌,開心的感覺又回來了。夾 Band真正的開心是在寫歌、玩 Live呀!」如今,他們把目標定為英國 Glastonbury,「一個人最大的危機並非目標太高太遠,而是唾手可得,這是米高安哲羅說的。有些主流媒體認為我們的音樂好癲,但在外國,這種音樂平凡到不得了,香港有個風氣,沒人做的沒人敢做,但有人做了,我就去跟,沒有人敢行先,但誰是第一個人登上月球的呢?沒有人記得第二個的!」

 

音樂節點評

林一峰搞音樂會,當然是以多元為目的,他對各樂隊的評價又如何呢?

ToNick

「我係佢哋 Fan,你知,佢哋其實係許冠傑嚟㗎,我一唔開心就聽!」

RedNoon

「最熱血、卧薪嘗膽,竟然敢去地鐵玩音樂,要頒番個獎畀佢哋。」

Modern Children

「佢哋是這麼多隊之中最 Young,聲音最輕盈,充滿歐陸情懷。」

Supper Moment

「曲式和內容最主流,好《海角七號》那種情懷,中學生最連繫到。」

The Future Sounds of
Hong Kong

Supper Moment
8月2-3日
RedNoon

8月4日
觸執毛 Chochukmo
8月30-31日

ToNick
9月1日

Modern Children
9月2日

地點:灣仔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時間:8:15pm
查詢:27349009
網址: http://www.facebook.com/ events/100539813423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