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行上周五上市,行政長官曾蔭權(中)也來到賀。左為主席項俊波,右為港交所主席夏佳理。

農業銀行(1288)終於成功上市。七月十五日A股上市第一天,升幅不足1%,導至內地A股全面下跌。七月十六日,H股上市,成績好一點點,收市升幅為2%,對散戶而言,扣除成本,沒甚麼利潤。

農業H股以3.2元上市,第一天的收市價3.27元算是不俗,而且也屬於仍值得吸納的價錢。回顧過去三大國企銀行上市,上市初期股價已沒有急速上升,而是慢慢地上升,這是所有市值大的股份的自然現象。農行上市集資額已打破世界最高紀錄,不必多久,農行必躋身恒生指數成分股。換言之,準大藍籌,為國企四大銀行之一。

建行經營效率最佳

中國四大國企銀行基本上都很大,因此,儘管工商銀行(1398)規模算是最大,但是比其他三家大不了多少,因此不算是明顯的龍頭股。不過,既然是規模最大的國企銀行,自然不該不持有。論經營效率、資本的應用,第二大國企銀行建設銀行(939)最好,以同樣的資金賺更多錢,因此,建行也不容錯過,第三大的國企銀行中國銀行(3988)又有甚麼賣點?最大的賣點是海外分行多,遍布全球,不少已經營數十年,已成為當地的主要銀行,中國人民幣走向世界,中國銀行將扮演重要的位置。中國銀行香港分行中銀香港(2388)早已獨立上市,也早已成為香港的主要銀行,前景不錯。論規模,農行排第四,以農行上市第一天的收市價論,農行相對地還是比其他三家國企銀行便宜一些,而且農行遍布鄉村地帶,對鄉鎮城市化的過程扮演重要角色,這是農行的潛力,因此,也應該購買。

簡單的說,四大國企銀行都值得長線投資,記着,是長線投資,國企銀行的規模太大,市值大的股是炒不起的,只能慢慢地因利潤增長而推動股價上升。

除了四大國企銀行外,中國還有國家股份制銀行上了市,這些銀行屬中型的銀行,銀行講規模,規模愈大,競爭力愈強。因此,四大國企行肯定比其餘四家已上市的中型銀行如交通銀行、招商銀行、中信銀行及民生銀行強。

中型銀行 可博私營化

但是這些中型銀行有一個潛在的賣點,那就是私營化。四大國有銀行規模太大,中國政府絕對不會放手,放棄控股權,這四大銀行是用來協助中央政府推動各種經濟政策的,不能失控,餘者重要性不大,全中國實際上有數以千家的銀行,每個省、每個市都有自己的銀行,一些大一些的縣也有自己的銀行,這些較小規模的地方性銀行是隨時可以轉手,由國企變成民營,甚至賣給外資銀行,已上市的四家中型銀行隨着中國的金融改革國際化,也屬於有機會民營化的銀行,一旦出現民營化,很可能出現爭奪戰,同時大大提高效率,賺更多錢,這又成了四家已上市的中型銀行的賣點,也因此,現在九家中資銀行股我都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