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電視藝員陳敏兒自息影後專心湊仔,並籌辦了一個非牟利機構「家長匯習」,提供家長教育及支援。她最近與另一非牟利機構「書伴我行」合作,一起推廣親子共讀。

敏兒認為,親子共讀並非因孩子年紀小不識字,要由父母講故事給他們聽,而是父母為孩子刻意製造共同回憶。她自兒子幾個月大就開始講故事,母子間留下了不少美好回憶,她說︰「在兒子的美好回憶中,可以有自己一份兒,你說是不是別具意義!」

陳敏兒說自兒子幾個月大開始就講故事,講到大兒子十三歲才停了。最近出席活動,獲贈資訊性圖書,回家和兒子講,發現兒子聽得很投入,才知道原來兒子最在乎的不是書本身,而是親子共聚的時間。

對着兩個步入青春期的兒子,敏兒認為要懂得適時「放手」,讓兒子有空間成長,尋找自我。

一晚走三場

敏兒認為向子女講故事,是最值得家長投資時間的一項活動。「每日十分鐘,便可以在孩子的生命中埋下種子,讓孩子感覺他曾經被愛。」正因為這些難忘的回憶,故敏兒家中的書櫃,還擺放了些兒子小時看的故事書。

「有套《青蛙與蟾蜍》的故事書,一套三本,我講給三個兒子聽,由老大講到老三。其中一個故事講青蛙問人怎樣令種子發芽,人人說法不同,如講故事、唱歌、打傘等。有次老三從幼稚園拿了幾顆綠豆回來,放在邊,然後煞有介事般拿了本書出來,講故事給綠豆聽,咁精采的畫面,又怎能忘記?這套本揭到溶溶爛爛,我都不捨得掉。」

另一本是《魔幻王國︰獅子.女巫.魔衣櫥》(Narnia),那是我大兒子小一小二時看的,套書共有七本,我和老大好似追劇般,一晚講一節,晚晚互相催開場,七本書講了幾個月,大家都好享受。」

三個兒子年紀不同,喜好也不同,敏兒每晚要走三場逐個講故事。「老大不喜歡重複,成日要周圍找書給他講故事。老三就講開有感情,日日都要聽同一個故事!」

不過,這亦難不倒演員出身的敏兒,只要一拿起本書,埋位就可以講。她還認為,親子共讀的精神在於親子之間的感情,故事講得好不好不是重點,最重要是父母願意花時間陪伴子女。「千萬不要帶着某種目的,如要小朋友看完本書便會學識幾多個生字和造句等,亦不要每次說故事都講故事教訓甚麼,反而可以用問題引發孩子自己思考,他們想到的可能更有深度。」

輪流講過給三兄弟聽的《青蛙和蟾蜍》,滿載難忘的回憶,敏兒到現在仍珍藏着。

敏兒和老大曾為這套《魔幻王國:獅子.女巫.魔衣櫥》着迷,追看了幾個月。

和祖母三代同堂為老二慶祝生日。

懂接納放手

雖然敏兒孻仔於年前離開他們,但她於新學年仍要為分別升中五和中一的兩名兒子準備,二人俱為進入青春期的少年,是生命另一階段。「父母要做好心理準備,他們不再是以前的小乖乖,他們會刻意甩開你、拒絕你、反對你,這是青少年成長的特性,他們要找尋自己的角色,開始獨立思考。難道你想他們大學畢業都帶埋父母去見工?」

所以,敏兒會採取接納的態度,接受兒子的改變。「若兒子拍拖,我會叫他帶女朋友來吃飯,讓我知他和誰在一起,太多壓制到頭來他們不會告訴你知。」

敏兒知道兒子要獨立,做父母便要懂得放手,而且彼此間還有一條隱形的線牽着他們,這條線便是父母對子女的情和愛,「所以不要以高壓、反對、不接納等手段,把這條線剪斷。要好好珍惜這份看不到的情。」

敏兒說丈夫廖啟智亦是講故事能手,不過平時他負責和兒子進行體力活動,如戶外活動、打波等,講故事這份不用身水身汗的「優差」就留給她。

敏兒自言大兒子和二兒子性格不同,管教方法亦各異,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

敏兒推介 兩本好書

1.《野獸國》(右) ─── 接納情緒
2.《石頭湯》(左) ─── 社會和諧

1. 《野獸國》故事內容

小男孩發脾氣,離家出走,去了野獸國,最後終於回家,回到家裏,桌上的食物仍是溫暖的。

敏兒看法

情緒並非負面的東西,情緒始終會過去,像家中老二鬧情緒,從前她會即時處理,要老二即時平靜,反而讓老二情緒鬧大。現在她懂得接納孩子的情緒,情緒過後又回復平日的可愛樣子。

2. 《石頭湯》故事內容

和尚以石頭煲湯,小女孩好奇,石頭怎樣煲出好味的湯,拿了家中的蘿蔔加進去,結果全村人各自加入自家材料,煲出美味的湯,喝了這煲湯,全村就變得和諧。

敏兒看法

現代社會疏離,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分享自己生命的一些資源,社會會變得美好些。

逛書展貼士

1.特快通道

會展港灣道入口左側設有兒童天地特別通道和售票處,可直達展覽廳3,每位兒童可由兩位家長陪同入場,不用和參觀其他展館人士一同排隊,省時快捷。

2.揀啱時間買平飛

書展分多種票價,正價票成人$25、小童$10,中午十二時前入場可購上午進場票,每張$10,大小同價。若打算行多日可考慮購買超級書迷證,$80一張(須帶彩色證件相申請),可無限次出入。

3.親子閣歇腳

兒童天地設有親子閣,內有桌椅,可供歇腳休息,或和小朋友看看圖書。

4.名人講故事

書展請來各界名人同小朋友講故事,包括小提琴家姚、時裝設計師張路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音樂人雷頌德、極地科學工作者李樂詩等,詳情可瀏覽書展網頁︰www.hkbookfair.com

書展期間,兒童天地每日都會有知名人士到來和小朋友講故事。

書展高科技全攻略

電子閱讀漸成氣候,今年書展新增了「電子書及數字出版」專區外,兒童天地不少參展商都推出不同電子閱讀產品,如電子書、iPhone Apps應用程式親子遊戲、USB手指圖書、中文字母學習軟件等,親子閱讀,還需借助高科技,與時並進。

iPhone遊戲學講故事 US$3.99
首個本港開發之iPhone及iPad應用程式親子遊戲《排卡講故事》,小朋友可聽中、英、普通話三語故事外,更可自訂模式,重新排序說故事,訓練思考、語言能力。(可於iTunes Apps Store下載)

40本圖書電子小書包書展價$1,488
內藏40本中、英文電子書,有聲有畫,加上動畫,增加閱讀興趣。另可插卡,以便日後加入其他電子書,或作電子相簿、MP3均可。(新雅 3E-C04攤位)

USB手指圖書書展價$388
將30本中英文圖書放在USB手指,方便㩦帶。(現代 3C-B22攤位)

21中文字母學中文書展價$234
由腦科專家黃震遐醫生及陳耀良先生共同研發,將中文字拆為21個字母,創造易學易記的中文字學習及輸入法,並能做到用口串出中文字,如「華」,可串成「十十橫十十串」,增加學習的趣味。軟件套裝包學習軟件、書及練習。(青田 3C-C22攤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