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少女隆胸熱潮盛行,不少美容院大賣廣告,吹噓以自身的幹細胞隆胸,既可從腹部或大腿抽脂減肥,又可「天然」隆胸云云。本刊曾到過兩間提供幹細胞隆胸的美容中心,發現推銷手法非常騎呢。有醫生聲稱隆胸手術絕無副作用,記者想隆幾大都得;另一間美容中心要求記者先付五千元才可見醫生,若不做手術,卻不可退款,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本刊訪問了一名曾在韓國做幹細胞隆胸的少女,因植入過量脂肪,胸部出現十幾粒如乒乓球大的硬塊,猶如「月球胸」,自己摸也會劇痛。

有整形外科醫生踢爆,幹細胞隆胸並無科學根據,女士更要面對難以追討、驗不出乳癌,以及若注入過量幹細胞,更可能演變成癌症的三大風險,隨時搵命博。

不願出鏡的李小姐(化名),向本刊提供胸部X光照片,可見兩邊乳房出現十幾粒硬塊,有些比乒乓球還要大。

花了一星期完成手術後,她滿心歡喜,但不久即感到胸部隱隱作痛,用手按下去,更感到裏面有大小不一的硬塊,乳房變得凹凸不平,有如月球表面一樣。

「我立即去看醫生,照X光才發現手術後,兩邊乳房多了十幾粒硬塊,最大的一個比乒乓球還要大。」李小姐接受本刊電話訪問時仍然激動,她說這些硬塊令她非常困擾,日常生活如穿衣服、沖涼和睡覺,都不敢太大動作,自己觸摸乳房也感到劇痛。

隆胸隆出禍,她急找資深整形外科醫生李天澤求助,想再做手術,從乳房拿出已鈣化、排不走的脂肪,「可是醫生說,全拿出來的話,乳房就會塌下來,我真的非常後悔。」李小姐沮喪地說,整容為愛美,但現在完全不敢與男士有親密接觸,擔心對方知道自己隆胸失敗。

著名整形外科醫生李天澤說,近年有不少幹細胞隆胸失敗的病人向他求助,且人數愈來愈多。

實際是脂肪移植

近年坊間流行的「幹細胞隆胸」,實際上就是用女士自身的脂肪移植到乳房。李天澤說,這種「自身脂肪隆胸」,最先在南韓流行,熱潮近年吹到香港,但成效存疑,亦有不少失敗個案。

他透露,最近三、四年都有在港接受過幹細胞隆胸的病人找他「執手尾」,但好像李小姐的個案,由於乳房內硬塊太多,做手術也難以取出所有已鈣化脂肪,相信李小姐以後都要忍受變了形的乳房。

幹細胞其實是未發育的細胞,理論上可變成不同細胞組織和器官,但怎樣應用在隆胸上,仍有很多疑問,「怎樣分離和收集?用甚麼儀器去做?注射多少才是適量?這些問題暫時都未有醫學證明。」

位於佐敦的美容中心,名稱竟與網頁顯示的不同,容易令消費者混淆。

李天澤又稱,從未有醫學文獻證明幹細胞隆胸有效,甚至是美國食品及藥品管理局(FDA),亦無批准有關幹細胞技術應用到人體上,「香港得幾十個整形外科醫生,就我所知,無一個做幹細胞隆胸手術。」

專科醫生不肯做,不少美容中心卻大力吹噓幹細胞隆胸無副作用,在網頁上以「純天然」、「零排斥」及「手感自然」作為賣點。本刊記者以顧客身份,分別到兩間位於佐敦及中環的美容院「放蛇」,揭發職員的推銷手法不盡不實。

另一間位於佐敦的美容中心,由兩名姑娘解釋幹細胞隆胸手術程序,但對做手術的醫生背景絕口不提,若要見醫生,記者要先付五千元諮詢費。

聲稱無副作用

記者到一間位於中環的皮膚護理中心,聲稱有提供幹細胞隆胸手術,一名自稱「林醫生」的中年男子向記者講解手術程序,收費七萬八千元。

「亞洲人胸部較細,如果一次升『兩個cup』,皮膚會『賺』開唔靚,我們已幫了十個客人做。」林醫生建議記者只抽取一百毫升脂肪升「一個cup」,又強調不會有副作用。

「脂肪移植有機會出現鈣化,乳癌其中一個病徵,同樣是乳房出現鈣化,有些醫生擔心兩者會混淆,有乳癌的誤診為無乳癌。」但他辯稱:「其實分得到哪些鈣化片由脂肪形成,哪些由乳癌形成,所以毋須擔心。」

林醫生最初向記者表示,會親自為客人在中心內做手術,但當記者問他全名及所屬專科,他卻改口說:「我只是醫學顧問,負責第一次諮詢,如你有興趣,會幫你轉介其他整形外科或外科醫生,在哪裏做就視乎哪間診所有提煉幹細胞的儀器。」

記者到中環一間皮膚護理中心「放蛇」,自稱「林醫生」的中年男子向記者展示幹細胞脂肪隆胸效果。

「林醫生」向記者示範,只要在臀部對下的位置開個小洞,便可抽取脂肪,傷口細不會影響外觀。

位於中環的皮膚護理中心,幹細胞隆胸手術收費七萬八千元。

聲稱手感自然

記者再到另一間位於佐敦的美容中心,名稱竟與網頁顯示的不同。接待員先幫記者登記,然後有兩名姑娘帶記者入房進行諮詢,左右夾攻。

「幹細胞隆胸先用細針抽取脂肪,然後在廿四小時內,在實驗室從一半脂肪中提煉幹細胞,然後將幹細胞放進另一半脂肪中,再注入胸部。脂肪離開人體就會死,所以做普通自體脂肪隆胸,有機會出現鈣化,但加了幹細胞則可激活細胞,大大減低鈣化問題。」

兩人落足嘴頭向記者聲稱,幹細胞隆胸較傳統以矽膠或鹽水袋隆胸好,因脂肪組織柔軟,觸摸的手感自然,而且傷口細不覺眼,又可平均地注入乳房,絕不會有副作用。最重要是身體不會排斥,手術可於一天內在美容中心完成,毋須入醫院。

「脂肪和幹細胞都是你自己的,怎會排斥呢?何況幹細胞已在醫學上廣泛應用,好似有些病人等不到捐骨髓,就會做幹細胞培植救命,牙醫種牙都是用幹細胞的,所以好安全。」

美容中心在網頁上力銷幹細胞隆胸手術的神奇功效,聲稱做完手術後,可達致手感自然、零排斥的隆胸效果。

拒透露醫生姓名

姑娘愈講愈誇張,又指為同時達到減肥效果,只抽取臀部、肚腩或大腿內側較肥大和頑固脂肪。

記者若要升「一個cup」,至少要抽取一百五十毫升脂肪,整項手術盛惠八萬八千元,姑娘指已包括手術費、半身麻醉費、覆診費及十年保養,「在外國做要三萬英鎊(約三十四萬港元),算好抵,過去一年有三十幾個客人幫襯。」

記者追問手術有何風險,姑娘才說植入的脂肪有機會流失和鈣化,「所謂鈣化,是因為很難每個細胞都代謝到,就會有一粒粒硬塊,我們用儀器打散就無事。」

記者再問由哪位醫生做手術,姑娘竟以《醫生專業守則》作擋箭牌,辯稱不可為醫生做宣傳而拒絕透露,若記者想見醫生,需繳付五千元諮詢費。

「我們有三位醫生,分別是婦產科、整形外科和心臟科的,諮詢時可自己問醫生(姓名),如你做手術,五千元諮詢費可在手術費中扣除,否則不會退還。」記者表示只想知道哪位醫生,為何要付五千元,姑娘竟推說諮詢的醫生不一定是做手術的醫生,前言不對後語。

港大醫學院分離血液中幹細胞的儀器,體積不是很大,但價值逾百萬元。

四年前,一批女士慘被誤導,注射有害的透明物質PAAG隆胸,因而引發嚴重併發症,令乳房變形,相當恐怖。

幹細胞手術無王管

幹細胞隆胸所費不菲,但除了未有臨牀實例證明幹細胞隆胸有效外,想炮製驕人身材的女士,還要面對三大風險。

資深整形外科醫生李天澤說,現時香港沒有法例監管非整形外科醫生進行美容或整形手術,更遑論是幹細胞手術。病人找非整形外科醫生隆胸,一旦出現問題,要向有關醫生追究或取得保險賠償,相當困難。

本港整形外科醫生通常都會買一份專業責任保險,以防在手術期間有意外,由保險公司向病人支付巨額賠償。「其他科的醫生無買到(保險)而進行相關手術的話,一旦出現問題,病人無得賠;就算他們有買,由於醫生未必有相關知識和經驗,保險公司亦未必肯賠。」李天澤稱。

一名私家醫生早前被揭發,替十多名腦癱瘓病人注射兔幹細胞治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周一嶽直指幹細胞治療仍在研究階段,有關醫生或違反專業操守,政府會研究立法監管幹細胞手術。現行法例追不上科技,病人目前只能向醫務委員會投訴。

過量脂肪變硬塊

第二大風險,是由於現行幹細胞技術尚在起步階段,提煉幹細胞過程相當複雜,一般美容中心是否擁有這些先進設備成疑。若病人植入的大部分是普通脂肪,隨時變成硬塊。

香港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楊默則,專門研究血液幹細胞,他對本刊指,他們會分離血液中的幹細胞,作醫學研究用途,但所用的儀器動輒過百萬元。「分離一小樽(幹細胞),要一星期甚至更長時間,分離後的幹細胞亦要在特定環境中儲存和培植,很難相信坊間的美容院,可以在一日內完成抽取、分離及移植脂肪中的幹細胞。」

植入胸部的幹細胞數量,亦不容易控制,「注入太少脂肪,會被身體自行吸收,效果不顯著;注入太多的話,脂肪組織會壞死然後鈣化,最終變成硬塊,而且兩邊乳房吸收程度或不同,結果造成『大細胸』。」有整形外科醫生說,較理想的做法是分多次移植,每次注入少量脂肪,但一來費用昂貴,二來會增加手術後併發症風險。

乳房內有硬塊,雖然不會構成即時生命威脅,但放射診斷專科醫生唐少文指,由於乳癌其中一個病徵是乳房出現硬塊,而兩種硬塊在X光片下根本難以分辨。

「病人一日不拿硬塊出來,若不幸患上乳癌,照X光都分辨不出,可說是進退兩難。」他說。乳癌是本港女士第三號殺手,像李小姐的個案,她便長期要在「乳癌驚魂」下生活。

名模樂基兒幾年前向傳媒自爆曾接受隆胸手術,但其後已「拆彈」。

注射過多或變癌

即使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醫生可從病人自身的脂肪提煉幹細胞再隆胸,但注射過多幹細胞,會有演變成癌症的第三大風險。

「幹細胞可以是解藥,亦可以是毒藥,控制不宜的話,根本不知道幹細胞演變甚麼出來。」楊默則說。

港大醫學院正研究以幹細胞治療下肢血管栓塞、心臟缺血等疾病,期望利用幹細胞修復受傷的血管,但暫時仍只能做到二維(2D)修復。要做到幹細胞隆胸宣傳的技術般,血管在乳房內自動增生,楊默則坦言,還有一段非常漫長的路。

「要做到3D立體修復(血管自動增生),理論上是可行的,問題是你不能控制血管的粗幼長短,任由它自我生長,是件非常危險的事。」他補充。

近年不少美容院標榜可幫助愛美一族輕易獲得美好身材,但消費者必須謹慎選擇不同的整形方法。

事實上,去年以色列一名男童為治療腦疾病,在腦部和脊髓注射幹細胞,懷疑因過量及注射位置不當,結果生了兩個腫瘤,需接受切除手術,成為全球首宗注射幹細胞生腫瘤的個案。

歐盟藥物管理局亦曾發表聲明,關注未被規管的幹細胞醫療產品,不但可能對治療無效,甚至可能對病人有害。

本刊曾向衞生署查詢,有否監管坊間幹細胞隆胸手術,但署方回覆指由於有關手術屬自體組織移植,並不涉及藥物治療,因此沒有監管。女為悅己者容,幹細胞隆胸風險不容忽視,女士們變靚前請三思。

幹細胞治療現曙光

人體幹細胞主要分為兩類,一是來自成人器官或細胞組織,但幹細胞數量極少,且難以培植;另一種則是胚胎幹細胞,可修復受損細胞,令器官再生。

科學家相信胚胎幹細胞能治癒多種疾病,故全球各國投入大量資源進行研究,已初見成效,包括複製骨骼和牙齒、試驗治療老人癡呆、癌症及癱瘓病人等。

日本福岡大學的惠三博士,○七年在二十一名曾接受乳房切除手術的乳癌病人進行實驗,從腹部和臀部抽取脂肪,再注射入胸部,一個月後乳房組織有增生迹象並變得厚實。

澳洲科學家去年為豬隻注射脂肪幹細胞,令牠在六星期內長出乳房。不過日本及澳洲科學家均強調,有關試驗只針對乳癌病人,要應用到隆胸方面,還要等多十年!

港大醫學院助理教授楊默則說,準確分離和培育幹細胞要動用精密儀器,且需時一至兩星期,坊間美容院難以做到。

外國整容「執漏」多 追討難

醫學美容或整容愈來愈普及,但政府缺乏監管,消委會今年首四個月已接獲四十八宗投訴,逾半數涉及彩光、雷射激光美容,有關隆胸等投訴亦顯著增至每月二點五宗。香港整容外科及醫學美容醫學會會長金永強指,每年平均有五至十宗到外國整容失敗個案,事後要回港「執漏」,數字更有上升趨勢,但由於手術並非在港進行,萬一貨不對辦,消費者要追討美容院和做手術的醫生,存在一定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