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梁詠琪,原來是正能量大使。

「我是白羊座,一向樂觀。所以,身邊朋友都是開心的,我不會想接近那些負能量的人。人生那麼短,為何要乸口乸面過日子?甚麼事都哈哈哈咪算囉。」於是,拒絕負能量的她,自言早「放下」鄭伊健,跟分手才半年的法籍情人「再見亦是朋友」。而負面的稱號如「中女」,當然也敬謝不敏。

「我不是(中女)呀!那次看雜誌報道,說薛凱琪是『中女』。吓?但她好young(廿八歲)喎!其實,我覺得三十歲後,女性更懂得享受所有。以前的我,做甚麼也會很緊張,太有原則,現在就不會想得太遠,開始懂得放鬆……」對吧。這一天,相中人本說要先拍照後訪問,但看到攝影師怕阻礙進度,急忙打燈,終開腔跟我談工作說愛情,不再堅持。

你說,這就是「中女」面對現實的世故?我倒相信,豁達是隨歲月附贈的禮物,只是每人收取的時間各異。三十四歲的梁詠琪,像也收到了。這天,沒皺眉頭,一直選擇微笑。

我是白羊座,一向樂觀。所以,身邊朋友都是開心的,我不會想接近那些負能量的人。

忽然微博

說梁詠琪開始懂得放下,但她仍有不少堅持,像明明知道廣東歌市場正不斷萎縮,人人也要北上向錢看,都一樣決定推出廣東新碟《怕寂寞的貓》。

我跟當事人直言,廣東唱片現在都不賣錢。曾是銷量保證的她,也坦言今非昔比,亦早已接受了這種轉變。

「我剛剛出碟的時候,是九十年代,唱片業還很蓬勃,差不多人人都賣幾十萬張!如果你說我要適應的話,張學友那個時期就仲勁!記得四大天王時期最興盛,我相信他今日再出碟,都不是集中看銷量,是為興趣。「像我現在的賺錢方式也放在另一面,商演(商業演出)、廣告那些是主要收入來源。其實,近年我都是在國內演出多,因為城市多,地區大。從商業角度出發,怎也應該多放些時間在大陸發展。」這幾年,梁詠琪可說跑遍大江南北,剛剛才到過西藏表演,「其實,沒別人說的那麼容易有高山症,我早一天飛去當地,適應一下,第二天唱歌也沒事!」

的確。梁詠琪從來不如外表般柔弱,要不她就不會在微博關注「毒奶粉事件」,因而被「河蟹」。然後,我們才知道她原來是「微博女王」,有九十多萬人「關注」。「玩微博,真是無心插柳。是幕後人金培達先玩,他說:『GiGi,快點開微博!你在內地有個市場,但又不是經常去內地,那便可以用微博跟fans溝通!』我說好,他就幫我開,一直玩,fans愈來愈多。

「然後,我發覺藝人是好容易集中到一些力量,只要用得其所,多做善事,就可以發揮正能量!」有時候,也不得不佩服當事人的堅持,只見她每日更新微博三至六次,大多有相有文字,絕不欺場。跟着,她還「關注」了百多個名人、作家、藝人、朋友等,就連Google總裁也在她的「關注之列」。

「我想看看別人為何如此成功!成功人士一定有其做人道理,他們的說話必定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我覺得,如果要吸收資訊,不如看些有用的!」

三月時,梁詠琪藉微博為旱區災民籌款,不消兩日便有超過七萬人轉發。

梁詠琪兼任新碟《怕寂寞的貓》的監製,「今次我作了一首歌,又要揀歌,安排拍封面照,好忙!但好開心,做了一隻令人聽得輕鬆舒服的唱片。」

心中一直有個謎團,究竟梁詠琪有否長髮披肩的日子?「有呀!是入行前,還拍了一個廣告。但我的髮型師叫我千萬不要留長髮,自己也覺得短髮適合點,應該不會再留(長髮)了。」

緊張累事

見微知著,梁詠琪還真是個實際又進取的人。雖然,她說十多年前入行,最初只想着「玩玩吓」,但每次工作總不由自主地緊張,不要做錯,更不想輸。

「我是很容易緊張,一上台就好緊張,愈緊張就愈累事!現在發覺enjoy上台感覺就得,即使不是自己所想的完美,都不緊要!因為,觀眾看你,其實也只想enjoy那一刻。做人做事都應該enjoy過程,結果是怎樣,並不重要。所以,我現在看事業,只當是人生的一部分,最重要是開心、有得着,沒甚麼特別目標!我又不會想太遠,想那麼遠,做乜啫?常說,計劃趕不上變化,無論事業、愛情也一樣。

「我想,人人都想過廿八歲結婚、三十歲生仔吧。但你慢慢會發現遲婚不再是一個問題,現在就是很遲生仔,也不會有危險。

「其實,要兩個人長久相處已經很難,我想最好是不要想太遠,只要這一刻大家相處開心就得!尤其不需要擔心太多,當那件壞事都未發生,你便要去承受那種擔憂,那豈不是好唔抵?

「我以前就是不懂得放鬆,事事緊張。我不知道是甚麼令自己改變,可能因為我是白羊座,比較樂觀,又是行動派!常常沒想太多就去做,去完先知,死嘞!那又開始慢一點。」

梁詠琪和母親、孖生弟弟梁詠俊感情要好,一家人不時共聚旅行。生於單親家庭的她,常言家人是最大的精神支柱。

六呎高

大概梁媽媽也深知女兒總是想得太多,又衝得太快。所以,三十四歲的梁詠琪說,從沒有人向她催婚。當事人自言未準備好像陳慧琳一樣結婚產子,但不抗拒如楊千嬅般來場姊弟戀,她沒跟隨鄭秀文信主望得救,也不會像容祖兒「公開徵友」。總之,剛分手半年,現有追求者,正享受單身女人的生活。但若緣份到了,誰也說不準。

「媽媽很開通,一直無催我結婚,或者生仔。她說:『阿女,慢慢揀吓先!慢慢來,不用急,最緊要定!』她知道我不是一定要結婚的類型,我還未ready!

「我夢想是環遊世界,好鍾意去旅行,有很多地方未去過。我未去過北極看北極光,沒到過西班牙、土耳其,南美洲有那麼多個國家,也只到過墨西哥。我想看多些東西,才叠埋心水去結婚。

「現在就約會吓先,工作為上。你問我揀男朋友的條件?其實對我來說,一直以來都是高度問題。我有五呎九吋,想要一個高過我的男朋友,這是最難的!因為我鍾意小鳥依人,想有男仔保護我的感覺。收入、年齡、職業都不是最重點,只要他高我一、兩吋,但如果有六呎就當然最好!」那為何跟高大威猛的法籍設計師前男友Sly,又無聲緣盡?「大家有文化差異,最後都覺得做回朋友會舒服點,那就做朋友,不用想得太遠……」他有六呎高,也答應待你好時,還要講命數。

我是白羊座,一向樂觀。所以,身邊朋友都是開心的,我不會想接近那些負能量的人。

會過去的…?

實不相瞞,訪問前聽說過,梁詠琪是不太易相處。我想,就如當事人所言,她從前太緊張,又遇過愛情和事業的低潮,自然更放不下堅持,苦了別人,也苦了自己。但,也一如當事人所言,她改變了。訪問中,笑靨常展,開始懂得放鬆,不是沒有堅持的,但學會嘗試妥協。

「其實,我一直都是做好本份,如遇上不開心、低潮、挫折,那就等它過去,這便是人生。」說到底,梁詠琪在圈中最低的低潮,也是跟鄭伊健那段從驚濤駭浪開始,再流向一池死水的愛情。

○二年的舊照,那時「公主」跟「王子」還在台上甜蜜唱和。晃眼間,他們原來已分手四年。過去的,都太轟烈,抹不去,只能讓歲月慢慢稀釋沉澱。

「哈哈!都OK啦。都過去了。現在講番,就無嘢咯!而且,真的可以很坦然地去講,那就證明真的無嘢,這都是一種經歷。」難得當事人看得開,作為訪問者的我,首次在訪問中,提到「鄭伊健」三字,就問:「若再見到鄭伊健,是否不再感尷尬?」

「我直頭覺得無必要再提住,過去的,無必要再提!」睜大雙眼的梁詠琪,回答得很快,斬釘截鐵。

我知道,會過去的……有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