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致力教唱歌,栽培不少樂壇巨星的戴思聰,因急性冠心病引起併發症,周日上午與世長辭,終年69歲。戴老師生前最遺憾的,就是早年與徒弟陳曉東和鄭嘉穎鬧得滿城風雨的合約糾紛,令一代樂壇教父頓時換來「搶錢琴(擒)拿手」,甚至「樂壇吸血鬼」等污名,令他一度患上抑鬱症。有指在戴思聰尚未推出的回憶錄手稿中,亦有提及與鄭嘉穎當年的恩怨。
據知自尊心極重的戴思聰近年內心怨恨有增無減,無從渲洩之下,惟有借助打台灣牌洩憤,他經常在私竇雀局打躉,每鋪上落數千元,藉此麻醉自己。
戴思聰大女戴蘊慧亦戥父親不值,力撐他並非拜金主義者:「好多新聞對爹哋唔公平,佢覺得好委屈。」


自戴思聰離世後,連日來戴蘊慧(真真)與妹妹戴辛蔚(葳葳)都忙於為父親喪禮奔波。本周二(20日),她們先到醫院處理父親身後事,之後到胡忠大廈辦理死亡證,折返醫院領回遺體,再坐靈車直駛往香港殯儀館,其間兩姊妹不時從車內小窗望向父親遺體,顯得十分傷感。

陳曉東有份扶靈
為要配合火化時間,喪禮已定於下月3日在香港殯儀館以佛教儀式進行,翌日(4日)舉殯。扶靈名單亦初步擬定好,除了有劉詩昆、呂方、張明敏、呂良偉、湯鎮業等人之外,還有早年與戴老師因合約問題鬧得極之不愉快的徒弟陳曉東,不過名單中則未見有鄭嘉穎。
戴思聰的得意門生廣佈中港台,但他對陳曉東和鄭嘉穎兩段師徒關係最耿耿於懷,因錢銀轇轕不單痛失兩個好徒弟,更因而令自己名譽掃地。為了發洩不滿情緒,戴思聰經常以打台灣牌來麻醉自己。一位知情者透露:「戴老師近年雖然都有教學生唱歌,但已經冇以前咁進取。以前喺統一教育中心開嘅唱歌班,呢兩年都冇再開班。戴老師差唔多每晚都去搵啲雀友打牌,佢最鍾意台灣牌,貪佢多番計,又多規矩。通常下晝五點開始,打到凌晨一、兩點至肯走。」

脾氣大趕走雀友
由於心結屈住多年仍未舒解,戴老師的脾氣亦愈來愈大,令不少雀友都怕咗佢,「老師好介懷同陳曉東、鄭嘉穎嘅事,就算同我哋打牌,都成日喺度鬧。試過老師打隻『東』嗰陣,佢都會好嬲咁話:『嘻!打走呢隻衰東先!』近呢幾年佢仲好掹o曾,要全部雀友跟足佢嗰套台灣牌規矩不特止,有幾次佢輸得幾鋪後,人哋食糊嗰時,佢竟然話唔算數。佢咁嘅牌品,玩開嗰班雀友漸漸都好怕同佢打。呢幾年佢都轉過幾個唔同嘅場。」
戴蘊慧說到父親近年情緒不穩,亦承認他經常鬱鬱不歡,「爹哋呢兩年的確好唔開心,瘦咗好多……好多新聞對爹哋唔公平,佢覺得好委屈。」
至於昔日是戴老師徒弟之一的江欣燕,則表示老師愛打牌,「我未同佢打過牌,但知佢好鍾意打,近年同邊個打就唔知。(佢係咪抑鬱?)唉,佢自己諗唔通啫。」而一向與老師來往甚密、是他首位學生的張明敏亦說:「我知佢好鍾意打牌,但身體不嬲好健康o架。」

心雄做經理人
戴思聰桃李滿門,即使不少今時今日的天王天后,亦對他十分尊重,偏偏關係鬧得最差的竟然就是戴思聰曾簽為旗下藝人的陳曉東和鄭嘉穎。「戴老師教唱歌一直都相安無事o架,又搵到錢,但佢就係見自己教出嚟嘅歌星走紅,愈來愈搵錢,所以心雄想做埋經理人抽佣囉,但兩次最終都係為錢銀反目,其實佢好錫東東同嘉穎o架。」一位戴思聰身邊好友透露。
有說戴思聰上周六晚彌留時,曾表示想見鄭嘉穎一面,戴蘊慧曾致電對方,但最後鄭嘉穎未有露面。事後成為箭靶的鄭嘉穎,對本刊記者說:「戴老師發生咁唔開心嘅事(指逝世),我都係喺記者口中得知,之後我都有打俾葳葳,但飛去留言信箱,我亦有send sms俾佢,如果佢要我幫手,我一定會。戴老師對樂壇好有貢獻,喪禮我都一定會去。」不過事後戴辛蔚反駁未收過鄭嘉穎電話或留言,看來戴老師逝世,戴家與鄭嘉穎的恩怨仍未能一時三刻化解到。

陳曉東攬師母
得知戴思聰逝世,陳曉東特地乘早機由北京返港,晚上到戴蘊蔚的堅尼地道寓所樓下,於鏡頭前親攬師母以示安慰,當時師母已哭成淚人。

嘉穎冇仇恨
縱使06年因合約問題而與戴思聰鬧翻,鄭嘉穎對老師離世亦深表惋惜,「依家只有恩沒有仇,我哋始終師徒一場 ,希望師母唔好咁難過,家人節哀順變。」

兩女辦身後事
周二(20日),戴蘊慧(右一)和戴辛蔚為父身後事奔波,在胡忠大廈領取父親死亡證後,便陪同父親遺體運送到香港殯儀館。戴蘊慧在靈車內情緒激動,要細妹搭膊頭安慰(右圖)。

兩徒弟最激心
陳曉東350萬甩身
陳曉東16歲時父母離異,拜在戴思聰門下學唱歌,就連生活也要由老師照顧。95年戴思聰成為其經理人,同時上契為誼父子,東東並與戴思聰的星暉娛樂簽下八年合約。之後東東火速走紅,戴思聰自言他只是抽佣兩成,幾年間也賺了七、八百萬。
98年傳出東東不甘被戴思聰視為搖錢樹,遂要求提前五年解約。有傳戴老師要求700萬賠償,最後東東以350萬換取自由身。

鄭嘉穎得無綫解困
92年,22歲的鄭嘉穎由美國返港,跟戴思聰學唱歌,窮到沒錢交學費。戴思聰在訪問中說:「佢冇人照顧身體又唔好,我成日燉啲燕窩、魚翅俾佢食,維持咗成三年,咁都使咗我百幾萬o架!佢因為冇法承受這份恩情,至會主動提出簽份抽一成佣嘅終身合約俾我。」
鄭嘉穎之後由香港轉戰台灣,十年仍未走紅,返港加入無綫,06年憑劇集《天幕下的戀人》大紅,戴思聰拿出那份終身合約要求鄭履行。鄭嘉穎找無綫插手,其間劉家昌亦出面幫忙,有傳鄭嘉穎甚至肯賣身給無綫20年換取解除與戴思聰的終身合約,事件才得到解決,自此師徒二人不相往還。

徒弟奔喪
徒弟成群的戴思聰周日突然辭世,不少門生都深感惋惜,其中身在北京準備演唱會事宜的王菲,亦表示會返港奔喪。

63年由內地來港定居的戴思聰,曾在夜總會任駐場歌手及幕後代唱,至75年正式當歌唱老師。生前他更撰寫回憶錄(原定12月推出),道盡圈中人和學生的軼事。

戴思聰入院當晚(17日),在病房外等候的戴太數度飲泣,之後要親友攙扶離開。至於戴老師的身後事,則全權交由兩個女兒負責。

本周二,以竹簍蓋上的戴思聰遺體,由醫院移送到香港殯儀館。

戴思聰向來投資有道,先後買賣和富中心兩單位,英皇道慧雲峰,每次均賺百多萬。現時持有的富慧閣單位,於07年以$638萬購入,現市值已近800萬元。

戴思聰父女情深,十分緊張兩女兒的前途,他其中一個遺願就是希望細女辛蔚(中)在歌唱事業上有一番作為。

曾與戴辛蔚傳緋聞的呂方,周日晚到堅尼地道與戴家兩姊妹商討後事安排,呂方亦是有份扶靈的其中一位徒弟。

喪禮已定於8月3日舉行,4日舉殯,以佛教儀式進行,殯儀館的黑板亦已寫上戴思聰之名。

戴老師與陳曉東為誼父子關係,雖然曾鬧不和,但近日陳曉東表示數年前二人已冰釋前嫌,彼此互有聯繫。

戴蘊慧早年推出《真心話》一書中,有一張戴老師徒弟的合照,當時陳曉東和鄭嘉穎亦同場。

王菲:「老師逝世我好難過,怎麼忙也好,我一定返港奔喪。」初出道的王菲人人嫌她土氣,沒唱片公司肯與她簽約,但戴思聰認為王菲聲線甜美,可與鄧麗君相比,於是教她唱歌之餘,亦叫她每日睇電視學粵語發音,終於王菲變成天后。

黎明:「我好明白生老病死係人生必經階段,但係老師會永遠喺我心中,依家沉默就係尊重。」黎明參加第五屆新秀賽後,拜戴思聰為師簽約華星唱片,但四年一直沒出過唱片。戴之後親自把他推薦給寶麗金,因此觸怒華星,難怪有傳黎明走紅後送了隻鑽石錶給老師。

未能趕及見戴思聰最後一面的林利說:「老師遺容好安詳,雖然件事太突然,但係一個福氣。」

馬浚偉:「當年我跟老師學唱歌時,佢好似爸爸咁對我,戴老師唔止係我伯樂,仲好似係我親人咁,咁多年我哋感情都好好。」

身為徒弟的梁佩瑚在醫院ICU見過戴思聰後,已哭至雙眼通紅。

江欣燕:「我86年跟老師學唱歌,之後參加第四屆新秀,不過後來冇再學,反而同真真(戴蘊慧)做咗好朋友。老師係一個好好嘅老師,一啲都唔拜金,但近年真係有啲唔開心!」

戴思聰師徒結怨晚年抑郁 被爆打麻將泄憤

一生致力教唱歌,栽培不少樂壇巨星的戴思聰,因急性冠心病引起並發症,7月18日上午與世長辭,終年69歲。戴老師生前最遺憾的,就是早年與徒弟陳曉東和鄭嘉穎鬧得滿城風雨的合約糾紛,令一代樂壇教父頓時換來“樂壇吸血鬼”的汙名,令他一度患上抑郁症。有指在戴思聰尚未推出的回憶錄手稿中,也有提及與鄭嘉穎當年的恩怨。

據知自尊心極重的戴思聰近年內心恩怨有增無減,無從宣泄之下,惟有借助打台灣麻將泄憤,借此麻醉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