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倉

中期業績點評

2012年08月09日 ~~ 第1170期 香港《壹周刊》

上週,講解了如何運用財務分析揀股。踏入中期業績公布高峰期,讓我挑選數間值得講的公司,逐一點評。

留意恒隆、大家樂


地產股方面,恒隆地產( 101)跟太古地產一樣,是你要留意的股票。恒隆地產的資產負債表「發水」程度很低,一旦香港及中國樓價「插水」,都有足夠「彈藥」應付。再者,租賃物業穩步上揚,不過,我對逐漸增加的成本有少許擔心,但願下半年能夠穩定下來。
大家樂( 341)是另一隻值得跟隨的股票。管理層夠真誠,擁有長遠的發展計劃,兼有現金做後盾。如今,尋找有增長潛力的公司猶如大海撈針,大家樂是其中一間。公司向中國餐飲市場推進,肯定是一個有利可圖的商機,付出的耐性終會有回報!
電力股華能國際( 902)負債高企,收入不足以應付,在任何國家都理應清盤。其資本開支、債務及電廠數目與日俱增,管理層以此為傲,但其實越顯得保守。假如華能不是更改會計制度,將折舊費用減少和把商譽攤銷減至最低,我相信業績早已「見紅」。我真想知道,究竟還有哪些愚蠢的銀行會繼續借錢給華能!其負債高達一千五百五十億元人民幣,股東權益卻只有五百二十億元,利息開支四十五億元,佔稅前經營收入六成。早前,華能宣布發行過百億元短期票據「撲水」,為長遠項目做融資,何其滑稽?

迴避銀行股


滙控( 5)第二季度業績不可盡信。一來,盈利包括出售三十億美元非核心資產;二來,我認為,滙控在一些業務惡化的市場,未有做足貸款減值撥備;三來,實際收入減少百分之三,成本卻上升百分之五。未來三年,滙控股價大有機會跑輸大市,甚至惹上大麻煩。
友邦( 1299)的中期業績報告對我來說過於複雜,超人或者會看得明白。因此,恕我未能明確告訴你友邦是否存在弱點,或者要等到問題出現時,才知道答案。但無可否認,友邦是在港上市的最佳保險公司。
另邊廂,渣打銀行( 2888)上半年業績認真不錯,收入與成本增長步伐一致。渣打似乎胸有成竹,乘歐、美銀行處於水深火熱之際,取得更多市場份額;但各位不要忘記,我們說的是,不論何處,整個「餅」都正在收縮!我感覺,高收入的增長期已過,許多不明朗因素卻越滾越大,那麼為何還要沾手這個板塊呢?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yahoo.com

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