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下旬,怡園酒莊的葡萄樹已果實纍纍,少莊主陳芳自稱不懂種葡萄和釀酒,主責「擺平 啲員工」和賣酒。怡園之名是父親改的,寓意「心曠神怡的花園」,英文 Grace只是取其發音較接近怡園。

醒字派

港女陳芳 打造國產「波爾多」

2012年08月09日 ~~ 第1170期 香港《壹周刊》

山西是中國煤都,盛產「煤老闆」。但是,十五年前,卻有香港人來到這片黃土地上開酒莊,取名「怡園」( Grace Vineyard)。酒莊旗下品牌深藍( Deep Blue),成為首隻獲五星級酒店半島、國泰頭等艙選用的國產紅酒。
「怡園」現任掌舵人,是三十四歲的港女陳芳( Judy),蓄短髮,零化妝,在男人堆中打拼多年,舉手投足也自信十足。十年前離開高盛,接手父親的酒莊,陳芳將年銷量由二萬瓶推上逾二百萬瓶,生意額逾億元。打入香港只為「拿彩」,內銷才是「搵真銀」。「全世界都聚焦中國,點解仲要走出去?更何況, Made in China唔係賣點﹗」杯不離手的陳芳如是說。


一○年 Deep Blue,售¥ 306,產量約三十至四十萬瓶。○八及一一年的 Deep Blue曾獲權威品酒雜誌《 Decanter》的世界葡萄酒大賽銅獎。

怡園所在的太谷縣,離太原市中心約一小時車程。酒莊周圍,漫山遍野,不是葡萄樹,便是粟米田。到達當天已是晚上九點,四周黑寂,空氣出奇的清爽。身穿橘紅色連身裙的陳芳,拿着酒杯迎上來。每次回酒莊,她都一天喝到晚,杯不離手。第一次見面,微醉的陳芳,毫不客氣地展露直率的個性。談出身、笑官場,狂放高傲,轉過頭推薦桌上的番茄炒蛋時,卻笑得像個二十出頭的女孩子。陳芳自認港女﹕「好多人覺得港女寸、奄尖,但其實我哋好捱得,又襟打,能屈能伸﹗」

港女 官場


酒莊會所有餐廳、酒吧及數間客房,陳芳去年買入外國材料,重新裝修,「裝修前喺法國設計,但中國質素。」她笑說。

在內地造酒賣酒,首要懂得和官員打交道。在美國大學讀心理學及女權研究的陳芳,畢業後即加入高盛人力資源部,個性前 衞獨立。面對講階級、愛歌頌的內地官場,初時亦看不過眼,「有次同爸爸去同官員應酬,我坐埋一邊面 燶 燶,爸爸偷偷傳短訊俾我,叫我笑吓。」陳芳記得清楚,自此盡量迎合。現在,她是山西政協,開會時分組討論,作為組內唯一的香港代表,經常被省長點名問話,「組員驚我亂講嘢,寫定稿,幫我特訓,讀完又讀,來去都係省長好省長勁。」陳芳大笑。
這天中午,有個女村長來開會,陳芳一見面即稱讚道﹕「你怎麼越來越漂亮啦?」逗得村長摸着新燙的頭髮甜笑。晚上,酒莊筵開兩席,賓客包括市消防局局長,自家酒不可少,還開了支叫價過萬元人民幣的九四年 Latour。這天,父親陳進強也來了。陳是酒莊創辦人,亦是福建省政協常委,一張臉總是笑嘻嘻的。名義上,他仍是莊主,女兒在前面衝,他在後方壓場。陳芳自嘲功夫未到家﹕「細佬俾老豆派去上海做污水處理,成日要同政府收數,我問佢見官時送咩好,佢答﹕『茅台同中華牌啦﹗』我話唔知對方係咪食煙飲酒喎,佢笑我﹕『你唔知呢 啲係錢呀﹗』」

高盛 酒莊


父親陳進強(右二)在酒莊宴請消防局長(右三)和大學校長(右四)等人。陳芳突然拿出手機對準父親,大叫:「你應承細佬戒煙㗎,我影俾佢睇﹗」父親笑着把煙藏在身後。左一為陳父安插在女兒身邊的得力助手英姐。

怡園葡萄酒年產量約二百萬至二百五十萬瓶,每年營業額逾億元,去年勁賺四千多萬。「紅酒係毛利好高嘅行業。」陳芳坦白道。○八年,哈佛商學院將怡園列入 MBA教材中,剛滿三十歲的陳芳,以客席講師身份,分享經營心得。前顧主高盛,亦請她回去搞講座。「我同高盛嘅人講, anything works out in Goldman does not work out in my firm(高盛的做法不適用於怡園)。」陳芳舉例,高盛行 co-head制,一個部門有兩個主管,「喺中國,只可以有一個領導,所有人團結在他之下,那個人一走,就散晒。」
做「領導」不容易,十年前接手時,員工只當她是個乳臭未乾的太子女。「初來步到,朝早起身,門口塞咗一堆匿名信,惟有講明﹕任何匿名信都唔會處理。」陳芳憶述,當時酒莊員工大多是國企出身,已四、五十歲,重視論資排輩,「當時奇怪個個員工都幫我慳錢,我話做呢樣嗰樣,佢哋都話﹕老闆唔好嘥錢啦﹗原來佢哋唔想做就會咁講。」陳芳於是「大換血」,一次過請了十多名大學生。
為請人留人,她費盡心思。「好少大學生肯做農業,部分更因父母嘅壓力而辭職。」因此,陳芳推出「家長留宿」計劃,每個員工可帶五名家屬來酒莊留宿度假。「好多時都係父母、外父外母同老婆,來睇吓、摸吓,實在好多。」陳芳笑指,酒莊員工難找對象,她不時出馬幫手「箍煲」,「我會出去同佢女朋友,甚至準外父外母吃飯。」

浪漫 科學


最貴的莊主珍藏,
售¥ 488,由酒莊顧問、香港著名酒評家劉致新調配出來。

「酒本身是很浪漫的東西。」陳芳教銷售員,把客人當成暗戀對象,「書本講嘅推廣技巧,佢哋背晒,但唔識用。我問佢﹕有冇試過暗戀人?暗戀一個人就會去了解佢鍾意嘅嘢,知佢喺咩地方出入。」陳芳說。
講到種植及釀酒,卻樣樣講科學。陳進強當年豪擲六千萬開酒莊,找來法國葡萄酒專家 Professor Denis Boubals負責選址和設計。一行人開着車,在山西、陝西到處轉,收集泥土進行化驗,最後選定太谷縣。當地農民大多種粟米及蘋果,酒莊和農民簽約,改種法國進口的葡萄樹苗,再將收成賣予酒莊。不管收成如何,每畝地都有約二千三百元的保證收入,條件是要跟從指引種植,若葡萄質素好,收入會更高。「以前種粟米唔使點理,種葡萄工序多,仲要跟數據,今日話摘,聽日又話唔摘,突然知要落雨,又要即刻摘晒。傳統上,農民淨係識猛淋水,但葡萄由六月開始就唔可以淋水。」負責生產的盧英英勞氣道。六十一歲的英姐是香港人,和陳父是世交,文革時一同下放農村插隊,後來曾於內地啤酒廠任管工,熟識內地工人脾性。經過四、五年時間,葡萄質素才穩定下來。現時,每桶酒都可以追溯所用的葡萄是出自哪一塊地。
酒莊的釀酒師原是法國人,「法國人始終不屑在中國種葡萄釀酒,合作過程無理解和體諒,我要不停做中間人調解。」陳芳惟有換馬,現時首席釀酒師是澳洲人 Ken Murchison,「澳洲造酒更接近新世界酒的需要。」陳芳指, Ken不駐山西,平時釀酒工作由馬來西亞籍的助理 Yean負責。




照片攝於○四年,現女兒分別九歲和七歲。二女(左)喜歡試酒,一○年的 Deep Blue是她從三隻酒中挑選出來的,「佢試完就吐出來,不會吞落肚,我都希望酒莊可以傳承下去。」陳芳自豪道。


陳芳二十三歲結婚,丈夫任職高盛投資銀行部,負責亞太區,經常周圍飛,夫婦一星期才見一次。

賣酒 掛杯


表面甚 cool的陳芳,其實十分貪玩,拿着紅酒和記者打桌球。「邊飲邊打,一瞄唔準個波,就知道飲醉了。」陳芳笑道。

怡園的葡萄酒,價錢由六十八到四百八十八元人民幣不等。○三年,第一批酒面市,產量達一百萬瓶。「結果只銷得兩萬支,其中一萬支係送嘅。」陳芳為此晚晚睡不着,今年沒賣完,明年的酒又來了。最後,她決定砍掉一半葡萄樹,將產量減半,並向百多個農戶作出賠償。
重新部署,怡園先瞄準山西市場,一來陳進強人脈廣,二來可邀請客人參觀酒莊。在父親的法國朋友介紹下,西班牙著名酒莊 Torres的中國區主管找上門。「佢哋想搵隻 low-end啲嘅酒,試過怡園嘅酒,覺得我哋幾 interesting。」之後, Torres成為怡園在上海、北京及深圳等一級地市的分銷商。○四年,怡園在福州開設第一間直銷店,「開鋪都係宣傳,仲可以掌握第一手銷售資料。」陳芳說,現時怡園在山西、福建及廣東等地,擁有十六間直銷店。
「早幾年成日要介紹咩係紅酒,依家好多客以為自己識,仲難搞。」陳芳模擬客人的誇張表情,舉例道﹕「有客人飲完話﹕『好一般,我飲開 Lafite!』又有客話﹕『都唔掛杯嘅?』大佬﹗糖水都掛杯啦。」




怡園的葡萄田逾三千畝,大部分由當地農民承包,近年酒莊開始租地自行種葡萄,減少農民的掣肘。
工人正忙於搭建棚架,阻擋夏天和秋天的暴雨。○七年,酒莊曾因暴雨失收,產量大減一半。


酒莊至今投資逾億元,設備由法國的教授設計,現正忙於清洗,迎接八月底開始的收成期。

華僑 煤老闆


○九年的怡園珍藏霞多麗,售¥ 199,曾獲國泰航空一○年香港美酒品評大賽銅獎。

隨着產量提高,山西農民每年交來的約三千五百噸葡萄已不夠用,要從寧夏再採購一千多噸。一○年,陳芳索性在寧夏青銅峽市租地搞新酒莊,自行種葡萄,不再由農民承包,「吸取山西嘅經驗,農民富裕咗,識得起土炮溫室,收入可能多過葡萄,開始扭計,我哋好像被綁架咗。」陳芳解釋。
其實,酒莊對陳氏來說,只是小投資。陳進強祖籍福建龍岩,是印尼華僑,在棉蘭出生,家境富裕。年少隨家人回國,碰上文化大革命,被分配到內蒙古插隊,後調到山西,並獲太原理工大學取錄。七十年代中,陳氏舉家遷港。「爸爸拿住五蚊落嚟。」家道中落,陳芳並非含着金鎖匙出世。「細個媽咪帶住我,由北角行到銅鑼灣讀幼稚園。」陳芳回憶道。
父親白手興家,靠中印(尼)貿易起家,後返回山西做焦煤生意,是八十年代最大的焦煤出口商,亦是第一代「煤老闆」,更涉獵鋼鐵、電廠、公路等生意,身家豐厚。陳芳是長女,有兩個弟弟,她樣子及個性均像父親,愛冒險,想做就做,包括結婚。「我同老公拍拖兩個月就結婚,通知父親時,他反問﹕『乜你有拍拖咩?』哈哈。」陳芳招積道,丈夫是德國人,任職高盛投資銀行部。「以前俾高盛洗咗腦,樣樣嘢都講 efficient。結婚當日,我哋喺長江返工,中午走去紅棉道註冊,儀式完成後,媽咪提議吃餐飯,我話要返公司。」陳芳笑瞇了眼。
不過,接手酒莊後,陳芳的性格也收斂不少,她收起笑容認真道﹕「以前喺高盛,個個都覺得自己可以控制一切,甚至改變世界。入行造酒後,人變得開朗、 solid(踏實),亦更 humble(謙虛),因為喺大自然面前,好多嘢控制唔到。」

撰文:黃菲菲(山西)
攝影:于港民(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