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辦年貨買了大堆參茸海味,但一想到又是蠔豉冬菇燜海參,太悶了!原來參茸海味除了傳統的食法,還可以變成甜食!用海參、蟲草來煮糖水,健康養生,而且味道口感豐富得難以想像!款款糖水都滋補養顏,仲使敷面膜?記者:吳韻菁攝影:楊錦文鳴謝及示範:樓上燕窩莊廚師黃師傅


其他副刊影片 Profile 放大圖片

 

樓上燕窩莊廚師黃師傅,專為樓上燕窩莊設計食譜,讓客人識買識食。

雪蛤膏細火燉免溶

參茸海味傳統煮法離不開燉湯、燜煮、紅燒等,要煮成糖水,會不會很困難呢?黃師傅認為最緊要對食材有認識,例如選用遼參,海水味較淡,煮前用薑汆水即可;而蟲草味道較清,用合桃和紅棗同燉能帶出糖水的香濃。除了味道,師傅亦注重食材口感,一両雪蛤膏可浸發至二十五両至三十八両,浸發約 3小時至二十五両,口感較爽滑,令糖水更有特色。雪蛤膏要揀件頭大,顏色平均和摸上手有油份,才是最靚。浸發三小時,要避免沾到鹽份和油脂,煲時要用中細火,切勿用大火或高壓煲,否則會溶化變成水。

春天易膩不宜太甜 放大圖片
■浸好後可撕去衣。

■浸好後可撕去衣。

想食得健康又經濟一點,遼參可以禿參、刺參代替,但因海水味較重,一定要以薑汆水至辟味;而燕窩亦可用碎燕、燕餅;另外蟲草亦可以較平價的來代替,豐儉由人。師傅過幾招飲食健康秘訣,「春天易有飽膩感,不宜吃太甜。」而燕窩消化需時,不宜一次吃太多。

放大圖片
■雪蛤膏要選件頭大的,顏色平均兼有油份。

■雪蛤膏要選件頭大的,顏色平均兼有油份。

放大圖片
■用凍水浸三小時,浸時避免沾到鹽和油脂。

■用凍水浸三小時,浸時避免沾到鹽和油脂。

 

遼參燕窩杏仁露 放大圖片

 

海參有海中人參之稱,有助增強免疫力,而且不含膽固醇,男女老幼都適合。其膠質有助養顏,配上同樣滋陰養顏的燕窩,以及潤肺止咳的杏仁,絕對是補而不燥。

材料

北海道遼參(已浸發)/白燕盞各 5錢、特選南杏 30克、冰糖 60克、生粉 1茶匙、水 2 1/2杯、薑 2片

遼參浸法:

用凍水浸發 8小時後,倒走水,重複數次至軟身,去除內臟後與薑葱一同汆水即可。

做法

1.將已浸發的遼參以薑汆水約 5分鐘,瀝水切粒備用。2.白燕盞浸 5小時至軟身,除去雜質洗淨,加適量清水,用中火清燉 30分鐘,瀝水備用。3.南杏洗淨浸 20分鐘,加半杯水用攪拌機打成杏汁,隔渣。杏仁汁加入生粉攪勻,備用。4.煲滾 2杯水,放入遼參粒及冰糖煮 5分鐘,再加入白燕盞及杏仁汁,續煮至大滾,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想杏仁露更滑溜,可將生粉加入杏汁中攪勻,可令杏仁露食落更有口感。

蟲草核桃紅棗茶 放大圖片

 

蟲草能強肺補腎,核桃又能補腦益智,再加上紅棗補氣補血,令湯水又香又甜,加上蟲草的獨特香味,飲一啖,真有年輕十載的感覺!

材料

冬蟲夏草 3錢、原味核桃仁 80克、珍品紅棗/冰糖各 40克、熱水 2杯

做法 放大圖片

 

1.核桃仁浸約 30分鐘,洗淨備用。2.冬蟲夏草略浸 5分鐘,瀝水備用。3.紅棗剪開,去核,洗淨備用。4.將全部材料放入燉盅,注入熱水,用中火隔水燉約 2小時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於燉盅中注入熱水,可加快燉盅受熱速度,同時有助保留食材的營養。

美國紅莓燉雪蛤 放大圖片

 

雪蛤膏有「動物人參」之稱,具滋陰潤肺、養顏功效,口感爽滑;配合紅莓,更能生津開胃。又甜又滑的雪蛤膏糖水,必定是女士的至愛!

材料

雪蛤膏 2錢、白蓮子 2両、美國紅莓乾 80克、冰糖 60克、熱水 3杯

做法 放大圖片

 

1.雪蛤膏用清水浸約 3小時,除出雜質,冲水洗淨。2.美國紅莓乾洗淨;白蓮子浸約 1小時,去除蓮心,瀝乾待用。3.將全部材料放入燉盅,注入熱水,以中火隔水燉約 1小時 30分鐘即可。

放大圖片

 

放大圖片

 

 

貼士

蓮子要先去心,否則會有苦澀味。另外,患乳腺增生者忌食。

小知識:

參茸海味舖慣用「両」、「錢」作貨品單位, 1両 10錢、 1錢約 4克、 1両約 37.8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