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歲的蔡楓華 3.26重踏舞台舉行演唱會,日前他出席個唱記招,黑超透出一點傲氣地說:「我係搵食,唔係乞食,記住我呢句話。」 80年代初,紅唇王子蔡楓華紅爆,橫行歌影視播四棲,跟張國榮和陳百強三分天下雄霸偶像界; 85年蔡楓華在《勁歌》季選中以「一剎那光輝唔代表永恒」形容張國榮,自此光環消失,歷盡 26載浮沉起跌才終極回歸樂壇。燶華已過,《絕對空虛》勢必風華再現。 撰文:夏琴

船長起錨

港台《香蕉船》是全港首個直播兒童節目, 70年代末第一代的《香蕉船》由蔡楓華掌舵,他披帥氣船長制服,以船長哥哥身份亮相,香蕉姐姐是靚 DJ鄧藹霖,兩人在假船上唱兒歌玩遊戲細路,節目大受歡迎。主題曲「香蕉變出香蕉船,船上面有一排歡笑臉……人人話那彩虹香蕉變。」如今再聽百般滋味在心頭。

青春偶像 放大圖片

 

80年代楓華霸氣初現,多得麗的經典劇《 IQ成熟時》帶挈,與鍾保羅、鄧藹霖和莊靜而齊齊升呢香港第一代偶像劇元祖。蔡楓華劇掂歌更掂,「每次我寫新詩,費盡勞力心思……」講盡當年少男少女靠情信示愛的真實面。

白馬王子 放大圖片
陳百強(右)

陳百強(右)

芹菜蔡楓華和 Danny仔陳百強同期出道, target均是學生粉絲,所以白恤衫已成為這兩位學生王子的主打服。芹菜走日風,丹尼仔行憂鬱,當年電台日播夜播兩人情歌,家中冇他們的錄音帶看門口,等同唔夠潮。

巨星風采 放大圖片

 

蔡楓華在 CBS Sony年代被封巨星,不得不提《也許》小插曲。此曲本是同門何家勁的 83年作品,唱片公司偏偏選了同碟的《方小敏》派台,其後芹菜翻唱這首滄海遺珠即 hit。也許展昭飲恨,又也許芹菜好運。

潮流教祖 放大圖片

 

「蘇打 pad」不是徐濠縈專利,早在廿幾年前蔡楓華已將大膊頭發揚光大,襯上高腰蘿蔔褲,那冷酷的眼神,微長的蛋撻頭,日系風濃濃。蔡楓華當年有朵「香港玉置浩二」,唔係你估!

事業巔峯 放大圖片

 

蔡楓華近乎一字馬坐地的 V字馬步, fing頭 fing腦高呼《絕對空虛》,把他的歌唱事業 fing到高峯。阿燦廖偉雄扮蔡燶華着上一式一樣的橙色大膊西裝大嗌《蝕到空虛》,將空虛放到無限大,成為電視搞笑經典。

一語成讖 放大圖片
張國榮(左)

張國榮(左)

26年前,同於麗的出身的蔡楓華和張國榮轉戰樂壇,但前者大熱歌《愛不是遊戲》於 85年《勁歌》季選慘敗,哥哥卻有三首金曲上榜領風騷,蔡楓華的光輝論源自於此,誰料他往後居然輸得更轟烈。

楓華諷語 放大圖片
譚詠麟(右)

譚詠麟(右)

2000年 2月譚詠麟邀請蔡楓華做演唱會嘉賓,至蔡楓華在伊館開騷阿倫禮尚往來撐場卻被窒,蔡楓華寸嘴說:「我交際應酬唔夠你多,拍馬屁唔夠你嚟!」 EQ高的阿倫嘻嘻哈哈作罷,不過轉頭蔡楓華又辣杜德偉是菲律賓仔,令台下觀眾O晒嘴。

型男行騷 放大圖片

 

蔡楓華應設計師鄧達智之邀為 00年 1月舉行的時裝節擔任模特兒,行騷前他還預計着裙露腳毛,淡然說:「型男 Simon都露腳毛啦,任達華, Simon呀!」之後補多句:「我要型唔係問題!」鴛鴦髮色配腰鏈着裙, Ken Choi都 in過 o架!

黯黑戰神 放大圖片

 

十幾年前蔡楓華已自認型棍,去年 10月他重出江湖再上《勁歌》英雄地,頭頂已禿的他將兩邊頭髮染黑,配上一身購自 MK的黑戰衣,由頭執到腳花費$850。全黑達人好歌重溫,難得水準不跌 watt。


船長起錨

蔡楓華 High 爆  攞 咪 360 度旋轉

蔡楓華(Kenneth "Ken" Choi,1959年11月28日-)生於香港,籍貫廣東,畢業於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因參加1979年的第三屆業餘歌唱大賽獲得冠軍,繼而簽約SONY香港新力唱片公司,成為香港1980年代的歌手,他又同時加入香港電台成為唱片騎師,也成了演員及節目主持人,是香港首位歌、影、視及播的四棲藝人。

目錄 [隐藏]
1 發行唱片及銷量
2 經典蔡楓華創作名曲
3 其他經典蔡楓華名曲
4 電影作品
4.1 電影
5 香港電台節目
5.1 香港電台第二台
6 電視節目
6.1 香港電台電視部
6.2 麗的電視
6.3 無線電視
7 1985 年 結束主持《勁歌金曲》
8 各項傳聞與新聞
9 經歷「事業轉折」後的蔡楓華 
 

[編輯] 發行唱片及銷量1980年--《點樣講你知》
1981年--《青春三重奏》<白金唱片>
1981年--《IQ成熟時》<金唱片>
1982年--《人之初》<金唱片>
1983年--《蔡楓華新曲精選》<白金唱片>
1983年--《蔡楓華》<金唱片>
1984年--《高溫境界》<白金唱片>
1985年--《愛不是遊戲》<金唱片>
1986年--《絕對空虛》<白金唱片>
1987年--《破碎》<金唱片>
1987年--《風中追風》
1988年--《叛逆+精選》
1989年--《Kenneth Today》
1990年--《蔡楓華白金珍藏版》
2000年--《風華再現(2000精選)》
連結 : 歷年唱片封面及歌曲一覽 :

[編輯] 經典蔡楓華創作名曲蔡楓華除了歌唱了得, 還有作曲, 以下是他自創自唱的名曲

《倩影》蔡楓華 倩影MV 1981
《誓言》誓言 MV 1983
《娉婷》娉婷MV 1983
《相愛亦相分》相愛亦相分MV 1984
[編輯] 其他經典蔡楓華名曲《點樣講你知》點樣講你知 MV 1980
《青春三重奏》青春三重奏 MV 1981
《IQ成熟時》 IQ 成熟時 MV 1981
《愛的火花》愛的火花MV 蔡楓華 林志美 1982
《何必曾相識》何必曾相識 MV 1983
《高溫境界》高溫境界 MV 1984
《月蝕》月蝕 MV 1984
《愛不是遊戲》愛不是遊戲 MV 1985
《十年》十年 MV 1985
《絕對空虛》絕對空虛 MV 1986
《也許》也許 MV 1986
《破碎》 破碎 MV 1987
《風中追風》風中追風 MV 1987
《叛逆》叛逆 Mv 1988
[編輯] 電影作品[編輯] 電影1982年--《小生有料》(與關之琳、鍾保羅聯合主演)
1982年--《拖手仔》(與翁靜晶聯合主演;與林志美合唱主題曲《愛的火花》、 蔡楓華自己主唱插曲《雨中之歌》)
1982年--《薄荷咖啡》(與鍾楚紅聯合主演)
1984年--《初哥》(與黃造時聯合主演)
1986年--《鬼馬朱唇》
[編輯] 香港電台節目[編輯] 香港電台第二台《輕談淺唱不夜天》
《蔡楓華時間》
廣播劇《《悠然此心》、《風裡百合》》(1983)
[編輯] 電視節目[編輯] 香港電台電視部兒童節目《香蕉船》(與唱片騎師鄧藹霖和車淑梅合作主持)
[編輯] 麗的電視電視劇《青春三重奏》(與鍾保羅、莊靜而等同時代的青春偶像聯合主演)
電視劇《IQ成熟時》(與鍾保羅、鄧藹霖、莊靜而、鄧慧詩及莫少聰等同時代的青春偶像聯合主演;主題曲《IQ成熟時》為蔡楓華主唱)
[編輯] 無線電視音樂節目《勁歌金曲》第1代的節目主持人,也是任期最長的一位
電視劇《愛情安歌》(與區瑞強及黃造時等同時代的青春歌手聯合主演)
電視劇《種計》
電視劇《愛情安歌》
[編輯] 1985 年 結束主持《勁歌金曲》1985年 第二季金曲季選,蔡楓華在《勁歌金曲》節目中報導張國榮演唱會消息時,張國榮在演唱會當中以粵語片明星余麗珍與李香琴作比喻,諷刺同期出道的陳百強較早走紅,之後發展卻被他後來居上,蔡楓華說了一句「剎那光輝未必係永恆」,因為節目是現場直播,所以其拍檔主持盧敏儀未能及時阻止他的言論。隨後無線電視臺監製楊建恩表示:蔡楓華以一個主持人身份,是不該在節目談及私人感受,所以暫定由盧敏儀接任「勁歌金曲」的主持工作。結果令他失去了《勁歌金曲》主持及金曲季選主持的席位。事後蔡楓華曾在電臺節目中明確表明:「那句話,只是有感而發,對藝人生涯的感慨,並非針對任何人。」

[編輯] 各項傳聞與新聞蔡楓華自從失去《勁歌金曲》主持位置後,仍不時擔任主持,所主持的節目包括1990年代初無線電視深夜之懷舊音樂節目《逝影留聲》。在節目中介紹的歌手,大多是他在《勁歌金曲》節目中訪問過的;而主持節目時,他仍不時重複他的「名句」——「一剎那光輝未必代表永恆」。

後來,蔡楓華重操故業,成為香港電台深宵節目的唱片騎師。 之後,《明報週刊》專訪報導,因為香港電台守則,不容許商業活動,例如身為主持人,重複播放自己主唱的歌,所以蔡楓華被迫永別了唱片騎師的地位,之後更加少有蔡楓華的「正面」消息了。

1990年代中期,蔡楓華事業開始走下坡,其出位言行亦被部分觀眾覺得反感。他與藝人洪朝豐、藍潔瑛、陳寶蓮,更被坊間戲稱為「四大癲王」。而坊間亦因為蔡楓華事業走下坡,再加上發生連串倒霉事件,而針對無線電視化妝師將他面部塗上濃濃粉底的事件,封給他「蔡燶華」的綽號。

1999年,蔡楓華要求無線電視給予他機會再戰樂壇。無線電視亦接納蔡楓華的要求,安排他與張耀榮(一位負責策劃大型演唱會的娛樂公司老闆)見面,商量在紅磡香港體育館開演唱會的事宜,但由於蔡楓華多次遲到,而令張先生放棄為蔡楓華開演唱會。

[編輯] 經歷「事業轉折」後的蔡楓華 蔡楓華離開《勁歌》主持位置之後,專心發展歌唱事業。陸續在專輯中發表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如:《絕對空虛》、《破碎》、《叛逆》等歌曲,並在伊利沙伯體育館、高山劇場等舉辦多次演唱會。後來亦不時有主持節目,其中有90年代初無線深夜的「懷舊」音樂節目——《逝影流聲》。有傳聞說,他主持一次節目之中,因為播三次自己主唱的歌被投訴,後離開主持崗位。    九十年代初,蔡楓華前往澳門東亞大學進修。後在中國大陸與韓國等地發展。

1999年,蔡楓華在多方條件的促成下,重返香港樂壇,並於2000年在伊利沙伯體育館舉辦「楓華再現演唱會」,在演唱會上蔡楓華表達了他熱愛歌唱、熱愛香港觀眾的心聲。無線電視臺等機構利用這種「新聞價值」,嘗試安排他和歌迷見面,蔡楓華亦參加多次香港電台及無線電視的活動。雖然香港媒體對此時的蔡楓華多為負面報導,但仍有眾多歌迷給予蔡楓華支持。

2001年3月,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辦的「唱家班二十年一聚演唱會」,蔡楓華作為最後一名表演嘉賓壓軸演出,演唱了經典曲目《愛不是遊戲》、《倩影》、《絕對空虛》。負責大型演出活動的張耀榮先生亦計劃協助蔡楓華在紅磡體育館舉辦蔡楓華個人演唱會,但因多種原因最後未能實現。

2003年4月,蔡楓華從內地返回香港參加張國榮葬禮,有群眾對蔡楓華言詞激烈,但蔡楓華仍表示他與張國榮早年便相識,算是朋友,並非敵人,對張國榮的去世感到很可惜,很難過。雖然仍有娛樂媒體對蔡楓華的行為作歪曲評價[來源請求],但香港鳳凰電視中文台以「昔日好友蔡楓華痛別張國榮」等為題作了比較公允的報導。

2007年,藝人林建明曾對媒體提及蔡楓華正在接受抑鬱症的治療,並呼籲大眾給予抑鬱症病人更多關愛與支持。

2008年及2009年11月,蔡楓華出席觀看香港舉辦的「2008 CASH金帆音樂獎頒獎禮」活動。

2010年9月,無線電視主動邀請蔡楓華參加《勁歌金曲30週年》節目,蔡楓華亦在夏妙然主持的《光輝歲月》節目中透露復出。

2011年 3月26日和27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開演唱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