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太歲,很多人都以為只是值太歲或與太歲沖、刑、破、害才需要「攝太歲」,事實上並非如此,太歲是新年當值的歲星,古時每逢新春,皇帝都會率領文武百官拜祭太歲,向太歲爺上香祈福請求保佑平安。

到現代,道教仍保留拜太歲傳統,名為安太歲,有向太歲請安之意。流年犯太歲或過去一年運氣差的人,可以把姓名、出生資料壓在太歲香爐下,請求特別關照。過去一年運氣好的人,可把姓名、出生資料寫在壽金紙上,在太歲神前焚燒,請求繼續關照,這就是拜太歲,北方人稱為壓太歲,港人稱為攝太歲。

由於每位太歲輪流當值一年,所以,無論是攝太歲還是拜太歲,都必須向六十位太歲上香,一位也不能少。如果廟宇禁止在殿內焚香化寶,可以選擇在殿外焚燒香燭衣紙,但入屋叫人,入廟拜神,規矩還得遵守,入元辰殿必先向眾星之母斗姥元君合十參拜,然後便是自己相屬的太歲,甲子年出生的,就先拜甲子太歲,接着是流年當值太歲,繼而就順時針向其餘太歲請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