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邊籃球場,不時有中年人打籃球,他們搏命左閃右避、跳起入樽,如果一向無做開運動或者熱身,好易受傷。處理不當,膝關節退化遲早殺埋身!

頭號健康

中年搏命運動 提早膝退化

2012年08月09日 ~~ 第1170期 香港《壹周刊》

正值倫敦奧運,一連串比賽令人忽然對運動有團火。為健康、減肥或興趣,不少中年人忽然搏命運動,不過肌肉同筋腱未預備好,膝頭好易提早退化!
專家提醒,一般人五六十歲開始出現膝關節退化徵兆,而平時有運動習慣,甚至曾經運動創傷,退化更提早到四五十歲。平時疏於運動卻忽然熱血,應由輕量運動如游水、踩單車開始,小心保養膝關節,運動有法,才是健康之道。

波友膝退化


鄭先生去年第一次接受「保絡治療」紓緩膝痛,最近為迎戰籃球賽,想膝頭更有力,要求再次注射。過程中,醫生須照超聲波睇清楚落針位置。

四十九歲鄭先生近年成為籃球發燒友,仲話:「如果無波打,就無晒人生樂趣!」話說四年前,在中大任職電腦技術員的鄭先生,重遇年輕時的波友,難得聚首,忽然挑起荒廢十幾年的籃球癮。
自此,鄭先生逢星期三放工後都會落籃球場打波,愈打愈過癮,仲一齊報名參加「全球華人籃球邀請賽」、台灣「老馬盃」等國際賽事,為以最佳狀態迎戰,練波日子外,更努力跑步健身,希望一直打到六七十歲!不過,上年開始膝頭隱隱作痛,「打波時經常跳起射波,着地時右膝偶然有少少痛,但都忍到,直至上年九月打完某場波,跳幾下就痛到無辦法再打,睇醫生照過 X光先發現有膝關節退化,右膝關節的軟骨已經磨蝕,醫生勸我唔好再打波,又建議我去睇骨科換人工關節。」但經再三考慮,鄭先生拒絕接受手術,「因為之前打波,右膝半月板(即膝關節軟骨)曾經裂開,骨科醫生想幫我止痛,唯有開刀削走半月板裂開部分,令軟骨愈來愈薄,加速退化。」鄭先生想康復之後繼續打籃球,但又不想再做手術,唯有尋求其他治療方法。

針救膝關節


鄭先生膝關節退化情況惡劣,遲早都要換人工關節,不過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國維認為未必要即刻做手術,「人工關節大概有十至十五年壽命,一般建議病人年過六十先換,鄭先生仍算年輕,為免十年後要再換關節,可嘗試用其他緩衝方法推遲。」
直至去年十二月,鄭先生經中大校醫轉介,搵到專門研究肌骼醫學的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幫他在右膝關節的筋腱邊緣注射濃縮葡萄糖水,打完一次,鄭先生已可重返籃球場,「打針之後兩三日,針口有少少痛,不過膝痛慢慢消失,最開心是右腳可以發力,再同朋友一齊打波!」陳國維醫生解釋:「退化令膝關節筋腱和韌帶鬆弛,骹位好易移位,導致骨頭磨擦引起痛楚,注射濃縮葡萄糖水後,雖然已被磨蝕的軟骨無法重生,但當細胞吸收營養豐富的葡萄糖水後,新陳代謝便會加快,從而刺激筋腱和韌帶自我修補,並製造膠原蛋白,令筋腱和韌帶強化,關節穩陣就會逐漸康復。」一般情況會圍繞病人關節位置大概打八針,隔多久再打則視乎病況及病人需要,「打針並不能取代骨科手術,只是緩衝方法,病人到六十歲後如情況惡化亦須考慮換人工關節。」

肌骼醫學起底


肌骼醫學源於 50年代,專門處理關節及肌腱痛症,在歐美相當普及,屬於專科,稱為「骨內科」。
注射濃縮葡萄糖水正名為「保絡治療」( Prolotherapy),必須由接受過肌骼醫學訓練的醫生施行,現時約有二十餘個香港醫生接受過此類訓練,因此療法仍未普及。
威爾斯親王醫院骨科顧問醫生容樹恒指出:「『保絡治療』不是主流治療方法,目前未有具規模的臨床研究證實其效用,所以公立醫院並無提供這項治療。不過,人體內都有葡萄糖,注射糖水應該無危險,對抗拒做手術或怕太早換人工關節的市民來說,療法有效都是好事。」
費用: HK$1,500至 2,500(每次療程)
資料提供: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國維

老人企不穩


家住馬鞍山的劉婆婆今年八十歲,七年前開始因為右膝軟骨磨蝕而出現痛楚,行路舉腳困難,更有一次在旺角地鐵站月台跨步入車廂之際,雙腳不慎踩入月台空隙,「我成日叫人小心上車,點知自己隻腳不受控制差咗落去,嗰陣我打算左腳用力,再抽番右腳上來,點知連左腳都差埋落去,但無人救我,唯有趁未開車自己快快爬番上來。」
自此劉婆婆傷上加傷,但又抗拒換人工關節,唯一心願是不用坐輪椅。同樣,她於七年前接受濃縮葡萄糖水注射,膝頭痺痛了兩三日便不再劇痛,往後三年,劉婆婆甚少腳痛,行得走得,七年內右膝共接受了三次治療。


劉婆婆打針之後,甚少腳痛,但為保持膝頭健康,聽醫生話勤做拉筋運動,強化腳部肌肉及筋腱,有助保護關節。


注射前,劉婆婆雙腳腫脹,原來是膝關節軟骨磨蝕,骨磨骨出水引致。

退化大解構


陳國維醫生指出,會先幫鄭先生做手法治療糾正錯位,再教他做簡單拉筋運動訓練肌肉,試過無效才注射葡萄糖水。

膝關節退化非常普遍,年紀愈大,軟骨會逐漸磨蝕,引致關節勞損,一般於五十歲過後出現徵狀。

退化徵兆
1.膝部久不久出現疼痛
2.膝部出現輕微腫脹
3.走動時關節出現咯咯聲
4.上落樓梯、拎重物時膝部特別痛

主要成因
1.退化速度因人而異,受遺傳或某類基因所致,醫學上未有定案。
2.曾經歷運動創傷,或因其他意外引致半月板、韌帶或其他膝關節組織受傷,膝關節出現不穩定,引致軟骨磨蝕或剝落,比一般人更早出現退化。
3.過重,令膝部負荷更大。
4.其他疾病如類風濕關節炎和痛風等

資料提供:家庭醫學專科醫生陳國維、 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網頁

傷膝自救法


習慣於打欖球時以左腳為重心的楊先生話,雖然左膝受過傷,但落場比賽好難就住打,唯有平日多做針對性熱身運動,保住膝關節。

鄭先生每星期激烈運動,加上運動創傷,因此雙膝比一般人提早退化,但這情況並非無可避免,好似三十三歲的楊先生,業餘玩欖球都出現膝痛,但他及早學識自救招,密切留意膝關節狀況,相信仍可預防膝頭提早退化。

球賽後出事


物理治療師周錦浩教楊先生側身用大腿壓在泡沫軸上,滾動約 5分鐘,幫助放鬆受過傷的髕骨韌帶。

從事金融界的楊先生工作好忙,日日返工對住盤數,一有時間就會運動自娛,練得一身結實肌肉:「我十幾歲時去英國留學都有打欖球,不過後來要專心讀書,所以好少打。畢業一年之後返香港工作,開始有時間建立自己的興趣。三四年前,我加入業餘欖球隊,九至十月球季開始,我就逢星期二、四放工後練波、星期六比賽,得閒亦會健身同跑步。」
以為鍛鍊有素不易受傷,但原來都有過慘痛經歷,「兩年前我在京士柏運動場打完球季最後一場欖球賽,個人放鬆晒,點知沖完涼發覺左腳膝頭突然腫起,行路痛到一拐一拐。上落樓梯就更慘,即使上扶手電梯𨂾一級,都已經痛到好難頂!」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錦浩指,楊先生的膝痛是運動過量所致,「欖球有好多走動、碰撞和急停動作,好易受傷,加上一個球季在三、四個月之內有十二場比賽,每場比賽,肌肉負荷同精神都谷到上頂點,捱到最後一場,可能已超出極限。」
原來楊先生左膝負荷過重,膝頭髕骨韌帶(連接菠蘿蓋的韌帶)長期受壓拉緊,令膝頭偏向一邊,一來軟骨磨蝕,亦令髕骨韌帶受壓發炎。「我最初打欖球都係玩票性質,但慢慢愈打愈認真,所以對自己身體的康復情況有要求,不單只要行路唔痛,仲要做運動時發力無問題,繼續打欖球參加比賽。」

學識護膝


為了令左膝回復狀態,可以重新上場打欖球,楊先生在隊友介紹下,去睇專責運動創傷的物理治療師,兩個月的療程除了透過針灸、超聲波消炎止痛和放鬆繃緊肌肉,復康運動亦是重要一環,周錦浩解釋:「楊先生起初來求診,因髕骨韌帶發炎令局部肌肉萎縮,所以兩邊膝頭不對稱。雖然經過治療後已好轉,但玩欖球好難避免再受傷,最重要是教他保護膝頭。針對髕骨韌帶過緊問題,我教他單腳側身壓落一條泡沫軸( Foam Roller)上,針對最痠痛的位置來回碌約五分鐘,幫助放鬆筋腱。」受傷之後,楊先生深明護膝之道,絕不可偷懶:「無論打籃球定踢足球,我的左腳一向是重心腳,承托整個人的重量,所以要特別保養。受傷之前我甚少做熱身,因為有時去到球場已經好晏,可能求其做幾下,而家先知道打波前拉筋好重要,尤其左膝曾經受傷,針對受傷的部位,認真拉筋五至十分鐘,仲有做完運動後會敷冰讓肌肉放鬆。」
忙碌上班族趕收工去做運動,好易忽略熱身,周錦浩提醒:「熱身主要是簡單的拉筋動作,除了可令肌肉放鬆、加速血液循環,同時亦讓身體做好運動的準備,提高關節的靈敏度,尤其玩碰撞性的球類運動時,可減低拉傷機會,所以五至十分鐘的熱身時間絕對值得投資。關節曾經受傷的人士,熱身更是指定項目。」

葡萄糖胺有無用?


坊間好易買到的含葡萄糖胺關節補品,無副作用,不過最多只可消炎止痛,並無補骨功效。

不少膝痛病人都會花費數百元,自行到藥房或連鎖店購買含葡萄糖胺的關節補品,期望服用後膝頭軟骨重生。原來葡萄糖胺是軟骨的其中一種成分,因此生產商聲稱,食用葡萄糖胺猶如幫軟骨補充維他命。
不過,醫生提醒,膝關節初期退化的患者服食葡萄糖胺,可能有止痛作用,但軟骨絕對不會因此重生。
資料提供:威爾斯親王醫院骨科顧問醫生及運動創傷科主任容樹恒

精明運動大計


肥人以為減肥最好去跑步,實質令膝關節負荷過重,容樹恒醫生話簡單運動如拉筋、柔軟體操,既可減輕膝關節受壓,又可消耗熱量。

別以為一股衝勁做運動就一定健康,無做開運動,體能及肌肉力量不夠,都會好易受傷,由輕量運動做起,循序漸進地鍛鍊身體才是妙法!
•拉筋熱身 5至 10分鐘,讓關節做好準備;運動後做緩和運動,紓緩肌肉痠痛。
•由輕至中強度運動做起,如伸展運動、游水、踩單車、太極,訓練肌肉及關節靈活度。
•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進行緩步跑,先跑短的路程,一星期後可嘗試增加 10%路程,忌跑山路、樓梯及斜坡。肥胖人士進行跑步前應先減肥,以減輕膝關節承受的壓力。
•肌肉強壯、練好靈敏度才參與籃球、足球等撞擊性運動,避免受傷。
•避免每天做劇烈運動,讓身體有休息及復元時間。
資料提供:威爾斯親王醫院骨科顧問醫生及運動創傷科主任容樹恒

強化膝關節


保養膝關節其實好簡單,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錦浩教路,每日花幾分鐘郁郁關節,等滑液慢慢分泌出來,令軟骨保持潤滑,減低骨與骨之間的磨擦。

鐘擺腳




坐在高凳上,用毛巾或拳頭將大腿近膝的位置墊高,小腿凌空前後擺動,令關節在一個無負重的狀態下郁動,過程中會分泌滑液。每天雙腳分別練 1至 2分鐘,對膝關節退化、受傷或手術後病人皆有益。

醒你


肌骼醫學主要處理關節痛症及肌腱炎,近年不少香港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前往澳洲和新西蘭深造,引進新的治療方法。想了解更多肌骼醫學,可瀏覽香港肌骼醫學研究中心網站: http://www.hkimm.hk。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推出一本實用工具書《能屈能伸──膝關節治療不求人》,教人面對各種膝關節損傷時的自救方法。

單腳企




扶住凳或固定傢俬,左手拉右腳單腳企,維持 1至 2分鐘,然後左右交替重複動作。另有簡單做法是每晚刷牙時,嘗試提起一隻腳練習單腳企,訓練小腿肌肉,從而保護膝關節。

撰文:吳穎湘
攝影:方保山、吳超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