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個很大的市場,因此企業光是做內地生意也就差不多了,更不需要過度對外出口。正因如此,我不明白為什麼那些公司總是那麼喜歡借款。

最近不幸被我發現的一家公司,是人所共知的中海油田服務(2883)。它從中石油(857)、中石化(386)和中海油(883)手中拿到大批鑽油、鋪設管道、船舶服務等的生意。因此,其收入當中只有25%來自海外如印尼、澳洲、墨西哥和挪威等地。

為什麼它需要235億元的借貸(股東權益僅為248億元)來支持520億元的固定資產?在目前利率被提高,而且生意難做的情況下,其負債會令它十分狼狽。目前它的利息支出為 6億元,佔淨利潤的15%。2011年可能更多。

我仔細查看過這公司的帳目,如果它負債沒那麼多的話,我想我會買它的。

其股權加負債金額大概是460億元,因此40億元的獲利不過是等於9%回報罷了。要知道這已經受惠於2010年2%的減稅、固定資產減值的減少和僱員社保支出的減少。撇除這些之後,比起去年的39.5億元,也不算進步多少。

在鑽探服務收益減少了10%的情況下,如果不是毛利率增加,它的淨利潤可能還會從40億元減少至30億元。

那麼它到底值多少錢?其已動用資本回報率為9%,負債比率為100%,海外市場如利比亞政局不穩,而且毛利率也不算高。每股獲利為1.1元的它,以12倍市盈率算,股價應該為13元,而不是目前的17元。

現在讓我們看看市值達1100億美元的內地石油巨人中海油。

它的問題是現金。我想問上任行政總裁傅成玉和新任行政總裁楊華兩個跟石油業務無關的問題。一,在有現金的情況下,為什麼還要借款?二,為什麼要投機在金融市場?

中海油有515億元現金,當中280億是可供出售金融資產,負債為334億元。2009年時它有435億元,金融資產117億元,負債187億元。可見這兩年的趨勢不太理想。它在金融市場的交投量非常高,達到640億元(買入380億,賣出260億),收入只有區區4.27億元,算上時間值的話,回報不過是0.7%。其利息收入為7億元,利息支出卻是12億元。2010年這些非業務活動令它損失了8700萬元。

640億元的交易額,導致8700萬元的損失,佔石油業務收益的整整三分一。那麼到底中海油是想幹嗎?是繼續做個老老實實的石油公司呢?還是成為下一個高盛?還是說想開兩個部門?

中海油的氣油業務沒有問題,不過生産量正在下跌,而油價見頂後,利潤也必下降。如果它金融資產出現大虧損的話,就是購入中海油的時候了。屆時它應該像中信泰富(267)一樣,全面公佈損失,然後徹底不再進行投機,回歸氣油業務。如果股價跌穿10元的話,就趕緊購入。

中海油的表現對讀者而言有指導作用—如果連中國最好的一個公司都無法通過交易獲利的話,你又怎能呢?

債務和貪念往往一起出現,現在就讓我們看看另一個完全沒有這方面問題的公司吧。它就是製造有名即食麵和飲料的品牌,康師傅(322)。

由於原材料價格上升,因此其毛利率從34%跌至28%。銷售額增加31%、6800萬美元的「財務工程受益」和下跌了2%的稅率都讓其每股獲利從6.85美仙增加24%至8.5美仙。它控制成本方面做得不錯。存貨和應收帳目時間為24日,值得稱讚。雖然用了10億元作資本開支,另外派息1.92億元,但現金和投資額還是從1.88億元升至3.72億元。

無論如何,我相信通過加價、成本控制和有效生産,它的毛利空間絕對可以恢復。假設2011年其每股獲利增加26%至8毫5,每股派息4毫2,因此以25倍市盈率算,股價應該為20.8元,回報率2%。不過其低負債和29%的股本回報率,令它成為消費股中的不二之選。

如果你相信它的說法,說康師傅值1萬億美元的話,那麼股價應該為19美元,也就是148元,有點太高了吧!

另一家無甚負債的公司,南車時代電氣(3898),則不太能控制成本。不過這是有原因的。

它的業務核心是「建造和銷售供汽車等交通工具的電子系統和零件」。也就是說任何能動的東西,都是它的服務對象。

銷售額增加了76%至58億元人民幣,整體毛利率維持在37%,不過行政、銷售等支出卻翻倍至13億元。不過其淨利潤還是從5.34億元升至8.54億元。

它的無形資產銷賬了1.31億元,另外研究支出達1億元,保養撥備1.13億元,我們不知道還會增加多少。因此6.24億元成本中的3.44億元已有解釋,其他的應該是來自銷售額的整體上升。

該公司對保養撥備保持沉默,對研究項目也沒多談,只是說它正整理著2010年的資產並進行必要的撥備。這是多麼窩心啊。

未來5年將有不少如上海到北京的鐵路動工,因此裝備和儀器的採購的情況有望改善。它在發展高端高功率轉換器上已有突破。如果研究項目繼續下去,未來一定能為它帶來收益。

回到資產負債表,雖然存貨從7億增加至16億,但淨現金還是有11.8億元人民幣,股東權益增加5億至41億元,短期資產是短期債務的2.2倍,股本回報為22%。像這種簡單清楚的報表,現在已經很少見了。

利潤比較難預測。以2010年每股9毫2獲利和3毫6的派息算,即使資產負債表多麼強勁,27元的股價還是偏高了。不過我們還是必須關注這家公司。

中國神華(1088)認真、專業、有效,而且沒有什麼負債,未來有望成為「中國煤礦業裡的沃爾瑪」。我看這絕對有可能。

它的業務包括煤礦、能源、鐵路、港口和船務。煤礦業務收益為380億元,佔稅前收益71%,能源收益60億元(11%),鐵路收益90億元(17%)。其它業務貢獻則暫時不多。

淨現金為110億元人民幣,負債為30億元。不過在現金達到750億元水平的同時,它也進行了640億元人民幣的借貸,利息支出達38億元,利息收入卻只有12億元。這根本不合理嗎。

自從2002年起,其每股獲利就從1毫5增加至2.26元,股息從零增加至8毫8。這是家管理優良的公司,因此股價跌的時候就買吧。由於它表明了發展潔淨煤礦能源的意圖,因此即使毛利率和生産量下跌一點,其收入在未來5年還是可以翻倍。

到了2015年它的每股獲利將會是4.5元,每股股息2.5元,那麼它的價值是多少呢?未來30年的現金流的當前值。在2010年,扣除95億元稅務支出,275億元資本開支和105億元派息後,現金流為690億元人民幣,還有215億元的空間來提升股東權益。

目前其股東權益為1980億元,未來30年必然會增加至超過4000億元,如果煤和能源價格上升的話,這數字還會更高。如果股東權益在5年內從1200億元人民幣增至3180億元的話,股價很可能會是35元乘以318除以198,也就是56元,外加股息。此外,你還會有25年的現金流和它的複合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