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去年已聽聞,恒基地產(0012)主席李兆基將會推出自傳續篇,可一直只聞樓梯響。這也難怪,先是爆出天匯跳層及撻定、接着長子李家傑找代母產子,市場議論紛紛,再又鬧出李家收購電視廣播(0511),被幾項事件困擾,李兆基又哪有時間心情兼顧自傳,只好將推出的時間一再延遲。

上周四叔傳記珍藏版本終出爐,內文主要敍述香港回歸後恒基及四叔所經歷的風風雨雨,四叔罕有地詳述集團起跌,個人投資心得及個性作風,更論及與兩名兒子的親情,令人對這位亞洲股神的認識更深刻透徹。

有人問四叔,若以一半家財換三十年青春,他會怎樣?四叔不假思索道:別說一半,縱然百分之九十九財富,我也願意。

去年是非不斷,令李兆基鮮有在公眾場合露面,更遑論如往昔般跟傳媒談股論樓。蟄伏一年,近期李兆基再度活躍,過去一個月斥資十億元密密增持恒地,更乘時推出自傳續篇。

致富有道 投資得法

李兆基私人投資表現亮麗,○四年底成立兆基財經,短短幾年間,基金規模三級跳,高峰時資產由五百億增至二千億,因而被冠以「亞洲股神」的稱號。四叔在自傳中,毫不吝嗇將得以成為富豪的秘訣公諸同好;總括而言,他歸納出四個致富之道,以及四大投資法則。

四叔致富之道最重要是「刻苦耐勞,勤奮努力」,說穿了就是成功無捷徑,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就肯定失敗,只有勤勞才是致富的不二法門。

李兆基於1953年拿的駕駛執照,時年廿四歲。

四叔自傳續篇將過去十三年恒基及他自己的經歷詳說出來。

其次,四叔奉勸有致富決心之人,在經濟未穩定時,不宜早婚,以免分心。第三是需要先有第一桶金,才能以錢搵錢,不論透過儲蓄或投資,先要累積本錢,才有機會發圍。最後他強調,「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男人選擇錯誤行業,就如女子嫁錯丈夫,注定失敗。

談到四大投資基本法則,一是要選擇適當國家,李兆基坦言中國經濟前景無可限量;他特別提到,國家元首質素對一國盛衰舉足輕重,中國領導人都是從基層培訓及實幹起來,相反美國選舉制度下,個別總統缺乏實戰經驗,難在上任後即有彪炳表現。

第二法則是要選擇投資貨幣的本位,關鍵是假如相對匯率不變,投資高息貨幣較持有港元有利。三是慎選行業,重點放在增長潛力高的產業上。最後要適當選擇股份,不論各行各業,首要是選龍頭。

李兆基畢竟是傳統中國男士,始終希望兒子可為他添個男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