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場無情的311地震,摧毀無數幸福家園,就連香港的飲食業亦被波及。

快將八十歲、人稱「一哥」的楊貫一,四十年代隻身來港闖江湖,由飯店小雜工,一步一腳印攀升至今天揚名世界的「鮑魚一」,多年來見盡風浪,從不言敗。然而,面對眼前的「鮑魚荒」,本月初一哥也不得不大刀闊斧,將旗下的八重菊日本料理結業重組,不無欷歔。

這天,記者隨一哥到上環採購鮑魚,巡視儲存了價值逾二千萬鮑魚的冷藏倉庫。然後,他坐在停業裝修,空無一人的八重菊內,遙望維港兩岸,徐徐呷一口熱茶,微笑地說:「人生能有幾多個春天?八十個、九十個,都夠了吧!多年來在社會上打滾,人生閱歷教曉我,凡事要隨緣、隨心、隨遇而安,現在有好嘢去食吓,有靚嘢去睇吓,不是很好嗎?」

一笑踏破千重浪。說罷一哥掃一掃他的Armani領呔,挺一挺身子,哪管窗外風雲色變。

楊貫一在香港飲食界打滾六十多年,經歷不少風浪,雖然今次一哥大歎前路茫茫,但仍會樂觀面對。

二千萬鮑魚存倉

訪問當日,楊貫一早上十時返回位於銅鑼灣的富臨飯店跟廚師開會,十一時許便出發到上環老字號海味店兆豐行採購鮑魚,順道點算儲存在店內倉庫裏的存貨。

記者隨一哥走進海味店地窖的巨型冷藏庫,門口守衞森嚴,有三四個彪形大漢把守,見一哥來到,即着工人將他儲在倉庫內的禾麻和吉品鮑魚搬出來,一哥說:「呢度儲存咗十六箱左右,十幾、廿幾、三十幾頭鮑魚都有,大概二千幾萬元,連同我手上的存貨仲頂到一年半至兩年。」

現時日本東北大部分鮑魚養殖場都被沖毀,估計最少要五至八年才恢復供應。一哥每日都會與相熟海味商號聯絡,連坐車亦把握時間,致電給各大供應商搜尋靚鮑魚。

楊貫一走進攝氏零下十八度的巨型雪櫃點算鮑魚,他說:「鮑魚封好放在這裏十年八年都唔怕變壞,不過最好唔超過五年,因為太耐會走膠,味道唔好。」

這天,一哥又大打友情牌,叮囑海味店老闆:「有靚嘢記住留畀我!」原本說冇貨的海味店老闆,聽見一哥開聲亦相當識做:「有啲十三頭啱啱到咗,即刻攞畀你睇!」隨即着人拿了一大包鮑魚讓一哥挑選。

一哥看着枱上三十九隻十三頭鮑魚,慨歎地說:「以前買鮑魚一箱箱咁買,依家就要一斤斤買,呢度三斤,都十幾萬o架喇,不過即使價錢漲咗,見到靚嘢一定要快手買。依家鮑魚來貨貴咗兩三成,而且會愈嚟愈貴,未來我哋都要加價。」

楊貫一少年時代在酒樓做小雜工,逾百圍酒席的枱櫈杯筷搬放妥當外,更要幫忙傳菜,手腳勤快又不能有所差錯,苦不堪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