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張香港身份證,加上本地醫療水平高,令內地孕婦來港產子人數十年間飆升五十二倍,令八間公立醫院婦產科醫生忍無可忍,上月底聯合起義反抗。醫管局上周五隨即「落閘」,即日停止接受內地孕婦到公院分娩預約。

但遠水未必能救近火,公院的婦產科、兒科和深切治療部相繼淪陷,兒科以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NICU)情況最危急,牀位長期爆滿,還要接收由私家醫院轉介、因提早剖腹造成的問題嬰兒。部分有長期病患的內地孕婦,不顧自身安危「闖關」到公院產子,又要深切治療部執手尾,令做到無停手的醫生護士怨聲載道,更影響本地孕婦服務。

公立醫院部門相繼「爆煲」,骨牌效應下一波相信會燒到各區母嬰健康院。公院醫護人員做到癲,勢將掀起另一輪逃亡潮。

公立醫院婦產科醫生本年度流失率超過一成,加上明年「龍年效應」,出生率勢必大升,令前線醫護人員做到氣咳,多個部門亦淪陷。

粉嶺母嬰健康院每日都擠滿前來檢查的孕婦,當中八成為內地人。

伊利沙伯醫院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位於C座九樓,內有十五張病牀,住的都是患有重病或有嚴重併發症的初生嬰兒。伊院的NICU牀位數目屬九龍區之冠,但截至上周一,所有病牀均已爆滿,據悉部分嬰兒由私家醫院轉介,其父母不乏內地人。

上周三,記者在NICU門外巧遇一位本地「苦媽媽」,她不肯透露姓名,但她與住在NICU的初生嬰兒,可說是內地孕婦蜂擁來港產子的受害者。三十四歲的她去年懷孕,由於是第一胎,加上年紀不輕,故決定幫襯私院分娩,希望胎兒得到最好照顧,「前後用了約八萬元,主診醫生曾替我朋友接生,所以搵番佢。」

廣華醫院只有五張NICU牀位,但上周卻有七個嬰兒入住,需要加開牀位,令兒科醫護人員應接不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