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美國加州的家,剛是周末,外孫和外孫女都帶同孩子們來看我,順便一起到農人市場玩。
藍天澄明無雲,太陽和煦,微風吹拂,正是清涼的好日子。久不見面的相熟農人,依稀還記得我。走到一家有機菜攤前,看見一把把巨型連梗葉的紅菜頭,我拿起來,開心得像尋到了寶,讓外孫媳給我拍個照。甜菜梗新鮮多汁,只需把纖維撕去分成小段,用多量蒜茸和橄欖油炒熟,連鹽也不用下,是很健康的午餐。紅菜頭交給女兒去處理,她用最簡單的方法,拌好放冰箱內擱置三、四小時使入味,剛好配上女婿主理的燒烤晚餐,一家人同享。


留美只有一個月,做了兩次這樣的醃甜菜頭。主要是午餐時就着雞全麥三文治來吃,算是伴菜,十分清爽。
回來香港正是盛夏,驕陽似火,胃口全無,不想吃飯。我吩咐蘭美煮些糙米稀粥;但心中絕不去想那些醃菜、燜肉等等滬式冷盤,免敗壞興致,連平日不可或缺的腐乳和皮蛋也嫌不夠健康鮮明,便動手做了兩道合心意的鮮蝦乾拌芹菜和酥炸菌絲,兩者俱清淡而帶不同的口感,吃得很愜意。
蘭美出門前,我着她去相熟的檔口買本地旱芹,菌類要選能撕成細絲的方合用。家中有高質素的生曬蝦乾,是一位讀者代我向鴨脷洲的漁民訂購的。我在時差中迷迷糊糊的做完三樣涼菜,發覺每一道都不夠料子作為獨立食譜,便索性放在一起。為了要交待食譜,只能省略文字了。

紅菜頭沙律
有機食品店有本地種植和入口的紅菜頭,為要與我在加州買到的吻合,我選了遠道而來的大型甜紅菜頭,但讀者可自由選擇較小、本地種植的。

準備時間:1小時15分鐘
費用:35元

材料
大型紅甜菜頭︰500克
橄欖油︰1湯匙
鹽︰1/2 茶匙
生磨黑胡椒約︰1/4茶匙

紅菜頭調味料
葡萄酒醋︰1湯匙
乾葱頭︰1顆,切碎
鹽︰1/4茶匙或多些
生磨黑胡椒粒︰約1/4茶匙
橄欖油︰1湯匙

做法
1. 小碗內調勻橄欖油和鹽,磨下黑胡椒,擦在洗淨的甜紅菜頭上(1),以鋁箔包起。放入預熱至200℃烤爐內,烤1小時,至竹籤可以容易插入為止。

2. 移出去皮,先切塊,後切條(2),約為3/4厘米粗,長4-5厘米,全置玻璃碗中,加入乾葱茸、酒醋、鹽、橄欖油,磨下黑胡椒(3),拌勻蓋起,放入冰箱內使入味。食時可酌加薄荷葉(隨意)。

生曬蝦乾拌芹菜
這是外省人最簡單的涼菜,只用蝦米便可,故又稱為「開洋拌芹菜」,正是豐儉由人。

準備時間:30分鐘
費用:50元(或15元)

材料
唐芹菜︰4棵
西芹菜︰2莢
生曬蝦乾(或蝦米)︰50克
油︰2湯匙
蒜︰1瓣,剁碎
鹽︰1/4 茶匙
糖︰1/2 茶匙

做法
1. 蝦浸約30分鐘至軟(4)。
2. 中式芹菜撕去纖維,分成約5厘米長段(5),西芹菜亦如法處理。
3. 放芹菜入一鍋開水內稍汆,倒出瀝水後即投入一碗冰水內降溫並保持青綠,放入冰箱內保存。
4. 蝦乾在白鑊內烘乾(6),下油2湯匙爆香後,加入蒜茸同炒至香氣散發,倒下浸蝦汁約1/2杯,中火煮至蝦乾酥軟,待汁液行將收乾時鏟出(7),下鹽糖調味。
5. 從冰箱取出芹菜,加入蝦乾同拌勻(8),試味後再放回冰箱冷凍。

酥炸菇絲
這道小菜靈感來自本港「桃花源小館」的黎有甜師傅,但所用材料微有不同,口感亦異。最理想是用野生雞土從菌,彷彿有我家舊時風味。

準備時間:約45鐘
費用:40元

材料
茶樹菇︰700克
炸油︰2杯
蝦子︰1湯匙
蒜︰1瓣,切細絲
薑︰1小塊,切細絲(隨意)
小紅辣椒︰1隻,去籽剪細絲

調味料
大孖手頭抽︰1湯匙
糖︰2茶匙
鹽︰約1/8 茶匙
麻油︰少許

做法
1. 茶樹菇挑出細嫩的,剪去老腳(9),用小掃掃淨,每條撕開成幼條,大的另作別用。
2. 置中式鑊於中火上,鑊熱時下油2杯,改為中大火,至油熱時將菌絲分三批投入熱油中,不停以筷箸抖散(10),炸至菇絲色呈金黃便可移出至多層廚紙上瀝油。炸完後倒油出鑊,留油約2茶匙在鑊。
3. 置原鑊回中火上,先下頭抽,再加入糖同鏟勻至溶化,繼將菇絲、蒜絲投入鏟散(11),可於是時加入些許薑絲(如採用),撒下蝦子鏟勻,加些麻油(12),拌入紅椒絲,下鹽試味後上碟。

江獻珠來頭
上世紀初食壇名人江太史之孫女,經典的太史蛇羹便是源於江家。
江女士自小吃盡考究之食物,由此練成一張懂吃的嘴。
成年後經自學煮得一手好菜,又撰寫中、英文之食譜,著作有《蘭齋舊事與南海十三郎》、《古法粵菜新譜》等。


酥炸菇絲、紅菜頭沙律、生曬蝦乾拌芹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