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幾年訪問許志安,他說起了羅敏莊。「早幾日遇到羅敏莊,我問她:『仲有無唱歌呀?』她答得很開心:『有呀,最近錄咗張雜錦碟,等咗好耐喇!』我突然『叮』一聲,有幾多人仲記得羅敏莊是歌手出身?我許志安仲有得唱,已經好幸運……」(06年9月)
看着羅敏莊,會叫很多人知足。明明是歌手,但從來沒有人把她當歌手。沒有「尖尖尖」的硬銷廣告歌,也沒有一段能同時上港聞版和娛樂版的驚世戀情。
她有的,只是偶爾上《超級巨聲》的驚鴻一瞥。


「夠了,我的目標,只是唱歌而已。」羅敏莊說。
二十歲出道,廿二歲失業,之後轉型,羅敏莊躲在電視台裏,一直在被遺忘的時光中過日子。三十五歲的她,記得時間爬過的味道,有點酸,有點苦。
「都過去了,現在的我很快樂。」
快樂的原因,是因為老公陳國邦覺得她煮的龍蝦湯,很鮮甜。

羅太個女不怯場
羅敏莊三歲的時候,已懂唱歌。
「爸爸媽媽喜歡聽歌,常帶我去那些中式夜總會吃飯。有次有個歌手把我抱上台,我一開口,就唱〈上海灘〉。」
三歲定八十,浪奔浪流,彷彿是種神奇的魔咒。小學生寫「我的志願」,不是醫生就是律師,羅敏莊寫「酒廊歌手」。
「每張點唱紙的歌他們都會唱,又識搞氣氛,覺得那班哥哥姐姐好叻。」
卡拉OK興起,她是愛民邨第一個有這玩意的小孩。每天下午例必娛人娛己,疑似梅艷芳鄺美雲陳慧嫻的歌聲,樓上樓下都聽到。
「幸好不是唱得太衰,沒有人投訴。遇上邨內有甚麼活動需要人唱歌,街坊總會說:『叫羅太個女上去唱囉!』」
父親是警察,母親是家庭主婦,她在天光道官立中學讀書。運動比賽沒有甚麼貢獻,但永遠是歌唱比賽冠軍。
「所以我從來不怯場。」
演藝學院二年班,羅敏莊終於得到一個走入錄音室的機會。
「有個師兄認識安格斯(發掘陳慧嫻和黎瑞恩的音樂製作人),叫我去試音。回想起來其實幾危險,那時很多呃人的model公司,但我聽到可以『入錄音室』,已經開心到不得了,甚麼都不理了。」

為郭富城和音
羅敏莊沒有被呃,還簽了華納出唱片。早前她上《超級巨聲》與參賽者合唱的〈挑戰者〉,正是她自己的大熱歌曲。她是九五年新人獎銀獎得主,金獎是陳慧琳。
「原以為自己前途一片光明,阿Mark(雷頌德)幫我做唱片時,還問我願不願意幫郭富城唱和音。郭富城喎,梗係『[舌累]飯應』啦!」
郭富城有首歌叫〈你是我的一切〉,和音部分有把女聲在「woo吖吓」,那便是羅敏莊。只是,好景不常,華納不久之後便大地震。
「我份合約,還是Paco(黃柏高)簽的。只可惜我們沒有來得及培養感情,他走時沒有把我一起帶走。」

咁醜樣!
Paco走後,李進入主,帶來了鄭秀文。公司資源應該放哪裏?當然不是羅敏莊。
「我自知樣貌不及陳慧琳,但都叫做唱得,但公司一直把我投閒置散。當時好嬲李進,也有怨Paco,但現在回想起來,在商言商,一家公司當然要捧賺錢能力高的歌手,幾時輪到我這個無名小卒?」
自生自滅倒也算了,羅敏莊記得,還有很多冷言與白眼。
「有次開會傾唱片封套,有個人突然走進來,拿起我張相就說:『咁醜樣,影過啦!』我心諗,咁都得?萬聖節我扮紙紮公仔,那個人又嫌我醜樣,猛叫身旁的助手叫我扮過第二個。但我只是新人,哪有錢裝身?扮紙紮公仔最平嘛!」
「那個人」當年的臭臉,大家都知道的了,名字也心照不宣。
「現在當然不會怪她,但當年的確很難受。娛樂圈,令我見識很多,原來很多人都是表裏不一的。」

文員A
九七年,羅敏莊的唱片膠着,跟經理人安格斯又不咬弦,想解約,對方又不放,結果,只能迫住轉行。
「經理人不准我用羅敏莊的名字做幕前,當時好彷徨,幸好識到梁奕倫和李志剛,他們介紹我到港台做文員。我有個花名,叫『文員A』。」
兩年前還是新人獎得主,兩年後變成「文員A」,是接線生,也是打字員,間中還客串斟茶遞水。遇上遲自己一年入行的楊千嬅陳奕迅上來做訪問,更是酸得不是味兒。
「做文員那兩年情緒最不穩定,食飯又喊,跟朋友傾偈又喊。一度以為自己今生今世也沒有機會再唱歌了。見到陳奕迅我跟他說:『當你仍有得入錄音室的時候,一定要好好珍惜呀!』不過我估他不會明白我那種痛苦,也希望他一世不用明白。」
不幸中之大幸,是羅敏莊沒有欠唱片公司錢,「文員A」的微薄薪金可以自給自足。
「很多新人要公司墊支化妝、服裝和車費,有工作還好,沒有的話怎樣還?可能我是屋邨妹出身,一向很實際,妝自己化,衣服也是穿自己的,租保母車每次要一千元,我搭的士。我知自己是同期最寒酸那個,但我更清楚歌手所謂的風光,其實不過是羊毛出自羊身上,很無謂。」

不好運中的好運
最難過的日子,終歸會過去,她好不容易等到經理人合約完畢,即轉做DJ。
「開始有人找我做商場騷,中介人會sell客人:『搵羅敏莊做司儀,佢可以唱埋歌喎!』客人會問:『點解要佢唱歌?』原來我作為歌手的身份,已一早被忘記了。」
幸好她樂觀,命運使她當不成歌手,就老老實實做DJ。為了做多些商場騷,她想到提高曝光率,於是找人搭路入無綫。
「我這世人,說好運,當然不是;但運氣很差嗎,又未至於,我是不好運之中的好運。明明失業,又有電台肯收留;入TVB本以為要由妹仔做起,他們又讓我當主持,之後還開始拍劇。」
羅敏莊先是做音樂和旅遊節目主持,後來做《娛樂大搜查》和《東張西望》。劇集平均一年四套,近年大家對她應該不會陌生。
「做八婆又好,做妓女都好,以前讀演藝所學的,終於大派用場。反正我不是歌手,沒有甚麼身段放不下。即使做《勁歌》主持也沒有甚麼大不了,難道大家以為我可以『救』收視嗎?我開心的,是終於有機會定期唱歌。」
坊間都說她是「鹹魚翻生」,她笑笑口:「都算係,但我係一條快樂的鹹魚。有無人搵我出唱片?無,哈!哈!」

發燒天后
被遺忘的時光,應該寫到這裏。其實在另一個範疇,她沒有被遺忘。七年前,她已是Hi Fi發燒碟天后,專翻唱別人的歌,每張唱片銷量五千,好過很多歌星。
「○三年第一次出發燒碟時,確實有點興奮,還天真地以為自己可以做回歌手。後來知道,原來無人在意那個市場,根本無noise。」
她共出了七張發燒碟,現在終於想通。
「雖然流行樂壇容不下我,但我不會放棄。我只是沒有機會唱自己的歌,但唱歌的機會,是不缺的。」
她還替現今新人唱demo。
「有些人要聽着真人示範才懂唱歌。」羅敏莊笑笑,現今歌手的水準去到哪裏,同樣心照算了。

溫馨提示
我們以為她鬱鬱不得志,其實言重了。
「是性格使然,我雖然愛唱歌,但更愛家庭,如果讓我做到樂壇天后,但不能煮飯給老公食,寧可不做。」
唱歌重要,但陳國邦更重要。兩人○二年拍《雲海玉弓緣》時結緣,去年結婚。
「是我追他的!最初的時候,很崇拜這個男人,覺得他工作好認真,不但記熟自己的對白,連對手的對白都記得,於是經常藉故車他返工放工。」
羅敏莊說起陳國邦,總是甜絲絲的,之前的事業上的不愉快,立刻一掃而空。
「結婚前我們已一起住,以為沒有甚麼大分別,但原來有。他是個脾氣很大的人,很容易爆發。最近有次我答應了去接他但遲到,心想他一定又會發脾氣了,他上車後我一直不敢望他,但他居然沒有發脾氣,看得出他在忍。下車後他寫了個短訊給我:『溫馨提示:下次出門口預多啲時間,就唔使咁趕啦!』嘩!『溫馨提示』四個字,以前怎會出自他的口?結了婚之後,大家都更加遷就、包容了……」
要羅敏莊講陳國邦,可以講三日三夜。
「我倆的際遇很相似,都是很努力,但欠人認同……我喜歡聽他講道理,他喜歡吃我煮的餸。最近愛煮龍蝦湯,請客最好……」

柴九&蓋小姐
關於陳國邦,羅敏莊還說了很多,例如,他經常被人認錯做黎耀祥。
「以前成日俾人叫『豬八戒』,最近成日俾人叫『柴九』!不過都好,似個咁勤力嘅藝人。」
至於羅敏莊,則常被人認錯做蓋世寶。
「成日俾人叫做『蓋小姐』,又俾人問幾時再做兒童節目。無所謂,都慣晒喇!」
天生一對,莫過於此!


《超級巨聲》比賽,倫永亮聽罷羅敏莊唱歌後說了一句:「希望現今樂壇多啲羅敏莊呢類歌手。」即令她激動流淚。「唱咗十五年歌,終於唔使再同人解釋,其實我係識唱歌。」


夥拍MC Jin做《勁歌金曲》主持,羅敏莊失落多年的歌手身份,終於再被認同。《蘋果日報》圖片


《古靈精探》中的「美人」,近年最搶角色。「我把聲其實好沉,做『美人』時每次都要高八度。」


○六年的《都市戀歌》,翻唱梅艷芳張國榮張學友等經典歌,至今最好賣。


羅敏莊也是舞台界活躍分子,○三年音樂劇《細鳳》,她是女主角。九月份將在荃灣大會堂演出《一屋寶貝》。


華納幫羅敏莊出的三張唱片,是不是真的很「醜樣」?見仁見智啦!


入行前曾幫快圖美影視店拍廣告。


羅敏莊超愛Hello Kitty,結婚當日陳國邦胸口就掛隻Hello Kitty。《Face》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