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倉

保障自己

2012年09月13日 ~~ 第1175期 香港《壹周刊》

經歷了中國五年大熊市,殘酷的現實開始浮面,醜陋的公司始終都要「見家翁」。如果你定期閱讀本欄,定必知道我說的是哪些公司。當中許多大概會「消失」,又或以很大的折讓價向大股東集資,嚴重攤薄了小股東的權益。小股東任人魚肉,可以是無止境的,在「中伏」前,及早跳船!中國的企業不會為你而感到抱歉,他們的法律不是用來保障你。不過,「金魚缸」也有優質的公司,例如本欄組合內的股票。

繼續買中航信


先說恒安,中期業績令人眼前一亮,營業額和毛利均告上升,我不無驚訝。不過,儘管公司坐擁大量現金,卻向外舉債,上半年利息開支高達八千五百萬元,足足是淨利潤的百分之五,絕對不能接受!管理層理應解釋為何在無須借錢的情況下,卻這樣做。我會繼續留意恒安會否越借越多。如果情況持續,無論其前景多美好,我寧可賣股!
營業額上升的還有中國民航信息。今年上半年增加了百分之九,淨利潤則增加百分之五,主要是由於薪酬開支彈升。年報顯示,公司持有十三億元人民幣的「持至到期金融資產」,佔股東權益一成六。我希望管理層能交代這些資產為何物。依我之見,它們是債券,回報率稍為較巨額現金儲備高。慶幸的是,手頭現金中,十九億元人民幣會用於資本開支及推廣新業務,假以時日,為股東帶來更高回報。中國民航信息是一間認真的航空軟件及服務公司,不斷在成長之中,由於入行門檻高,幾乎沒有競爭。我會繼續買貨,亦希望中航信的會計手法能更清晰。
蒙牛亦交代了營業額及盈利。公司把純利下跌歸咎於去年底發生的三聚氰胺事件及傳媒的負面報導,以致要增加宣傳及品質控制的開支。不過,蒙牛手持大量現金,不斷擴充產能的同時,亦陸續把奶源統一,中央化處理,以便改善品質控制。所以,我會繼續持有,希望其與丹麥 Arla Foods的合作,能為公司增值,開花結果。

農行粉飾太平


葉氏化工交出一份超級成績表,銷售額及毛利均有改善;管理層指會集中改善盈利能力,而非盲目追求銷售增長。成本控制得宜,增加了的毛利大部分反映在利潤上。剔除非核心項目和匯率因素,淨利潤倍增至一億五千萬元。此外,因為銷售增加,存貨相應減少。十倍市盈率,五釐派息,一成股本回報率,零點七倍市銷率,葉氏化工可謂禾稈冚珍珠。
至於農行,貸款撥備出乎意料地下降五十億元人民幣,我只能說,一是農行比其他中資銀行股優秀,一是他痴人說夢話。反正,我不相信這堆數字,市場亦如是。
濰柴動力上半年銷售及利潤急挫五成,但巨人不會一下子倒下。他擁有品牌價值,每年營業額達五百四十億元人民幣,只有少數公司能夠媲美。公司的業務受中國經濟放緩拖累,但只要央行「放水」,業績就能反彈。淨現金及投資達一百零三億元人民幣,佔股東權益四成。我估計今年收入大概有四十億元,未計及現金,股本回報率高達三成。

祝君好運!
艾薩 mailto:ijsofaer@yahoo.com

艾薩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mailto:ed_bn@nextmedia.com

(艾薩 Isaac Sofaer)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