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語錄

Box up瑪莉 湯寶如

2012年09月13日 ~~ 第1175期 香港《壹周刊》

《豪語錄》是怎樣寫成的?在有限時間內,與陌生人推心置腹,還要兼顧畫面,主題和拍攝概念必須先行。例如湯寶如,印象已頗模糊,記得的是一堆歌名。
《活着就是等待》——這個好,出道廿載,全盛期白金銷量開不成演唱會,雌伏多年反而趕上懷舊潮,等待也是一種努力。
《我和秋天有個約會》——有心唔怕遲,秋天收成。但必須以正視聽,是先有了湯記這首歌(九三年),才有那套不相關的舞台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然後該劇亦成為經典,近日上演成熟版續集,又叫番做《我和秋天有個約會》,不知情者讚嘆一字之改真巧妙,其實應還湯記原創權。娛樂圈際遇便如此,你放軟手腳,人家掠你美二次三次創作,都仲得。
漫天秋葉下等待,開版相未免太文藝……
要俗嗎?有《扑濕瑪莉》。對,係《扑濕瑪莉》而非《哭泣瑪莉》,又一竄改比原作更深入民心。九十年代是難忘的,難忘在很多歌曲自有其惡搞鹹濕版,反映 canton-pop何等流行;現在呢,反正各位連唱片也少買。
而《豪語錄》向來在通俗與庸俗之間走鋼線,好在扑濕 box up同音,湯寶如此時此刻的心情,正正是收拾心情。「還完這場心願(演唱會),我不會打亂日常平靜生活,會繼續美術學校生意,和照顧兒子升小學。」
題成。
瑪莉要 box up,因為,瑪莉有隻小綿羊。

飛短流長


近日剪短,行街又多咗人眼望望。

布景前,湯寶如自發的甫士笑得豪邁。於寶麗金小花年代,黎瑞恩是「小恩子」,王馨平是「美人魚」,而湯寶如是剪男仔頭的「湯記」。她一向瀟灑。
群雌粥粥,換我管唱片公司都會咁安排百貨賣百客。本來湯寶如是長髮披肩幼稚園教師,參加新秀五強止步,課餘聽着監製送來的 demo帶,歌名《相思風雨中》,男聲叫張學友,想不想入行合唱?其實已無須考慮。
退隱期,打回原形留番長,架副墨鏡已可「悄立市橋人不識」。湯寶如清楚自己位置,永不是「化咗灰都認得」的大明星,她說:「但近日剪短,行街又多咗人眼望望。」湯記,原來是有註冊商標的,可隱可現。
眼前,不只短,仲剷青,意味着她又一次進入作戰狀態。

中學生應否談戀愛?


報載,湯寶如取代鄭秀文的年尾檔期開演唱會,這是事實,但衍生出兩個版本:
(一)湯寶如搶贏鄭秀文;(二)賺夠威夠開夠的 Sammi發善心讓期給好姊妹還心願。
兩者均非事實。
關於(一),湯寶如說:「我無可能搶贏 Sammi。」快人快語,根本不解也明。
關於(二),「我戥 Sammi的成就高興,但已有十幾年無見過她,紅館規矩亦不容許檔期私相授受。」
都對都對,但真不熟嗎?至少曾經熟過吧……
湯記話頭醒尾笑了:「係呀, Sammi最近同番安仔啦。」許鄭當年「初戀」時,湯寶如正與梁漢文拍拖,而梁漢文又係許志安老友。她憶述,兩 pair男女一齊開枱都試過。


沒結果的當年情,真是唇紅齒白。


美少女的戰事,從不是生死相搏。

何止?情侶檔上陣的牌腳包括劉小慧與蘇志威、黎瑞恩與阮兆祥,仲有疑幻疑真的王馨平與鄭嘉穎。「佢哋好密實,連身邊朋友都係估估吓咋。」
愈提愈開心,彷彿一班學生,在同屆同社群裡相親相愛,但亦彷彿逃不出 puppy love定律,有死口唔認的地下情,有開花結果三年抱兩,有掟煲復合未知後事如何,更多則是無疾而終,湯梁明顯屬於大多數。
「分手後,有段時間住在北角同一大廈,碰到面會點點頭,無乜嘢。」
梁漢文和安仔手足不變,湯寶如繼續跟姊妹有偈傾——就並非要重彈「友情總比愛情長久」的老掉牙道理;想說的是,當年世界真美,理應同行如敵國的美少女戰士們竟可互不猜忌玩埋一堆。
「唱片市道好,個餅大到食唔晒,我們又無野心,尤其小慧和阿恩,一早諗住嫁。」
無野心,賣白金。
現在僧多粥少出盡全力,或許只博得聽眾非法下載單曲。


在銅鑼灣籌備美術學校,湯寶如從來是個愛做手工的小女人。


長髮期間,湯寶如燦爛回復平淡。

媽咪登台


我明白自己級數,真心要退落嚟有幾難啫?

與梁漢文算 puppy love,後來與製作人譚國政比較慘烈,一會兒揚言為君引退,一會兒記者招待中激動落淚。
湯寶如淡淡說:「引退是,諗住嫁俾佢,後來開記招鬧佢,因為有第三者囉,其實幾傻。譚國政現在的太太,就是當年第三者,如此看來他也長情吖。他生孩子,我打電話恭喜,順便告知他,我也有孩子了。」
○七年,湯寶如與經營賽車生意的 Sam Chan誕下一子。「計劃以外的。我信佛,一條小生命要降臨,難道殺死他嗎?我以前怕靜,又怕鬼,但現在享受平靜生活。我明白自己級數,真心要退落嚟有幾難啫?
「個仔連母親做過歌手都唔知。去年蘇永康《那誰》唱得街知巷聞,兒子問:『那誰是誰?』我話:『他叫 William哥哥。』唔通講呢個蘇 uncle同媽咪成日同台咩?
「開演唱會,朋友教我彩排便要帶小朋友去,否則臨場睇見萬幾人圍實媽咪,嚇到佢傻咗都似!」

Miss坐枱


真的,如非無心插柳入紙紅館成功,湯寶如活在當下,更在意幫兒子報讀小學,和安排位於銅鑼灣的美術 warkshop開張大吉。教小孩子美術是向來志趣,而自家骨肉,正巧亦逢當年執教的幼稚園學生年紀。
幼師分兩種:晦氣或真心喜歡。
湯記不諱言人工奀:「二千蚊,你話呢?」但也熱愛份工。轉行抉擇是,有次家長投訴女兒在家裡坐上枱,說:「學 Miss咋。」 Miss Tong想起自己偶然會挨在枱邊教書……
為人師表欠自由,於是當年改投唱歌,但歷練下來,兜兜轉轉重操近似的故業,恐因頓悟到藝人更欠自由吧。
自由與平靜,無價。所以今次找嘉賓得留神。
「這種懷舊 show,我知大家很關心嘉賓陣容,但怎講呢?這是我二十年來心願,一味靠嘉賓太說不過去。」
張學友,《相思風雨中》,這個最重量級,但湯記坦言聖誕黃金期未必請得動天王,何況她已是十幾年無見過鄭秀文的半個圈外人。
《美少女戰士》重組,最期待也最溫情。
比較不溫情的是,娛記其實最八卦請唔請梁漢文。「這個不會了,上台講情史咩?我都尊重自己的伴侶,尊重人家的老婆。唔通仲搞大龍鳳咩?」

換畫


聽我提起《扑濕瑪莉》,湯寶如笑得花枝亂顫:「油麻地戲院真係勁呀!」
九十年代纖細而崇尚創意,哪怕一套鹹片名亦扭盡六壬,是後來才淪落「全日任睇」,再退化為無名無姓的網上四仔。
湯記補充:「換轉現在,唱片公司可能告戲院誹謗了。」當年卻皆大歡喜各得其所,祥和社會,豈是政客們空口說說可以挽回?
油麻地戲院變粵劇場地,乾柴烈火《癲鳳狂龍》變大鑼大鼓《龍鳳爭掛帥》,還有水果士多辦館,都在褪色。
笑完感慨完,湯寶如卸妝、 box up。
結束鉛華歸少作,摒除絲竹入中年。
——清•黃仲則《綺懷》
到時到候,人總得洗盡鉛華般收拾心情,總會愧其少作,愧其少年多情。絲竹管弦的演唱會過後,她算正式邁入中年吧。
我敢如此界定,因為,我與湯寶如同齡。




千真萬確,她才是第一個與秋天有約的藝人。

撰文:余家強
攝影:陳家維 
協力:盧韻琴
整理:潘倩兒
mailto:nextb@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