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科國民教育,在兩個月內演變成新政府最大的政治炸彈,令十二萬名市民包圍政府總部,迫使特首梁振英在立法會選舉前一天「跪低」宣布四大讓步,取消三年推展期死線、由辦學團體和學校自決是否開科、檢討課程指引,以及承諾五年任期內不再推國教獨立成科。

這場反國教風波愈演愈烈,隨着學民思潮三名中學生上月底絕食,更發展成全民抗爭運動。本刊抽絲剝繭,分析在這關鍵的「危城十日」,官民之間如何互相出招暗鬥,期間梁班子多次錯估形勢,令市民怒火不斷升溫,但在建制派議員擔心選情受拖累、向政府施壓下,梁振英最終才肯讓步,上周五下午開始秘密約見學校議會和家長團體代表放風,為「一舉三得」的讓步方案開路。不過,民間反國教大聯盟結束佔領後亦未罷休,堅持政府完全撤科,官民對戰仍未結束。

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行動持續兩個月,且愈演愈烈,每晚過萬人包圍政府總部,上周五晚更有十二萬人集會至深夜,不同階層界別人士都齊心反國教,已變成全民運動。

上周六傍晚、距離立法會投票尚有十四小時,特首梁振英聯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和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主席胡紅玉召開記者會,宣布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四大修訂,取消三年推展期,並由辦學團體和學校自行決定是否開科、是否獨立成科及課程內容。

「希望連日來在政府總部聚集的人士,可結束以絕食或罷課去堅持撤科的訴求。」梁振英說。不過,當被問及修訂是否代表撤回科目時,他卻兜個圈為國教護航:「如果有辦學團體想開辦這科,政府都要以某些手段禁止?如果學校已有計劃推行,請外界不要干預。」他又強調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學生通過課堂學習認識中國是「天經地義」的事。

立法會選舉前一日,梁振英突然宣布修訂國民教育科政策,以平息民怨。

國教政策忽然逆轉,梁振英堅稱並非收到北京指示,亦跟選舉無關。記者會後,他與部分傳媒高層會面,繼續把責任推給曾蔭權政府,「如果不是上屆政府留低,都不會將推行國民教育科寫入競選政綱。」

事實上,反國教風波持續兩個月,期間梁振英雖不斷推出多項惠民政策,包括港人港地、暫停「一簽多行」等,但未能轉移公眾視線。面對市民長期抗爭,多個建制派政黨近日向政府施壓,其中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上周四便自爆曾致電梁振英,呼籲他跟民間反對國民教育大聯盟會面對話,並已去信林鄭月娥,建議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討論國教是否獨立成科。

年輕人手持「撤回」標語,要求政府撤回國教科。

急召校長放風

「政府一話撤回,即是說泛民啱我們錯,間接為泛民宣傳,所以一定不能公開講,否則我們未選先輸好大鑊。」一名建制派人士說。不過,據悉政府內部評估後認為,如不讓步對建制派選情的打擊更甚,於是之前堅拒讓步的梁振英,上周五決定「轉軚」,同日下午急召津貼中學議會、津貼小學議會、補助學校議會、直資學校議會、中文中學聯會、資助小學校長會等校長代表,到政府總部與梁、吳克儉等開會,就讓步方案放風。

「會議歷時個多小時,多位校長都提及各校面對家長和校友反國教的苦況,而大專界已發動罷課,如果升級至中小學就好大件事,教育局要盡快解決問題,梁振英和吳克儉詢問各人對校本自決的看法,大家都覺得可行。」一名與會校長透露。翌日上午,梁振英等再會見十八區家長教師聯會代表獲支持後,同日便宣布四大修訂。雖然反對團體對沒有撤回國教科不收貨,但持續十日的佔領政府總部行動,終告一段落。

梁振英上周六上午約見十八區家長教師聯會代表吹風試水溫,確保有足夠支持才在傍晚公布修改國教科政策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