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來不煙不酒的張達明,今年六月帶病現身劉德華的歌迷聚會,明顯面色較灰黃。

中藥出事

鼻咽癌三期 張達明洗血排毒

2012年09月13日 ~~ 第1175期 香港《壹周刊》

被癌病折磨的張達明,早前被拍得到診所睇醫生,仍在接受化療的他,暴瘦近 30磅兼嚴重脫髮,成個人落晒形。據了解,去年尾彩排舞台劇《花心大丈夫 2》時,張達明開始出現耳鳴、鼻塞、甚至流鼻血的徵狀,但他拖到做完舞台劇,才的起心肝到醫院求診,結果證實患了第三期鼻咽癌。

開始擴散


去年十一月,張達明經診斷後,於左邊鼻發現一個近三厘米的腫瘤,化驗後證實患有第三期鼻咽癌。
「其實達明彩排嗰段日子已經覺得唔妥,成日耳鳴、鼻塞,仲會無端端流鼻血,初時以為只係普通鼻炎,捱到個 show完咗先去睇醫生,一照先知出事,醫生話個瘤已經開始有擴散跡象。」張達明身邊人說。


患癌消息傳出後,達明即在微博報平安,相中達明戴住 cap帽,雖消瘦了,但精神唔錯。


雖身患重病,但性格樂觀的張達明仍貫徹幽默,指自己中了金屬毒,「厲害過鋼鐵俠」。

報平安


出道超過廿年,達明去年首次踏足紅館舉行棟篤笑,諷刺曾蔭權、曾俊華及林瑞麟一眾高官,大受好評。

得知患癌後,張達明即時將手頭上所有工作全面急停,謝絕應酬,專心對抗癌魔。其間,張太何念慈更四出尋求抗癌藥方。
「過去九個月,達明幾乎試盡所有方法,除咗定期做化療、電療之外,佢老婆又幫佢搵咗好多偏方,睇中醫、食中藥、針灸,乜都試齊!結果又因為食中藥出事,其實醫生一早提過,唔建議佢哋中西合璧,話咁樣好易出事。」


去年十一月,達明演出三場舞台劇《花心大丈夫 2》,彩排期間,達明身體已亮紅燈,不時耳鳴、鼻塞,甚至流鼻血。

患癌消息傳出後,積極的張達明一連發出多條微博報平安,並感謝朋友及網友鼓勵,還自嘲為「鉑金俠」。
「化療過程令我重金屬中毒了……是『貴』重金屬鉑金(註:應為金鉑)!體內比常人多六十三倍!現在出街食飯忘記帶銀包也無問題,隨便抽兩滴血便夠埋單了……鉑金俠可能厲害過鋼鐵俠!」

嘔到脫水


據了解,已完成第一階段化療的張達明進展良好,還要定期到醫院接受血管清洗,將體內的鉑金毒排出。
「佢個病已經係中期,所以電療同化療同時進行,化療最辛苦係嘔同冇晒胃口,試過嘔到脫水,要入院吊鹽水,不過而家已經停咗化療,呢個月定期去洗血,排番身體入面啲毒出嚟,醫生話要睇情況,再考慮進行第二階段嘅化療。」知情者說。


四十八歲的張達明與做心理學家的何念慈結婚十一年,誕下一子一女,得知達明患病後,何念慈四出為丈夫尋求抗癌藥方。


廿四孝老豆張達明,早前被拍得帶住一對仔女睇羽毛球比賽。


除了棟篤笑、主持、舞台劇,達明更參演過近一百部電影,當中以喜劇居多。


患病後深居簡出的達明,今年六月專誠出席好友劉華的歌迷聚會,劉華更預備定蛋糕預祝達明生日。



七成根治率


鼻咽癌是香港第七號癌症殺手,早期病徵並不明顯,病人發現時已屬中期,須同時間接受電療及化療,根治率只有七成。
根據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張達明在化療期間體內的金鉑( Platinum)嚴重超標 63倍是罕見例子。
「金鉑類其實可以應用喺多種癌症,係一種金屬化學藥物,用嚟阻斷 DNA合成,抑制腫瘤生長,病人化療嘅時候體內金鉑超標係正常,但如果超出六十三倍就好少有,都有可能係佢冇跟醫生吩咐,亂食其他藥物先會咁。」
金鉑類的副作用會令病人腎功能受損,造成手腳麻木、聽力受損、味覺改變及經常嘔吐等情況,不可忽視。

撰文、攝影:娛樂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