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IPS

潮影動感照

2012年09月13日 ~~ 第1175期 香港《壹周刊》

近年網上興起「 Cinemagraph」動態相,標榜用電腦加工技術,令相片中某部分動起來而人物生體就完全定格(比起拍短片時人物主體點都有少少郁動),更能營造出一種詭異氣氛。
以前要做到相同效果,須有一定的 Photoshop技術,但而家裝個手機 app,幾分鐘整到,過程超簡單。


拍完片,只要用手指圈出(黃箭嘴)頸鏈擺動的空間,再按右下角「 ✓」掣就搞掂。

動態相其實不是新鮮事,相信不少人都整過 animated gif,製作原理是將幾格靜態相合併後播放,相比起只令相中某部分位置郁動的 Cinemagraph,後者自然更能突出主題。不過,要令郁動部分睇落暢順自然,以往要用 Photoshop慢慢執,工夫多又 嘥時間。 Android用家現在只須安裝手機 app「 fotodanz」,拍攝一段約三秒的短片,然後在屏幕上圈出要郁動的位置,系統就會包辦後期加工。 fotodanz又提供多種濾鏡效果,令動態相更多玩法,完成後可直接放上 Google+或 email分享。( Facebook不支援動態圖片格式,想分享就要先上載至 Picasa,再於 Facebook分享超連結。)




作業系統: Android
售價:免費
網址: http://bbiggapps.com

玩法小 Tips


製作過程雖然簡單,但拍攝時還是有兩點要注意。首先,手機一定要固定好,合併相片時主體以外的部分先至會靜止不動。

身要定




由於後期加工時系統只會約略處理圈出的位置,所以如果拍攝時人物動作過大或過快,執出來的相會合併得頗為突兀(尤其是人的關節位),所以最好用最小幅度動作去表達出動感,例如模特兒搖動頸鏈的幅度太大,執相後手指就會「脫節」(黃圈)。

背景純




另外,郁動部分的背景亦最好揀淨色,因為背景愈花愈複雜,除了會拖長執相時間,系統亦未必可以順滑接合背景圖案,搞到背景「走樣」,例如模特兒的衫有斜紋圖案,相片內郁動部分就會出現「鬼影」(藍圈)。

iPhone都有得玩




「 Cinemagram」 app的製作原理雖然相似,不過作品只能用這個 apps開啟;想備份,就要先將相片上載 Facebook再下載,好轉折。
售價:免費
網址: http://cinemagr.am

始祖起底




Cinemagraph攝影風格,靈感來自美國時裝攝影師 Jamie Beck和視覺設計師 Kevin Burg,上年二人為歐洲時裝品牌設計網頁時,加入動態相。估不到,該批相經網上發布即引起廣泛討論,網民更爭相效法拍攝,熱潮席捲歐美兩地。
網址: http://cinemagraphs.com

text:林梓添
photo:吳卓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