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人訪

星爸奇遇結良緣 區永權

2012年11月02日 ~~ 第901期 忽然1周

這天區永權抱着兒子來到拍攝場地,小孩子眼仔睩睩,但就是不笑。
「佢係咁㗎,成日都憂憂鬱鬱咁!嗰次訪問李嘉欣都有叫記者來採訪,佢見到咁多人都係咁嘅樣,即係冇事啦!」
這個爸爸真惡搞,明明自己做節目,卻勞動兩歲未夠的兒子來客串……
慢着,我好像聽到被訪者叫李嘉欣?
「係呀,仲有吳君如、陳奕迅、蘇永康……」
黎芷珊的《最佳男主角》最近贏到開巷,原來收費電視這邊也不弱。
區永權任主播將近十年,劉德華、鄭秀文、張栢芝個個是老友。
最近從有線轉會到 now,自己孭起清談節目,「碌卡」指數絕不下於黎芷珊。
「喺娛樂圈咁多年,都真係幾奇遇,我會用喜出望外來形容。」
初出道時被指貌似郭富城;如今常被人笑似何守信。
似誰都好,都是喜出望外。

互動片段

歐永權單人訪


好在不紅




區永權的奇遇發生在入行前。他在理大讀應用社會工作系時跟同學夾 band,認識了林一峰,幾個小伙子得滾石賞識,組成樂隊「星盒子」, 99年在台灣出道。對,他原本是位不折不扣的歌手!
「是有點明星夢,但我們都算黑仔,去了台灣不久即發生大地震,百業蕭條,我們靠預支版稅和間中唱校園騷維生。頭一年還叫有點工作,第二、三年只是打機度日。當然有問朋友和家人借錢,天天吃街邊小食和滷肉飯,勉強捱了三年才回來。」
後來林一峰離隊,「星盒子」在香港也出過一張唱片,但離紅仍很遠。區永權的音樂夢未碎,作了幾首歌,成功賣了給朱茵和容祖兒,一度打算退居幕後。
「本來想做 DJ,以另一方式在這個圈生存。後來在海港城唱商場騷,那裏的 PR見我樣子『四正』,問我有無興趣去有線做主播。我貪做主播有津貼,每個月有幾千蚊,都係錢呀!」
為口奔馳,理想都要放下。他好歹叫做歌星仔,突然掉換角色跑去採訪娛樂新聞,反差都幾大。
「要搵食嘛,不能計較太多,好在『星盒子』不紅,根本無人識我,轉了跑道也沒有太多人知。」 

少年何守信


區永權做的是娛樂新聞台,但 03年肯花錢看收費電視的觀眾畢竟有限。最令他意想不到的,原來一班圈中藝人才是忠實觀眾。
「有次去新城做訪問,劉德華隔着玻璃向着我這邊揮手,我左望望右望望,他是在跟誰打招呼呢?後來他出來,經過我身邊還喃喃自語:『哈,喺屋企又見到你,嚟到呢度又見到你,我仲以為自己返咗屋企㖭!估唔到你真人都幾 ok噃!』那一刻我還未懂得反應,還問他:『你同我講呀?』他便答:『梗係,我成日睇 Cable嘛!』當時真的受寵若驚!」
最想知道娛樂新聞的除了觀眾,還有藝人自己,區永權不知不覺在一班明星腦裏留下印象。
「有次做鄭秀文演唱會慶功,幾十個記者圍住她,我把咪放在她面前,她居然說:『你個區永權吖!』我正在驚訝她為何會叫得出我名字,她說:『我成日睇你做節目㗎!』出去做採訪,藝人都覺得我見慣見熟,漸漸當我是『自己友』,做訪問也少了層隔膜。」
藝人當他是自己友,記者當他是行家,區永權成功地游走兩面,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後來跟劉德華熟了,他還會跟我講笑:『有人話你個樣似何守信呀,真係好鬼衰……不過話時話又真係幾似!』」


別看吳君如平時大癲大肺,說起湊女的時候,非常細心兼有耐性。


李嘉欣已多年無上電視接受訪問,今次純粹俾面老友。


節目講湊仔,又關蘇永康事?「係唔關事,但佢都嚟撐我,所以好感動。」上 now咪好囉,起碼備受尊重,好過上無綫啦!


區永權拿手彈結他,與陳奕迅 jam歌是家常便飯。


劉德華從來不肯講家人,區永權有次巧妙地問葉德嫻「『抱孫』開唔開心」,氣得劉華紮紮跳。「佢淨係叫攝影師唔好影佢反應咋!」


這一夜之後,香港無人不識區永權。


「星盒子」的成員還有徐繼宗和陳鳳, 02年在香港有過短暫的生命,但很快已各散東西。《蘋果日報》圖片

尖銳不尖酸


默默做了幾年主播,真正一夜成名,是因為張栢芝。 09年陳冠希淫照事件,全世界都想找幾位當事人回應但不得要領,唯獨張栢芝主動聯絡有線,還指明要跟她相熟的區永權做訪問。
「這又是一個超級有義氣的故事。 05年栢芝要巡迴大陸宣傳《無極》,當時跟她完全不熟,我只是膽粗粗問她可否拍些私伙片段回來?她便用她那部『掌之寶』拍了很多有趣的片段,如自己在機上敷面膜、霆鋒和張東健在機上睡覺。之後把整盒錄影帶交了給我。後來發生了陳冠希那件事後我有 send短訊慰問她,但知她一定不會覆。想不到幾天後她主動打來要求做訪問,我們真的喜出望外。」
張栢芝一句「貓哭老鼠假慈悲」,連帶訪問她的區永權翌日也上了 A1頭條,這可算是有線娛樂新聞台歷年來贏得最漂亮的一仗。
「其實跟她做訪問的時候沒有心情去想那一句說話會爆,只會被她的情緒牽動。她說到捉住個仔好想死的時候,我都聽到眼濕濕。」
區永權很懂人情世故,他有記者的好奇心,但永遠不會刻薄。

「很多人以為我做得最好的訪問一定是栢芝,其實是蘇永康,他是令我開竅的人。有次跟他去台灣,大家都知那兒是他出事的地方,我一直好避忌,很多問題都不敢問。後來我發覺不對,當事人談笑風生,一點事也沒有,於是我鼓起勇氣問他:『你覺唔覺得你好唔爭氣?一手摧毀咗自己事業?』他很認真地答:『係!』我這才明白記者問問題可以尖銳,但不能尖酸,同一句說話只要說的時候誠懇,便會令人舒服。」




在小康之家長大,一直是個快樂男孩。

喜出望外




在有線九年,最近轉會到 now,終於自己孭飛主持節目《 Hello Au Pa Ma》,請來吳君如、李嘉欣、陳奕迅等大講湊仔經。吳君如是第一代娛樂台主播,與區永權相識九年,友誼有跡可尋。但李嘉欣嘛,大家都有點意想不到。
「跟嘉欣相熟是因為大家都有小孩子,小 Jayden(李嘉欣兒子)百日宴是我做司儀的,有時我也會帶兒子去她家跟 Jayden玩。但朋友還朋友,不代表可以讓我『碌卡』上電視,今次她肯出來,完全是幫我。」
有了小孩的確是另一個世界。區永權 09年跟從事設計的圈外女友 Clara結婚,三年抱兩,現在已是兩子之父。
「丁子高說過,『副偈』 run熟了便很容易再有,果然給他說中了。有點意外,但還是開心的,做爸爸也有做爸爸的快樂。我可以同時抱起兩個仔,現今做『奶爸』好有型!」
他行年三十九,一早已成熟穩重。
「不可再任意妄為了!像年輕時候義無反顧地跑去台灣流浪是不可能的了。現在開車會好小心,入到室內一定先看看哪兒是風口位,叫兒子不要坐;對傢俬的轉角位特別敏感,一定會裝防撞膠,太太甚至不准我玩 Bungee Jump……」他苦笑。
他知足,也有自知之明,明白自己的位置。當年的親密戰友如梁嘉琪、黃翠如都過檔無綫成新一代小花,他無福消受。
「我都知去無綫一定會有更多人識,但自問真的不是拍劇的材料。我也試過去 casting,演《救命》裏許志安那個角色,對白唸到一半已忍不住笑,因為實在太差勁了。我做人向來安守本份,不會自怨自艾。」
至於那個未圓的歌星夢,也只好寄託在兒子身上了。
「當然無可能再夾 band出碟,最多跟 Eason jam下歌已好開心。我問過 Eason意見,遲些會讓兒子參加兒童合唱團,小孩子在音樂環境下成長,一定唔會衰得去邊!」 




09年結婚,前有線主播梁嘉琪和黃翠如(前右一、二)都有份做「兄弟」。


大仔 Aidan和細仔 Ambrose,區永權又稱「 A爸」。

我的職業




做了主播多年,區永權一直敬業樂業。每次填出入境表,職業一欄上總會填「記者」。
「我主要係做訪問,真係一個記者,唔通填『藝人』咩,咪仲肉酸。
早前 I.T話藝人買衫有折,我都唔肯定自己係唔係。」
記者這份職業對區永權來說原本很好,直至結婚那天。
「結婚證書上我照寫『記者』,呢個職業當然冇問題,但我老婆寫『設計師』呀!
佢做咗幾個月室內設計之嘛,嫁咗之後已冇做啦!早知我寫『主播』,型啲嘛,依家成世人俾老婆比下去㖭!」
區永權表面輸蝕了,但其實是大贏家。兩個兒子 Aidan及 Ambrose都是 A字頭,因為爸爸叫 Albert。
「鬼叫佢生仔,生女咪改 C字頭囉,嘻嘻!」
這個故事教訓我們,各位結婚時,記住諗清楚填乜職業呀! 

撰文:林蕾
攝影:袁家樂
協力:李梓軒、姜培綺
錄像:湯文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