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香港

英國小說家毛姆(W Somerset Maugham)曾這樣說:「對我來說,老遠跑到另一個國家,或許是一個自我更新的過程……為了尋找刺激與浪漫,我展開了遠東之旅。最後除了這兩者之外,我還找到了之前未曾想過的東西 -- 找到一個新的自己。」

我想借上述一段話向香港人致敬,也想借此勉勵像我一樣、人數不斷增長的大群老外。我們為尋找歷奇而來到這片土地,因為從這裡可通往住了14億人的大陸,偉大的事情注定會發生。

1976年12月12日,我由倫敦乘坐英航,降落在啓德機場。一如我的前人,這城市的吵鬧聲及亂哄哄的人群,令習慣了北倫敦亨頓(Hendon)悠閒生活節奏的我,頓然不知所措(當時亨頓甚至連超市都很難找到)。我巴不得馬上買張回程機票打道回府,萬幸我沒有這樣做。

在35年前旅程開始時,對我來說不過是要在他方找份工作,為的是能夠維持中等入息的生活,而不用再把六成收入用於交稅及買保險之上。我當然不知道其後香港的發展,會遠遠超過我的所想所求。這裡無疑是一片福地,就我所知,世界上沒有另外一處地方能夠望其項背。對於任何有點常識、願意付出努力、渴望追求成功的人來說,這裡絶對是桃花源。今天,情況仍然未變,而中國更是額外的紅利。

我其實對中國的歷史、其苦難與發展潛力等,所知有限。不過,回望過去35年的成就,看看在沒有中國多少的協助下,香港所能建立的豐功偉業。你不得不欣賞那些個人或企業,早在60/70年代,就能把握投資香港及中國的機遇。你不得不讚嘆那些家族及企業王國,能如火鳯凰般乘風而起。不要忘記,在過去的年月之中,香港不乏動盪不安的日子,如1967年的暴動、1982至84年的前途危機、1997至03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及沙士爆發,以及今天的問題。

奇蹟每天都在中國發生,但能察覺到的人仍是少數,在預測中國的經濟及金融時,很多人骨子裡仍充滿著懷疑及妒忌。很少人認同中國的長期趨勢,儘管統計數字顯示前景亮麗。如果我們只著眼於今天的得失,不免會錯失明日的機會。與生俱來的恐懼、貪婪及妒嫉,注定要令到一代又一代的投資者,把無瑕的鑽石,掉進謠言、懷疑及不確定的泥沼之中。

我記得香港人在不同的情況下曾變得十分悲觀。在1982至84年,香港人為了逃避共產黨的管治,爭先恐後全數認領英國向香港人提供的五萬本居英權護照,無視胡應湘先生曾說過的一句頗有智慧的話:「我自60年代起便與大陸人打交道,至今未見過一個共產黨人。」香港人當時不相信這句話,今天也充滿懷疑。

香港持續繁榮,是全球三個最能吸引外國直接投資的地區之一,龐大的財政盈餘讓所有手持香港身分證的人,無論是否居民,都可以收到6000元;再加上中國的三萬億美元外匯儲備,及在中國的大量直接投資等。不過,一切似乎都不足以令人安心。

悲觀言論滿天飛。無論是交投量及市值,外國人在港交所都穩佔主導權。他們自身國家的經濟危在旦夕,高風險資產價值急速下跌,銀行處於破產邊沿。現在,他們卻要惡人先告狀。

香港及中國因而要忍受痛苦。我期望,這遲早要過去。隨著外國投資者繼續沽售,而中國人繼續買入,前者對香港股市的影響力將會下降,後者會接棒並繼續跑向終點線。

回到70、80及部份的90年代,香港投資者在股票及地產市場的角色其實舉足輕重。這對發展香港的金融市場地位至關重要。俱往矣,但現實如此,我們必須努力面對。目前絶本大部份本地資金停泊在地產市場之上,這現象勢將改變。

中國及香港早就慣於面對悲觀意識,而每一次都能走出困境,並變得更加強大。沒有中國,全球GDP增長會減慢1%。

日本的政府及銀行體系正在崩潰,現在財富藏於個人消費者手中。而過去20年,消費者一直都不信任日本政府。

在中國,無論是消費者或是政府都擁有大量財富。而且由於經濟發展建基於更健康及更有持續性的生活模式之上,財富積累的進程看來沒有停下來的跡像。反過來說,可以預期中國無論是消費者或政府,財富增長的速度會較過去35年更具爆炸性。

過去35年,中國及香港編寫了無數的成功故事;未來35年,相信更多的故事會陸續有來。

來到香港或中國的外國人,大都是來自前景較差的國家和地區,或是稅率太高令普羅大眾感到窒息,或是創意被壓抑,或是投資門檻過高,或是教育醫療系統每下愈況。那些地區或有更怡人的氣候或更建康的環境,但今時今日,香港可以輕易克服這方面的弱點。

香港或中國沒有感情包袱。越來越多海外華人回流,希望利用在外國受過的教育或得到的文憑,為中港兩地的進步作出貢獻。如果不是為了更美好的明天或更滿意的生活,他們為何要回來?

當我在1976年來到這裡時,我很幸運碰到不少像我一樣的年青專業人士。我們都愛喝啤酒聊聊天。今天再見到他們,大都變得更健康、富有及聰明;沒有一個人會對我說香港在走下坡。他們大部份仍住在香港或亞洲其他地方。

我見過香港被人離棄,也見過香港被投資者打入冷宮,但轉眼又如彩龍般一飛沖天。中國的情況亦是如此。我認為中國傳統智慧的世界觀,令他們更明白如何腳踏實地的生活。令我擔心的是外國投資者。他們的意圖、短視的投機習性,及背後的詭計。我會信任中國人,直到有一天,他們亦感染了西方的惡習為止。

我相信,其他與我一同在1976年展開歷奇旅程的人,都已得到與我相同,甚至更心滿意足的收獲。改變你的想法,相信中國,相信14億人的力量吧。

借英國詩人吉卜林(Rudyard Kipling)的名句總結今天的教訓:「一個最近去世的人,其墓碑上這樣寫著:這裡躺著一個傻瓜,他打算在東方行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