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特區政府進入改朝換代的敏感交接期,廉政公署為一宗調查多時的打大老虎案開綠燈,其執行處一哥更不惜兩度延遲退休,親自督師拘捕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以及上市公司新鴻基地產(0016)聯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聯。

打虎案背後原來涉及新地郭氏家族內鬥的延續,身為兄長的郭炳湘,疑不滿家族成員聽從外人獻計、由○八年起逐步將他踢出局,過去四年為求復辟實行大報復,沒停過打官司,又涉向廉署提供消息,牽連親弟及老臣子,更把許仕仁拖落水。受這轟動全城事件衝擊,新地股價上周五急挫,單日蒸發三百八十二億元。

本刊獲悉,年逾八十的郭老太鄺肖卿四年來不停說合三兄弟,家族曾經商議大和解方案,只要求郭炳湘放棄紅顏知己唐錦馨,但他堅拒回頭,同時開出天價條款,令兩弟無法接受而拉倒,本刊詳析談判的來龍去脈。

眼見長子與兩弟鬥到玉石俱焚,郭老太痛恨大仔被女色影響,以致不念親情,最終更置先父基業於不顧。郭炳湘至本周一仍未就事件回應,外界則批評他去得太盡,對母親極之不孝。

有傳郭炳湘因不滿被踢出新地,不惜放棄親情大反擊,包括連環向廉署舉報。

郭炳聯獲保釋離開廉署後,繼續返公司工作,周日亦有上班。

郭炳江自三月二十九日獲釋後,一直未有現身。

三月十九日,廉署執行處一個特別調查小組,正式展開「打大老虎」行動,首先被拘捕的是新地執行董事陳鉅源,十天後的三月二十九日清晨,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及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聯兄弟,亦相繼被帶返廉署總部問話。

這是廉署自七四年成立以來,拘捕職級最高的政府官員,據悉有關調查工作早於年多前已展開,由於案情嚴重牽連甚大,執行處派出助理處長余振昌成立特別小組負責,並由處長李銘澤督師。六十歲的李銘澤本在去年十二月退休,但因此案兩度延任至今年七月。

廉署「打大老虎」行動中,拘捕有史以來最高級的官員,以及上市公司主席兄弟,吸引大批傳媒追訪。

消息透露,陳鉅源疑涉觸犯防止賄賂條例接受調查,主要關乎他○七年協助新地收購大圍香粉寮多幅農地。有指該地的原業主本有意賣給新地,但負責新界收地的陳卻介紹另外三間公司買入,其後再安排新地以更高價錢收購,有指香粉寮交易高於賣家叫價,當中差額涉嫌另有用途,三間公司的其中一名負責人歐陽汝光,與新地有長期商業聯繫。

熟悉新地人士透露,集團內人稱「四哥」的兩朝元老陳鉅源,地位僅次於郭氏三兄弟,他主要負責新界收地工作,多年來都是透過中介公司協助收地,當中合作最多的是荃灣鄉紳陳國鉅,「其實很多大地產商都會採用這方法收地,除可免去中間太多瑣碎及麻煩事外,亦能較快組合業權零散的土地,方便一次過收購及發展。」

至於許仕仁及郭炳江、郭炳聯兄弟,廉署向外公布稱,是以涉嫌貪污及身為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拘捕三人。

郭得勝(前排中)創辦新地,後交由炳湘(前右)、炳江(後右三)及炳聯(後左三)三子打理,兄弟同心時,公司九二的業績更超越長實,成為本港最大地產商。

arrow
arrow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