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燕玲屬馬,又是人馬座,一生彷彿不能停下來。
「朋友都笑我係 crazy horse!」
十七歲,她已決定放眼世界,遊走東南亞的夜總會。二十一歲,開開心心的嫁到英國,只是六年後孤孤單單的回來。營營役役摘下幾個女配角獎項,三十六歲,再次嫁到英國,豈料十五年後歷史重演,又再次獨自回來。
金燕玲信命,兩次選擇了自己的命運,可是命運卻兩次跟她狠狠地開玩笑。
「對於感情事我好 open,因為結咗婚,分開咪叫離婚囉,否則,只係分手,每日都發生嘅事,好平常。」她很坦白。


對於第一任丈夫,金燕玲說兩人仍可做朋友;至於第二任,見多一秒也嫌多餘。
「因為離婚的嘴臉很醜陋。」她更坦白。
天涯孤客,早已心如止水,原沒打算再為誰留下來。就在這時,一位承諾照顧她下半生的人出現了,這人,看來比之前那些可靠。
「同阿蘇(蘇施黃)係好朋友,依家會珍惜身邊每一個錫我嘅人。」她唯唯諾諾,反而有點忌諱。
如果能夠坦白當然更好,但有些事我們都清楚明白。
金燕玲的故事告訴我們,天是永遠不會塌下來,但去到最後,還是女人比較可靠。

人生的 mission

「我十九歲認識第一任丈夫,二十一歲結婚,二十七歲離婚。離婚之後,才真正開始面對人生。」
眼前的金燕玲很溫柔,但不知為何,總給人剛烈的感覺。剛烈,可能因為她一直在走不一樣的路。別人求學的時候,她參加歌唱比賽、到東南亞的夜總會登台;別人投身社會的時候,她出嫁從夫,還遠遠嫁去英國;別人結婚生仔的時候,她瀟瀟灑灑,離婚收場。人生步伐永遠比人快一點、激一些。
「都可以說是任性吧,但我一點不曳,而且好乖,幾歲已識幫媽媽煮飯做家務,只是從來不認為讀書重要。父母給我灌輸的概念,女人找個老公結婚生仔才是人生的 mission,不結婚生仔,都不知可以做甚麼。」
在台灣土生土長,七十年代來香港拍戲,十九歲的金燕玲遇上采蝶軒老闆梁廷斌(其弟為寇鴻萍丈夫梁廷鏘),找到老公以為理想達到,豈料原來是 mission impossible。
「無讀過甚麼書,不懂英文,去英國生活自然不習慣。我想生小朋友,但他已結過一次婚,本身已有小孩,自然不想再生。我也有過兩次,都沒有要。」
文化差異加上兩次墮胎,身心受創是必然的事。對方大她一截,兩人思想根本南轅北轍。
「歸根究底是自己太年輕,把婚姻幻想得太完美,以為只要把老公服侍周到就無問題。我是那種會斟茶遞水、連拖鞋都會拿給老公的人,但這些工作,其實賓妹都做到。」
金燕玲反省,最大問題,是迷失自我,所以一直不快樂。
「我戒煙,不是因為知道吸煙不好,只是純粹為了 please他。他不喜歡的,我就不做,漸漸完全沒有了自我。當一個女人連自己都迷失了,試問又怎會 interesting?還怎去吸引男人?」

仆到去做

廿七歲離婚,帶着前夫給她的四十萬隻身來港。
「父母以為我嫁得好好,跟他們說離婚,他們不會明白。台灣回不了,只好來香港。最初租酒店,嘩,一個月就不見幾萬,錢好像倒水般花掉,開始慌忙找房子。原來水錶、電錶都要自己申請,這才學識如何一個人生活。」
以前一直在溫室中照顧老公,外面世界原來殊不簡單。金燕玲在香港呆等了九個月,錢都花得七七八八了,幸好得一個記者朋友介紹工作。
「跟葉德嫻拍《拍拖更》,我只得兩日戲,人工千五蚊。朋友問我做不做?做!我仆到去,有得做已經偷笑。我雖然不是大富大貴,但從來不用擔心生活。無工開那九個月,真的好徬徨,再有機會的時候,當然不會輕易放過。」


新作電影《逆戰》,飾謝霆鋒和周杰倫母親。「 99年拍《半支煙》已同霆鋒合作過,今次再見佢,覺得佢成熟咗,演戲更加認真。」


《天與地》越禁越紅,金燕玲飾的 Brenda亦正亦邪,她說:「我好鍾意呢個角色,好大發揮。」


《畢打自己人》她就大為抗拒。「開頭還好,後期完全冇戲可做。你叫我去又唔俾戲我做,我都唔知做嚟為乜。」

得過且過

演員要有經歷,戲才會好看,金燕玲就是最好例子。早在七三年,十九歲的她已拍了呂奇執導的《女人面面觀》和一些艷情片,當中不乏性感演出,觀眾一度當她是艷星。直至八六和八七年,她憑《地下情》和《人民英雄》連續兩年奪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獎,演技才備受肯定。
「你問我,當年那些戲本身無問題,我飾演妓女,被人販賣人口,沖涼當然唔着衫,難道你沖涼會着衫?只是那個年代觀眾保守,難免會用有色眼鏡看我。我不至於感到羞恥,但也不會 proud of那些電影。但如果不是有當年的經歷,日後選戲也不會如此謹慎,也許就拍不到《地下情》和《人民英雄》了。」

所以說,一切也是歷練。儘管八十年代金燕玲事業如日方中,她心底裏,依然渴望愛情。只是嘗過一次婚姻失敗,那個一定要相夫教子的 mission,開始有點動搖。
「真的不打算再結婚,但三十六歲時懷孕了,如果不結婚,女兒就是私生女,我怎可以這樣自私?可能我心底裏還是覺得一個女人就算事業再好,沒有家庭始終不算圓滿。我不覺得是『犧牲』,因為事業與家庭根本無可能共存。」
事有湊巧,第二任丈夫也定居英國,一切又從新開始。她洗盡鉛華做全職母親,再一次以為可以跟丈夫終老。

金燕玲十七歲參加歌唱比賽入行,在東南亞走埠登台,七十年代初殺入香港拍戲。
十七歲參加歌唱比賽入行,在東南亞走埠登台,七十年代初殺入香港拍戲。

金燕玲早年的艷情片,金燕玲從不引以為傲。
早年的艷情片,金燕玲從不引以為傲。

金燕玲07年電影《蘋果》題材備受爭議,在國內遭禁播。「我個角色好多牀上戲,本來唔拍,導演減咗好多性感場面先拍。我呢個年紀,仲咁激博乜?」
07年電影《蘋果》題材備受爭議,在國內遭禁播。「我個角色好多牀上戲,本來唔拍,導演減咗好多性感場面先拍。我呢個年紀,仲咁激博乜?」

金燕玲

「最初以為這個男人都 OK啦,後來,心態是得過且過也就算了……但有些事發生了,再不容許我得過且過。我死忍了很多年,不是偉大,而是責任問題,生了小孩,就有責任去湊大她,怎可以隨便喊離婚?」
丈夫出現第三者,金燕玲其實老早想離婚,礙於女兒太小,勉強維持到她十五歲。
「為了給女兒一個完整的家,大家勉強一起生活。雖然我們從來不會在她面前嗌交,但爸爸媽媽的感情好不好,小孩子是知道的。所以當我想離婚的時候,還是女兒鼓勵我離開英國的。」
○五年蔡琴在台灣搞舞台劇《跑路救天使》,邀金燕玲演出,這便是她離開第二段婚姻的契機。
「第一次離婚的打擊不大,當時年輕,很快復元,跟第一位先生仍可以做朋友。第二次就複雜得多,結婚時講到幾愛幾愛你,離婚時的嘴臉好 ugly,到現在我仍不想再見到他。」
又一次婚姻失敗,又一次從英國搬回香港,不同的是,這時候的金燕玲已經五十歲了,回頭已是百年身。
「所以,好大鑊呀!」她失笑。
大鑊在自小堅守的信念原來並不可靠,女人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現在對男女之事看得很開,合則在一起,不合則分開,假如你結了婚,就叫離婚,如此而已。婚姻是兩個『我』,去經營一個『我們』,過程一點不容易。做女人最重要還是經濟獨立,自己有了錢才去想要不要結婚;結了婚才去想有沒有能力去養一個小孩。我慶幸女兒對父母離婚這件事處理得很好,但我們只是 lucky。」

好好朋友

你可以說上天玩弄金燕玲,給她兩個丈夫,又把他們拿走。你亦可以說上天厚待金燕玲,在年過半百之際,身旁出現了個親密情人蘇施黃。對方以「愛人」稱呼她,阿蘇還誇下海口定下十年賺錢大計,誓要照顧金燕玲下半生。早前兩人更被拍得同遊京都賞紅葉,好浪漫。
「阿蘇是我身邊一個好好的朋友。我朋友圈子很小,現在在身邊的,全是對我好和錫我的人。(她稱呼你做『愛人』,是不是好冧?)這個問題,恕我不會答你。你知香港人好敏感,一講這個話題, focus就會轉,太私人的事,還是不要說了。」
兩段婚姻、兩個男人都可侃侃而談,唯獨一個蘇施黃,居然是金燕玲的死穴。
「或許過多幾年我會更 open地去講,但現階段作為一個媽媽,應該要顧及女兒的感受。她才二十一歲,在大學唸最後一年,快出來社會做事了,我不想影響她。」
她有她的態度,讀者也只能尊重。金燕玲肯定不會孑然一身就是了,她目前的生活,其實頗輕鬆寫意。
「我喜歡跳舞,可以日日跳,既可 keep fit,又可抒發情緒。我常跟自己說,不想自己失去了甚麼,只想自己擁有些甚麼。拍有質素的戲,做有質素的事,人生就是如此簡單。」

金燕玲
情人知己,一切在心中。《蘋果日報》圖片

金燕玲一手一腳把女兒帶大,兩母女感情要好,女兒現在英國讀大學。
一手一腳把女兒帶大,兩母女感情要好,女兒現在英國讀大學。

女仔要有腰

金燕玲

金燕玲保養得宜,胸是胸,腰是腰,不說的話,實在估不到她已五十七歲。
「多得爸爸媽媽,以前細個,一寒背媽媽就打,所以由細到大都腰肢挺直。爸爸仲厲害,佢話女仔一定要有腰,叫我一定要綁皮帶,細個好唔鍾意,但依家真係好多謝佢。」
兩位老人家早已仙遊,留給女兒的教誨倒是一生受用。金燕玲自己呢,只教女兒一門學問。
「唔好咁快結婚,諗清楚先!」
各位恨嫁少女,共勉之。

撰文:林蕾 
攝影:梁幹持 
協力:李梓軒 
場地提供: AVA Restaurant

http://stacy4lif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