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張香港身份證,大批內地孕婦湧港產子,私家醫院火速擴充婦產科吸客,然而這股「來港睇醫生」潮已蔓延至其他專科,簡單像身體檢查、激光矯視,複雜如切除腫瘤手術等,內地有錢人都找本港私家醫生診治,聖誕及元旦等長假期更是入院的高峰期。

內地「病軍」殺到,加上港人購買醫療保險總金額高達六十四億元,四年間急升近四成二,身體有毛病就到私院求診,兩路夾擊下,令私院服務幾近淪陷,由病牀到手術室,以至醫療檢查預約均告爆滿。有本地病人投訴指,因急性腸胃炎想入住私院卻沒牀位,像「人球」般被踢走;與私院掛單的專科醫生亦稱,非急症如照腸鏡及胃鏡等,至少要等六日。

政府將推出全民「自願醫保」,勢令私院爆棚問題加劇;遠水難救近火下,各私院紛紛變陣增收病人。

長假期往往是入院高峰期,養和醫院位於大堂的門診部,擠滿了病人。

養和醫院門診部登記處經常豎立「全院病房已滿」的告示牌,病人因急病需要住院,都未必有牀位。

任職大企業的邢小姐,某日中午突然感到胃痛兼嘔吐大作,她以為食物中毒,立即由朋友陪同到養和醫院睇急症,醫生替她打了針,但情況未有好轉。

「痛到抽筋,整個人在顫抖,行也行不了,只能在醫生的診症室休息。」她對本刊說,在養和待了三小時,打了幾支針仍未止痛,加上她開始神志不清,醫生建議她即時入院做詳細檢查,豈料院方卻沒有牀位收留她。

「護士說全院爆滿,然後熟練地遞張紙給我,上面寫着各私家醫院的地址和電話,叫我自己打去問。」朋友見狀立即幫她查問,最終僅獲兩間醫院回覆有位。「山頂明德有牀位,院方卻說因規模細,不肯定能否對症下藥,叫我去第二間;另一間有位的就是司徒拔道的港安醫院。」

正當邢小姐準備轉到港安之際,黃色暴雨警告突然生效,她只好在輪椅上蜷縮着身體,冒着狂風大雨被朋友運走,狼狽至極,怎料到達港安,她再受折騰。「護士不讓我進院,她要先確定還有沒有牀位;我說一小時前已電話預約,她卻反指一小時前有位,不等於現在仍有。」邢小姐頓感晴天霹靂,該護士查核一番後,舒口氣說:「你好彩,張牀仲喺度,你快些入來啦,我驚一陣會無埋。」邢小姐才鬆了口氣。

浸會醫院的入院登記處,經常大排長龍。

楊小姐的爸爸不幸患上胃癌,轉介到養和醫院診治,但因病牀及醫療儀器預約爆滿,令入院時間一拖再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