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溫家寶見證着中國股票市場如何波動。這五年間, A股指數由一千二百點急升至六千三百點,再回落至一千八百點,現時又上升至近三千點。他經歷過三個財政年度的貨幣政策調整、商品價格急升、貨幣不穩定、社會及經濟發展的不平衡。他明白假如情況持續,等於慢性自殺。於是重組資源企業,刪除那些低效能及不合規格的,加強生態建設、發展清潔能源及服務業,期望後者為社會帶來四千五百萬個城市職位,於一五年前,可佔國民生產總值百分之八。
他知道社會高速增長,必出現污染、貪污及貧富懸殊問題。假如改革成功,貨幣及稅項政策皆可放寬;商品價格會隨之下降、貿易危機可消除、中國股市亦會持續穩定地增長。

 

捨煤氣 取恒基

受惠高油價及煤價,中石油收入理想,我喜歡這間公司,在於其生產量持續增加。每股盈利及派息增加,現金流增長強勁,我相信今年成績會更好。
買恒基地產等於以一個便宜的方法買入煤氣( 3)。事實上,煤氣的核心盈利是四十九億,而並非其公布的五十六億。煤氣的預測市盈率二十五倍,市賬率三倍,邊際利潤低,我寧願買入持有煤氣四成的恒地。撇除煤氣的價值,恒地市盈率只有七倍,資產淨值折讓達四成。恒地擁有達四千一百萬平方呎的新界農地儲備,在內地更有一點五億平方呎地,相信其利潤將上升。

 

恒指上落大

在太古及國泰( 293)兩隻股票之間,我對後者印象較佳,因為太古資產淨值,仍有三成六被低估。
國泰復甦情況良好。撇除其持有的百分之十八點七國航,其實質價值是現時每股盈利的五至六倍,還未計將有爆炸性增長的貨運量。假如如我所料,國泰及國航( 753)合併,那將是一隻在價值上及實質賺錢能力上,都非常強勁的航空股。而持有國泰四成三股權的太古當然得益。事實上,太古近來進行業務大掃除,為地產及其餘業務增值,可能會為股東帶來意外之財。
假如你要我預測恒指明年目標價,將令你感到失望。我可以說股價最終會趕上盈利,股東權益亦會增長,一些處於低價的公司,會有強勁反彈,相反亦言。不計中資股,過去十四年,不少恒指成分股中的公司,股價不斷下降。我相信中移動及滙豐會有大幅度的增長,在兩者帶動下,恒指將會大上大落,因為兩者現價相當便宜。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擁有特許會計師資格,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長線一百萬元基金 升值 5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