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 2012總統初選 現戲劇性變化呂秀蓮退選 蔡蘇大對決

台灣民進黨內 2012總統初選昨出現戲劇性變化。民進黨最早宣佈參選、對總統之位志在必得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昨日下午突然宣佈退選,並即日起辭去民進黨中執委一職,事件令黨內一片錯愕。黨內天王蘇貞昌昨晚則正式宣佈參選,並且會「全力拼」。至此,民進黨內初選成主席蔡英文與蘇貞昌對決的局面。國民黨立委邱毅認為,若蔡沒爆醜聞應可險勝蘇。


其他兩岸國際影片

呂秀蓮昨日下兩時半突然召開記者會,鄭重宣佈不參加民進黨 2012黨內初選,並即日起請辭中執委一職。呂說,作為一個推動女性主義的領航者,她樂見更多年輕有為的女性為國服務,對於蘇貞昌宣佈參選總統,給予誠心祝福,希望民進黨早日結束黨內紛爭,福國利民。呂秀蓮無明確表示會否脫黨參選,或是完全退出選舉,但表示日本天災令她有更多的反思,「應該是上帝的啟示吧」,未來她將仿效美國前副總統戈爾( Albert Gore),致力推展「拯救地球、保安台灣」環保運動及可持續發展新思維。

蘇貞昌昨晚宣佈參選 放大圖片
蘇貞昌昨到屏東老家受到支持者簇擁,他開心地高舉蒜苗直呼「凍蒜」(當選之意)。

蘇貞昌昨到屏東老家受到支持者簇擁,他開心地高舉蒜苗直呼「凍蒜」(當選之意)。

現年 65歲的呂秀蓮在民進黨內與蘇貞昌、謝長廷及游錫堃合稱四大天王,作風雷厲,上月 25日率先宣佈參選,並主張初選應舉行 22場政見辯論會,展現志在必得的決心。但黨內無大派系支持之餘,社會上嫌她已「過氣」,勸退的聲音不少。此前一直意在大位卻不肯鬆口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則正式宣佈參選。蘇引述一名女大學生的三個願望:畢業能找到工作、生活能夠安全、台灣不要丟臉,表示若當選將捍衞台灣主權獨立,發展教育和經濟、解決就業問題。他形容,自己出身窮鄉,「能做不能做,下田就知道」!現時民進黨內初選剩下蘇貞昌和蔡英文對壘,對於呂秀蓮退選,蘇蔡二人均表示敬佩呂顧全大局的做法。民進黨代理柯建銘也高度肯定呂的決定,並強調要慰留呂繼續擔任中執委。

退選或助蘇制衡蔡

民進黨內則一片錯愕,有人讚揚呂秀蓮退得漂亮,也有人認為可惜。有黨內人士指,蔡英文陣營對呂的退選第一時間感到震驚,反而蘇陣營態度篤定,以呂的性格,此時宣佈退選,很可能是藉此聯合蘇制衡蔡。而一直明確挺蔡的謝長廷昨表示,呂蘇二人都令他感到意外,因為「大家都認為蔡英文民調比較高,蘇貞昌應該不會去登記」。國民黨爆料天王邱毅斷言:「除非蔡英文有重大醜聞被揭露,否則她應險勝蘇貞昌」。他認為, 2012總統大選是一場世紀大戰,目前尋求連任的總統馬英九仍然略佔上風,不過,他擔心國民黨仍有內聚力不足、熱情消失的隱患。台灣《蘋果日報》

蘇貞昌 放大圖片

 

年齡: 64歲籍貫:屏東縣潮州鎮婚姻:已婚,與夫人詹秀齡育有三女學歷:台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從政經歷:•歷任議員、立法委員、屏東縣縣長、台北縣縣長、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主席等職位, 2007年出任行政院長•陳水扁執政時期,與謝長廷、呂秀蓮、游錫堃合稱民進黨「四大天王」• 2008年作為謝長廷的副手,參選總統選舉,敗給國民黨籍的馬英九和蕭萬長• 2010年底在台灣五都選舉角逐台北市市長,敗給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郝龍斌

蔡英文 放大圖片

 

年齡: 55歲籍貫:台灣屏東縣婚姻:未婚學歷:台大法律系畢業、美國康乃爾大學法律碩士、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從政經歷:•政治大學、東吳大學法律系所及國貿所教授• 2000年 5月就任陸委會主任委員,主持兩岸關係政策• 2004年加入民主進步黨,並於 2006年任行政院副院長• 2008年開始任民進黨黨主席,且成為民進黨史上第一位女性正式黨主席• 2010年參選新北市市長選舉,雖敗給國民黨的朱立倫,但獲得逾 100萬張選票,奠定其在民進黨地位,黨內頻頻出現要她參與 2012年總統的呼聲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呂秀蓮

蘇貞昌戰馬英九 勝算較高

民進黨內 2012總統初選競爭正式白熱化,台灣《蘋果日報》昨民調顯示,蘇貞昌和蔡英文二人支持度旗鼓相當。黨內初選蔡以 41.47%領先蘇 6.75個百分點,但二人分別與現任總統馬英九對決時,蘇的勝算則比蔡英文稍高 2%。台灣《蘋果日報》昨成功以電話隨機訪問 504名 20歲以上的台灣民眾,結果發現,若蘇貞昌和蔡英文二選一, 41.74%受訪者認為蔡代表民進黨參選 2012年總統,比蘇( 34.72%)更有可能擊敗馬英九。而二人分別與馬競爭時,蔡和馬的支持度是 49: 34,而蘇更有大勝馬之勢,二人的支持度比例為 51.5: 29.7。

蘇蔡合作成疑

自本月 11日蔡英文宣佈參選以來,蔡蘇二人民調互相緊貼, 14日台灣蕃薯藤的民調中,蘇一度以 57%比 43%擊敗蔡,當時仍未退選的呂秀蓮支持度遠遠落後。網友認為蘇比蔡有勝算擊敗馬英九。此前綠營曾有「蘇蔡配」或「蔡蘇配」的聲音,但有分析認為,蘇貞昌意在大位,未必肯再以副手身份出選,而蔡英文若當選,為求有新形象也未必要「舊人」,故未來二人會否合作仍需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