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對日本核災難的恐慌已逐漸緩和,恒指已一連兩日急升,市場焦點再度回到企業的盈利。藍籌股中,最缺乏反彈力的是騰訊( 700),騰訊上周公佈業績,盈利增長 57%,應該說是很不錯,也很難得,能保持如此多年的高增長真不容易。但是,騰訊公佈業績前,歷史 PE超過 50倍,如此超高的 PE,投資者對其盈利增長的期望就更高, 57%就不能滿足他們。一些大行更是認為,騰訊高增長期可能已經過了,結果是騰訊歷史 PE雖然在公佈業績後已跌至 40倍以下,但股價仍然下跌,可能要回到一個更多人能接受的 PE水平,我過去經常說,投資高 PE的股,最大的風險是當投資者開始不相信這家企業還能維持高增長時,股價就會大幅下跌以符合較低的 PE值。

體育用品股跌過龍

去年,市場曾經熱炒「十二.五」規劃的內需股概念,其中運動用品就是其中一項,但是炒了幾個月之後, PE值高了,有人開始套利,認為運動用品的需求增長已不可能再像過去那麼高,於是這類股的股價全部大跌,近來,又有跌過龍的迹象,股價在業績公佈前開始反彈,前日特步國際( 1368)公佈業績,盈利增長 25%,不久之前 361度( 1361)公佈半年業績,盈利也增長 30%,安踏體育( 2020)則增長 24%,甚至連被投資者稱為不務正業的李寧( 2331)的盈利增長也達 17%。可見,體育用品的需求仍然是穩步上升。公佈業績後,特步 PE僅 12倍, 361度更只有 9倍,以如此低的 PE水平而論,的確是便宜。不久之前,我曾經向大家推薦通天酒業( 389)認為這隻股是所有酒業股中最便宜的,前日公佈業績,盈利仍有 20%的增長,使到 PE值更低,僅 10倍,當然,低的 PE值不代表股價短期內一定上升,但是,只要是低 PE再配合不錯的增長率,股價遲早會反映其價值。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