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反彈?

正如我在之前12月2日的文章裡提到,一年的最後一個月對股市來講是很壞的。一些專家卻認為12月是個好月份。事實證明,12月對股市的影響不光是壞,而是災難性的。

1月股市應該會有顯著反彈,因為之前一些投資者因為受不住恐懼,已將核心持股賣掉。多得傳媒不停在散播讓人恐懼的消息,令那些無知的投資者誤信股市的情況。實際上這些投資者應該相信自己,而不是別人。

如果這不在1月出現的話,在2月、3月、4月甚至6月都會出現,這不過是遲早的事,而且這升勢將會是龐大的。

現在利率、食物價格、通脹、銀行儲備金等都上升,政府又推出了政策去打壓借貸活動、樓市、汽車銷售等。為什麼內地股股價還會上升呢?是不是我知道一些為人不知的事情呢?

實際上這些都不是。這不過是個數學遊戲。

一加一等於二,無多無少。十乘以十等於一百,無可非議。

內地,就如其他新興市場一樣,對其財政表現的預期都是非常理想的,這點我們要清楚了解。現在世界上有一半人口的生活水平比10年前好多了,而且這會在未來10年裡變得越來越明顯。

不理我們無法控制的因素,這25億人在2011年的消費會比2010年多,2012年則又比2011年多,如此類推。工資、財富、經濟等都在以不同速度增長。

西方的情況則完全不同了,儘管西方國家還是一直對新興市場施壓,企圖讓自己的經濟狀況好過點。它們的銀行和財政系統基本上形同虛設。我們的體系則是歷來最穩健的,而且還會繼續改善。

因此,如果內地和亞洲國家照常規而行,利用貨幣和財政手段以防止泡沫爆破的話,那麼這沒有問題。西方之前的無為而治才是錯誤,亞洲應該汲取教訓。

我們不能完全認同內地的做法,不過我們畢竟不在其位,不是嗎?如果你是個經濟大師的話,又何必來看我的專欄呢?是的,我們都有意見,但內地政府還是有其考慮。因此,為什麼要受到我們不能控制的事情,如金價和油價所左右呢?當然,如果它影響到一家公司的財務狀況的話,我們就要留意了。

因此,我們就將國家大事交給有關當局吧。我們的責任是做好自己的正職,並且為未來投資,而不是投機。實際上投資是份全職工,因此你必須一直完善自己的知識,並且果斷跟隨一些簡單的原則,那麼你就能成功。

儘管香港和上海股市的市值都分別達到2.5萬億美元,不過我認為它們還是在發展階段。未來幾個10年裡,還會不斷有新公司上市和併購的活動。只要耐心,就會勝利。

在亞洲,消費者消費只有美國的二十分之一,鐵路大概能服務1億人,而不是14億。道路情況也是一樣;另外只有5%的人口有物業,西方則為70%。保健設施只是美國的五十分之一,而罐裝食物、牛奶、廁所紙的使用量不過是西方的幾個百分點。簡單來講,美國人每年飲用250罐可樂,中國人不過是5罐,原因不是因為中國人不喜歡可樂。因此,你看到中國的潛力了嗎?

我們有很好的內地股可以佔盡這些長綫趨勢的優勢,但也不要忽略了美國、德國和英國等國家,因為它們也有很好的公司。

記住,要為明天投資,而不是今天。這樣就能無往而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