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答問


一.我本身不太喜歡交易所基金,因為我相信憑自己的眼光也能獲利。不過在目前情況下交易所基金也不失為一個可行的選擇。因此我最近特意留意以下幾隻股份:

安碩A50中國指數(2823)、安碩可選消費(3001)和安碩亞洲小型股(3004)。

安碩A50中國指數挺有名,而且我認為價格合理。

安碩可選消費主打消費股,也許是隻好股,你的看法如何?

安碩亞洲小型股方面,我主要是想通過它來分散投資,而且我還希望能發掘到下一個Google!

希望你能發表你對以上股份的意見。

二.佳兆業集團(1638)和恒大地產(3333)

這兩家公司在內地二三綫城市裡都有不少業務。

其財務數據平平,但不會比瑞安(272)差。

我一直都想投資在內地二綫城市的樓市,也許購入以上發展商股份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其文化和管理層都相當有價值。

希望能得到你的意見,謝謝!


是的,對於部分投資者而言,交易所基金確實是其投資組合裡的一員。請留意交易所基金的流動性,而且不要付出遠超於資產淨值的價格,其資產淨值基本上變動得很快。

你對二綫城市的想法相當有趣,而且還挺實際的。內地發展正從沿岸城市和重點城市向其他地區擴散,這是正常的演進。你說的兩隻股份都不錯,只要留心槓桿效應和投資收入則可(比方說發展利潤外的租務收入等)。這是關鍵,只要看看新鴻基地產就知道了。

希望我的意見能幫得上忙吧!


一.  請問你對內地房產股有什麼看法?有什麼推薦嗎?
二.  請問你對宏利金融(945)這一直受東尼追捧的股份有何意見?


我不特別喜歡任何房產股,不光是內地房產股。它們的槓桿比率往往過高,借錢多而且還常常進行買賣。

我希望購入在香港有良好基礎、且在內地有大量發展項目的股份,如太古和新鴻基。負債比率較低且對內地市場認識很深的瑞安,也是不錯的選擇。它們的發展期都以10年計,因此增長空間較大。

如果我的說法對你而言太保守的話,請見諒。不過我過往的房地產經驗並不是特別好。

至於宏利,明顯地沽售情況非常嚴重,達到75%。現在就讓我們看看其資債表能如何恢復,又有多少撥備會被撤回吧。我傾向在高位將它賣出,然後投資在友邦,因為前者在外地的業務不太容易理解。
 

謝謝你之前對我轉持股份和賣股套現的意見。你說對了,我確實是個退休人士,也很高興讀到你的建議。不過跟你的投資計劃不同,你的投資組合是打算留給家人和孩子的,不過我沒有孩子,因此沒有誰可以繼承我的組合。我也不太想捐錢。我和太太都希望組合能在我們有生之年增長,而且能讓我們受惠。

無論如何,我還有好些時間能讓我的組合增長。就目前而言,我希望能聽聽你為什麼覺得應該無時無刻都全面投資。如果在高位離場的話有個好處,就是你能放心在低位重新入市,雖然說未必誰都能準確預料熊市何時來臨,不過如果真能成功的話,回報可是會增加不少的。不過如果我堅持持股的話,那麼當我需要資金時,就有可能必須在時機壞的時候賣股。


謝謝你的解說,現在我對你的情況又多了解了一些。

我理解你希望在有生之年享受自己辛勞所得的想法。

是的,如果你一直堅持持股的話,那麼也許會錯失了在高位賣出、在低位重購的機會,這當中的獲利對你來講也許是不少的。不過如果你太早賣股,即使能獲利,也有可能錯失一個獲利更多得多的時機。這是個兩難局面。

我比較看重股息,而持股就能為你帶來穩定的現金流。請無視市場頓時的高低,除非你真的需要用錢的話。

依你的情況的話,我會等待機會,出售一些股價上升得太快太高的股份。然後在股價跌的時候回購。

如果你只對組合裡的一小部分如此處理的話,那麼即使股價再上升,你還有獲利空間。

我想指出的是,巴菲特有個公開的投資組合,在巴郡2009年的資債表裡有列出。他持有這個組合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實際上這誰都能做到,不過前提是必須持有好股。這就是我的看法。

希望我的意見能幫得上忙吧!


您好!自從拜讀過閣下文章後,我的投資態度有了很大的改變。選股仔細了,交易不會像以前頻密。謝謝您的指引!以下是我想作長期持有的股票組合,請給我一些意見。951.一萬股2.79。1361.一萬伍千股5.86。1398.一萬股5.72。330.五佰股36.95。1044.伍佰股60.00。


感謝你告訴我,希望你會受惠於新的方法。

你的五隻選股都非常好。你的組合或可逐漸地拓展,並且把握買入良機。

別將你的核心持股買賣,但如你緊貼市場消息並擁有貫徹始終的交易策略,也有很多別的持股是可以獲利沽出的。即使買賣,亦請選擇優質的公司,因為假如被迫持有的話也不必恐懼。


請問海爾電器(1169)是否一隻可以日後壯大的電器品牌呢?我看過它的資料,它是中國和西德合作製造,出產電器。它可否像其它國家的知名品牌?例如好像日本新力Sony同日立電器等等,它可信任和長線投資嗎?


我不會反對妳的邏輯。

事實是妳應該預期很多種類的中國公司將於未來數十年成為增長基地,最終會超越波音、寶潔、大型藥廠和汽車生產商等,就只因數字龐大的原則。它們的技術亦要提升,否則中國人會選購入口貨。

對我而言,海爾的表現較欠穩定,但亦可能是增長之先的情況,難以確定。此外,低利潤率(5%)亦值得注意,儘管截至30/06/2010的營業額大升至120億。

中國是個似乎不多人懂的神奇故事,不妨小注投資,長線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