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熱針

守得雲開:轉危為機 呂良偉做內地的士傳媒一哥

2012年10月18日 ~~ 第1180期 香港《壹周刊》

早於○二年,呂良偉曾與友人合資一百萬美元,進軍大陸的士傳媒市場,原以為可以迅速攻下市場,結果蝕足四年,直至撐到○六年才站穩腳,現時業務已推廣至全國六大城市,有超過四萬部的士,香港則有三千多部,均是安裝旗下公司的顯示屏。在激烈競爭中,逐一殺退對手,成為大陸的士傳媒業一哥;轉敗為勝,呂良偉憑着的是一顆「不甘心」。

起步觸礁


呂良偉和好友馮暉中( Micky)看好大陸廣告市場,○二年集資一百萬美元成立觸動傳媒公司,經營安裝內地的士顯示屏,播放節目及廣告。原本預計服務推出後可吸引過萬部的士加盟,怎料得一千部落疊,加上顯示屏技術不夠穩定,起步重挫。
「開始嘅時候係輕視咗邀請的士公司加盟嘅難度,因為內地有很多不同的士公司,我哋要花好多倍時間,先可以成功爭取到有的士加盟。」公司創立初期,到有創投基金入股前的一段日子,無論技術上或者人事上,均遭遇無數挫折。
「每一日都有想過放棄呢盤生意(指指拍檔 Micky),佢阿爸日日叫佢返美國打理屋企生意,仲話俾番份本錢佢,但我 哋最後決定繼續做,因為大家都唔甘心,覺得盤生意有前景,應該繼續堅持。有困難就要想辦法解決,尤其當大家都洗濕 咗個頭,應該繼續向前行,唔可以輕言放棄。」呂良偉說。拍檔馮暉中亦笑着說:「當時有人話我 哋黐線,但我 哋依然堅持到底。」


阿呂早前到內地拍廣告,小娟前往探班,由於當日打扮跟廣告造型相配,被攝影師邀請入鏡。


除拍檔 Micky外,阿呂的精英團隊中,有廣告界一姐 Maggie(左一),他大讚 Maggie有諗頭,度橋快。

穩坐龍頭


為了解決技術困難,呂良偉和馮暉中決定找美國科技公司合作,投資額由起初的一百萬美元,逐漸增加至五百萬美元,由當初四處碰壁,至目前於軟硬件或技術方面均擁有多項專利,成為公司最值錢的資產。
「最初一心諗住只係做廣告媒體,點知竟然變 咗做 IT人,好多外國公司對我 哋 嘅專利技術有興趣,要求買特許經營權,仲可以分盈利。」馮暉中將手上的顯示屏狂搖,只見畫面依然穩定,毫不受影響。據了解,公司已穩坐業內龍頭位置,業務覆蓋廣州、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和青島,明年會再拓展多十二個城市,取勝之道是不斷改良技術,以高畫質淘汰對手。「我 哋 嘅成功係來自信譽,每月要俾每部的士九十蚊人民幣租用費,我哋從不走數,準時出糧,吸引好多的士司機加盟合作。」


香港正物色新 office,上海總部亦佔地數層,不過阿呂甚少回公司,交由精英團隊打理。


公司公關 Nancy度了一套的士健身操,更親自上陣示範而在網上爆紅,現正提議老闆阿呂教健身氣功。

意外商機


除了廣告收入,他們更從失敗經驗中找到新的金蛋。
「因為早期得幾千部的士裝我 哋 嘅屏幕,廣告商唔肯為咁少的士特登做片,咁我 哋咪自己製作囉,反而意外造就另一項商機。」
為了節省成本,公司員工粉墨登場主持節目,其中一個講述健康生活的節目,主持 Nancy竟然意外爆紅,吸引大量廣告商找她做代言人,呂良偉於是另設經理人部門,開始藝人管理業務;公司未來亦會多製作有關於環保信息的節目,向公眾提供正面資訊。
另方面,呂良偉的觸動傳媒早已在上海成立總部,也在香港設分公司,而原打算去年在香港上市的計劃,則會延至明年才進行。


阿呂跟甄子丹一家友好,去年兩家人同遊成都,原來甄子丹亦有入股阿呂的「觸動傳媒」。


阿呂堅持賺錢之餘,要透過平台做公益,知道內地血庫發求救訊號,即作出呼籲,結果在兩星期內有 1800萬人次捐血。


篤信佛教的阿呂,即將跟謝婷婷合作電影《釋迦牟尼佛傳》,原來當日他帶埋小娟及仔仔出席記者會見淨空法師。



撰文、攝影:娛樂組
mailto:nextb@nextmedia.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