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衡飲食、睡眠充足、多做運動等老生常談的保健原則,試問多少人做到呢?何尚謙(James)便做得到。無論工作如何忙碌,他每周必定抽時間做運動、堅持少肉多菜的飲食習慣、注意吸收維他命,就算拍戲要通頂,仍偷閒小睡片刻,難怪換來身體健康、肌肉結實。型男的養生之道,就是如此簡單。



對健康生活甚有研究的何尚謙(James),未成為藝人前,原本從事模特兒工作,由於當時經常在內地工作,需要不時應酬,少不免要喝酒。「那時覺得老得快些、皮膚較缺水,眼睛也沒神采,我估計是喝酒之故。所以我覺得不喝酒對養生十分重要。」



泰國兩度入院

早前James赴泰國拍攝由彭發執導的電影《索命童話》(原名《完美童話》),在當地逗留個多月期間,他竟不幸地先後兩次入住醫院。「第一次入院,是因進食了生蟹、生蝦所致。凌晨2點幾已感到肚痛,整晚屙了10次,但想到翌日要開早,不想打擾其他人,一直熬到早上8點,情況仍不見好轉,才通知工作人員。進了醫院後,醫生幫我打抗生素、吊鹽水,約兩小時後,身體沒大礙便出院了。」



第二次入院,牽涉人數極多。James表示那天由早上6、7點開始拍外景,太陽很猛烈,紫外線指數本已很高,其後現場還開啟紫外光燈以助拍攝。直至晚上9點收工後,他與三位演員去游水。翌日發現雙眼不適,又紅又不停流眼水,初時以為患了紅眼症,後來致電工作人員才得悉,整隊攝製人員約八成亦有類似問題,原來是由於照得太多紫外光所致。



養成運動習慣

高大健碩的James,原來小時候身體十分孱弱。「兒時我經常生病,有哮喘又有鼻敏感。媽咪建議我多點做運動,所以我很積極參加課外活動,任何運動也玩,尤其喜歡打籃球,除對健康有益外,還可以增高嘛。自從15、6歲開始,養成做運動的習慣,哮喘一直都無發作,鼻敏感亦有所改善。」



現時他每星期做4至5次運動,每次維持2至3小時。「除了健身外,常做運動包括籃球、網球、羽毛球,夏天的話,也會去游水。如果適逢放假,時間較充裕,我會一次過做兩項運動,例如做完健身,接着去打網球。我會先跑步15至20分鐘,待肌肉進入帶氧的狀態,然後才去健身,可以更易Build Up Muscle,對排毒也有一定的好處。」



適當入睡時間

睡眠時間夠充沛,是增強抵抗力的方法之一,James對睡眠亦有相當的研究。「如果不用工作,我會盡量11點前睡覺,聽聞晚上11點至2點是人類最理想的入睡時間,如果能在這段時間入睡,排毒機能發揮到最好。」



他希望擁有8小時的睡眠時間,若要開工捱夜或拍攝通宵戲,他會把握時間小睡片刻,醒後立即吃些含豐富糖分的食物,補充體力,Energy Bar是首選,有時亦會吃朱古力,但這非最好選擇,因為易肥。他坦言,睡眠質素一般,腦海常想着很多事情,尤其一早要工作,擔心翌日狀態欠佳,更難入睡。如果2點前仍未入睡,他情願走到客廳,做做運動,讓心情得以放鬆。



注重攝取維他命

煲老火靚湯是不少媽咪的拿手好戲,James也是基於這個緣故而決定與家人同住。「媽咪經常炮製祛濕、潤肺的靚湯,如豬肺湯、青紅蘿蔔湯等。一旦搬離家人,每天豈不是沒靚湯喝?一點也不划算。媽咪烹調的菜式,非常清淡,就算煮米粉,她亦會再過水,最後才放些鹽調味。以前嫲嫲吃得較鹹,後來不幸得了腎病而離世,自此媽咪開始煮得清淡。」



James閱讀不少關於飲食的書籍,甚至向健身教練請教。「維他命B雜及維他命E,均是抗氧化的物質,對皮膚很好,所以我每天都吃相關的營業補充劑。以前做模特兒,健身為保持線條,但現在健身則在於練大隻,所以飲食模式有異,現時以食白肉為主,每日吃6個烚熟的蛋白,少食紅肉,因為我覺得紅肉較燥。為加速腸胃蠕動,我會多吃水果及蔬菜。」



他還說:「維他命C好重要,我好喜歡吃奇異果,一旦感到身體有點不適,如有傷風感冒的迹象,我更會加強做運動、爭取更多睡眠、多喝水、多吃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等,希望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Yali
James早前在泰國拍戲期間,曾因抱恙而兩度入院。
James早前在泰國拍戲期間,曾因抱恙而兩度入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