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大王蔡志明擁有逾百億身家,其孻子蔡加讚(Karson)天生注定被人眼紅,言行容易招人詬病。訪問前,他講明拒絕再影他那部價值二千萬的林寶堅尼超級跑車,「我是鍾意車,但不想被人覺得我扮嘢,成日拎車出來晒。」

三年前父親出動林寶堅尼作餌,成功引誘他提早完成半個學年,畢業返港接班,正式入主旭日國際集團。

太子爺歸位,最怕被人指是二世祖,頭一年他壓力大得失眠,「別人覺得我唔使做,又話我二世祖,初時好嬲、好介意其他人怎看我;要成功,人哋做十分,我要做足二十分,要被人知我用心工作,有資格坐這個位。」

廿四歲的他,去年二月獲父親肯定,委派為集團董事,「我辛苦不是為加人工,而是希望爹哋知道這個仔不是無用。」

▲蔡加讚在南加州大學畢業,主修政治,「我自細對港聞和國際新聞好關心,政治和經濟是掛鈎,一個投資環境會受政治因素影響,但我無想過從政,我只想做生意人。」

▲蔡加讚小時候愛將喜歡的東西,包括玩具車、傻瓜相機、MD機放在背包,出街都要帶住。

 阿Q精神

訪問當日,蔡加讚棄以成熟的西裝look示人,做回自己,穿上最愛的名牌Dolce & Gabbana便服和波鞋,重拾廿四歲適齡的打扮,還送上青澀的笑容,「我最鍾意着casual wear,Dolce & Gabbana簡單得來又有少少details,返工見客應酬,焗住要着西裝,我都覺得好悶。」

三年前畢業於美國南加州大學政治系的蔡加讚,返港先被委派到旭日的地產部,成功將旗下的九龍城廣場起死回生,變成潮點KCP,人流由三萬升至九萬多人次,功成身退。兩年前,又被派到玩具王國旭日國際集團擔任董事,旗下有數十萬員工,他負責見客,掌管科技部及人力資源部門。「我無想過出外闖,由中四開始,每年會返公司做暑期工,一直想早些回來幫爹哋手,公司好多元化,有玩具、地產、有廠,總有一樣啱做。」

父親催谷他接班,蔡加讚照單全收,但新手上場,每天見客,解決公司問題,香港大陸兩邊走,夜晚還要應酬,令他壓力爆燈,他歎氣說:「第一年,每一日都過得好長,好不習慣應酬,好多無形的壓力,要拿盤數給爹哋看,要計每年賺幾多錢,學識甚麼是壓力,成日失眠扎醒。」

他惟有阿Q精神,將壓力轉化為動力,又明白老臣子未必個個對他信服,惟有加倍努力,做好自己,「我成日叫自己看開些,有時聽到別人話我不用做,我現在會愈聽愈開心,幻想自己是真的就好啦。爸爸教我要親力親為,不要靠人,做人要謙虛。公司的事,我不會全部識,我會專心聽同事講完,因為公司每個決策都要使錢,我好鍾意聽人意見。」

▲蔡加讚與家人感情極佳,平日各有各忙和應酬,甚少碰面,不過每個星期日,一定是family day,「我們好喜歡屋企,就算要我們整天留在家都會好開心。」

▼蔡加讚回看童年相,發覺好多相片以西裝打扮,他笑說:「細個時,媽媽已經成日幫我着恤衫、西褲,直至中學先至開始自己買靚衫。」

父親奇人

蔡加讚視父親為偶像,自言學到他一半已好好,「爹哋是奇人,不喜歡放假,可以廿四小時工作,好多人有錢到一個階段,不會再見『細』客,只要是有潛力的客,爹哋都會見,做任何事都不會假手於人,每個星期有三、四晚應酬,都可以每朝九時多返到公司,好犀利。」

就算有多忙,蔡氏一家人總會星期日聚在一起,看跑馬、遊船河、遊車河和去魚排食海鮮等,「早前我們去大埔鹿頸半日,一家人各自揸住自己的跑車遊車河,成隊車隊好似做騷,爹哋揸架幽靈之子超級跑車,家姐又會爬我頭,有途人會走過來影相,好開心。」

以為生於潮州家庭,蔡加讚定是萬千寵愛在一身,事實上父親對子女一視同仁,「爹哋不是傳統的潮州佬,不是攬住個仔當寶,他好新潮,不會重男輕女,所以成功是有原因的。」唯一是要他肩負傳宗接代的責任,「他不會理我拍拖,只要不好亂來,搞個爛攤子返來,他想我將來結婚生仔,傳宗接代。」問他現階段有無拍拖?蔡加讚只說:「唔想講,現在以事業為重。」

▲公司的showroom擺滿玩具,蔡加讚由小到大,從不缺玩具,父親不時帶十件、八件玩具返家,最正是市面上未有得賣,「巴斯光年、數碼暴龍等,都是陪着我成長的。」

▼公司有兩個櫃桶放滿零食,蔡加讚超愛食零食,初中的體重曾達一百八十磅,同學都叫他做「肥蔡」。

▲蔡加讚不時會到旺角搜尋心水的模型車,白色的林寶堅尼模型車,在網上炒價已達數千元。

▲蔡加讚自小喜歡踢足球,他負責守龍門,初中後轉打籃球,公司有個MBA的姚明簽名籃球,是經父親的國內朋友找對方簽名,「我好鍾意姚明,好技術,射球又準,加上他是中國人。」

▼蔡加讚只有周末才有時間揸車四圍去,相中是他駕着二千萬的林寶堅尼Reventon於清水灣俱樂部。

林寶堅尼

蔡加讚有三個家姐,自小一屋都是女人,父母怕他耳濡目染,變得女性化,從而鼓勵他玩玩具車,買了千多架四驅車模型給他,他笑說:「細個玩四驅車,幾條跑道霸佔成個廳,加怡(二家姐)大我四年,有時會勉強陪我玩,我又會自己畫本十版的車雜誌,一元一本賣給屋企人,他們為應酬我至買,不知有無看。」

在美國留學的他,一到十六歲便報名考車牌,第一架車是寶馬X5,每日揸返學,「將氣喉、車胎換掉,改車改到七彩。」之後父親又送他一架保時捷,可以讓他假日去兜風。○七年底父親為獎勵他提早返公司幫手,送給他第一架夢寐以求的林寶堅尼,去年更以二千萬買下全球限量二十部,有「陸上隱形戰機」美譽的林寶堅尼Reventon,「我本身是林寶fans,好似揸未來戰車一樣,不過每次買車,媽媽都會訓話,覺得浮誇,教我們做人要謙虛,有禮貌。」

綁架陰影

其母親李蕙莉,擔心不無道理,蔡加讚十六歲時曾險遭綁架,當時離開九肚山大宅上學途中,遭兩部賊車前後夾擊截停,四匪持鐵斧頭襲擊司機及他,蔡加讚淡然說:「嗰單嘢,唔係好記得,只記得早上在車上睡覺,突然被人扑到頭暈暈,我跑返屋企,工人見到即開門,之後摸吓個頭濕濕哋,原來是血。」

他整個月不敢出街,好驚出門口,「我要合埋眼至敢上車,半年後去了美國讀書,要看心理醫生,一年之後先至OK。」心靈的創傷影響一世,蔡加讚無可避免對人提高保護意識,他說:「有時在街上,有伯伯在附近傾電話,我會懷疑是否伏緊我,現在我去到哪裏都會對着門口坐,不會被人有機會從後襲擊,對不熟的人,我會懷疑他的居心,我保護意識好強,防範好高!」

灰色攝影

前年迷上攝影的蔡加讚,愛拍攝黑白風景相,灰蒙蒙的影像,表達的每一個故事,直接反映他的內心,他苦笑說:「我的心不是灰色,只有三分一甩色,失去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講相機是我的好朋友,好似好灰,但它會令我開心。」

▲好動的蔡加讚酷愛潛水,觀賞色彩繽紛的海底世界,圖為他兩年前在印尼峇里浮潛。

▲蔡加讚極愛影雲,拍攝當天是打風閃電、強風雷暴過後,他立即出動去捕捉天空的異象。

▲在台北旅行,他看到這建築物,覺得燈光和背景好靚,忍不住手影下,「我好鍾意影黑白相,可以突出它的形態和光暗。」

▼此相是他好奇走到跑車前,眼明手快拍下的,他滿意說:「表現出一剛一柔,車是剛,狗仔好cute,對比好大。」

▼M9的Leica相機,原價五萬七千元,因為買不到,他惟有以炒價六萬多元買入。鏡頭價值九萬元,「支肥仔鏡好貴,因為它的質素破晒紀錄,光圈.95,好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