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未露面、一度傳出病危甚至死訊的中共前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高調亮相,出席中共紀念辛亥革命 100周年大會,風頭蓋過大會主題。他出場步履蹣跚,行坐都需工作人員攙扶,但氣色不錯,不時向台下招手致意。內地和本港學者均認為,江「死去活來」高調亮相,除要對外闢謠,也有影響中共明年十八大的人事佈局之意,顯示他實權在握。 中國組

昨日北京紀念辛亥革命 100周年大會,中共巨頭傾巢而出,包括退位已久的諸位第三代領導人,包括全國人大前委員長李鵬、政協前席李瑞環等均出席,但唯獨不見前總理朱鎔基,引起外界揣測他的健康出了問題,其中最受注目者為江澤民。上午 10時,迎賓曲奏響後,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先進場,跟隨其後是江。中央電視台實況轉播可見,體形肥胖的江由隨從攙扶,步履緩慢,面帶笑容,但氣色不錯,不時向台下招手致意;主席台上站立迎候的眾高官,都把目光放在江的身上,連官方媒體的攝影記者,也爭相狂拍江,似有「冷待」胡之意。

正式露面相隔近兩年

江澤民走近座位後,要以手扶在胡錦濤的椅背,定一定,再由工作人員協助坐下;工作人員還為他整理衣襟。大會全程約 50分鐘,奏國歌時,江再由隨從攙扶站立;會議期間他多數面色嚴峻,埋首看文件,當胡講完話回座後,他即笑着主動與胡握手。會議結束時,江起立站不穩,胡見狀擬上前攙扶,但遭工作人員搶先一步。胡最終讓江先他一步離開會場。但央視轉播未見江與鄰座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有交流。法新社則指,江曾在會上打瞌睡。85歲的江澤民今次亮相,是 2009年 11月出席「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遺體告別儀式後,首次公開露面。今年 6、 7月曾盛傳他患病,在上海久治不癒並危殆,被急送回北京 301醫院救治; 7月 1日中共建黨 90周年,第三代領導人中惟獨江缺席紀念大會,引起外界關注他的健康狀況; 7月 6日,本港亞視全球搶先報道江的死訊; 7月 7日,日本《產經新聞》發號外,報道江病故的消息,但遭新華社隨即闢謠。

《產經新聞》對死訊致歉

雖然北京否認江澤民去世,但江真身不現,外界對他的身體狀況一直存在疑惑,有傳他中風、腦幹死亡等。北京消息指,江因肺部感染,一度處於彌留狀態,情況危殆。在北京 301醫生的全力搶救下,他上月初突然蘇醒,近月病情好轉。江高調現身,日本《產經新聞》昨發稿,對早前發出江去世的消息,向有關人士和讀者道歉。北京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認為,江澤民此時高調亮相,反映他對中共仍具影響力,足可左右中共的人事安排。他指,中共一直講「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不能講「以胡錦濤為核心」的黨中央,「言外之意,就是核心還是他(江澤民),至少在名位上他還沒有退,他還有權力,有實力」。

曾鈺成:減少猜測是好事

本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江澤民公開亮相,是想向外證明自己健康良好,粉碎外界對他病危的傳聞,亦希望繼續在中共重大政策上繼續發揮影響力;港區全國人大前代表吳康民指,江對中共事務仍有影響力,加上江的人馬如曾慶紅等,在江在位時掌管人事組織大權,雖退位但仍然健在,「可以相信佢哋對中共的人事安排,仍有影響力」。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認為,江現身可減少各方不必要猜測,是好事。但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中共是集體負責制,有關政策往往經過黨內磋商的,故很難解讀今次江公開露面對中共黨內的影響有多大。

江澤民今年「死去活來」事件簿

7月 1日 中共集會隆重紀念建黨 90周年,第三代、第四代領導人傾巢而出,惟江缺席,惹外界關注;北京政圈和網上廣泛流傳江病危,甚至已病死的消息7月 6日 本港亞洲電視率先在晚間六點新聞報道中,引述消息人事指江澤民病逝,轟動中外7月 7日 日本《產經新聞》出號外,指江 6日晚在北京因為膀胱癌死去;官方新華社隨即發文闢謠,指江去世的報道是謠言7月 13日 本港《南華早報》引述北京的消息指,江在家中休養,並指造成江住院治療的原因不明,不過並非如外界揣測的中風或心臟病發10月 9日 江突然高姿態公開亮相,出席北京紀念辛亥革命百年大會,引發外界關注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中共九常委和前總書記江澤民昨出席紀念辛亥革命 100周年大會。左起依次為賀國強、習近平、賈慶林、吳邦國、胡錦濤、江澤民、溫家寶、李長春、李克強和周永康。法新社

特稿執行老江指示 廖暉挺唐

江澤民「翻生」,令特首選舉中形勢落後於梁振英的唐英年突然「返魂有術」,行情立即回升看漲。但知情人士稱,「十八大」換屆前的人事鬥爭非常複雜,目前也未知國家主席胡錦濤及總理溫家寶是否受江澤民影響。唐英年選情未必完全穩定;但指示唐英年辭職去馬的廖暉願意力挺,卻肯定有利。

當年力薦曾蔭權

其實廖暉並非首次參與特首人選的「欽點」工作。前特首董建華 2005年因腳痛提早下台後,盛傳時任港澳辦主任的廖暉便向中央力薦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曾蔭權出任特首,惹來政界譁然。雖然中央對曾蔭權的認知不足,對有「爵士」封銜的曾蔭權有戒心,盛傳廖暉當時力排眾議堅持推薦曾蔭權接任,結果中央亦破天荒接受了曾蔭權,反映廖暉在中央領導層內影響力極大。雖然廖暉去年已卸任港澳辦主任,但由於他仍然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加上他留任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任主席的港澳協調小組,並擔任副組長,因此在特區事務上的影響力,沒有因為退下港澳辦火線而消失。據了解,在港澳事務上,習近平亦經常聽取廖暉的意見,廖仍然確切地影響港澳事務。而廖暉背後的「大老闆」,就是國家前副主席曾慶紅。中央圈子一直盛傳江澤民卸任前曾向曾慶紅交下一大任務,就是要扶植唐英年上場。熟悉國情人士指,江澤民與曾慶紅兩位前領導人健在,團派要推翻唐英年做特首的決定其實非常困難。目前最大變數是十八大換屆前的人事變動,假若江派人馬如習近平等上位有暗湧,失去江系大靠山的唐英年便隨時大熱倒灶。《蘋果》記者


傳廖暉(右)探望江澤民後即指示唐英年辭職參選。資料圖片

江澤民 醒了 唐英年 有運行  高調 亮相 行坐都要扶 江澤 民明示 實權 在握

揮手自如不似曾經瀕死

【本報訊】江澤民忽然露面還與人交談及揮手,有內科及老人科醫生認為,一般年長病人若屆瀕死邊緣,甚少個案復元後會有如此良好表現。但若病人只是肺部有問題,沒有其他嚴重疾病,患者有機會康復後沒有後遺症。有傳江澤民因痰涎吸入肺部,出現肺炎,導致昏迷更一度進入彌留狀態。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顧問醫生李建綱表示,據電台報道江澤民昨日精神不錯,質疑江澤民未必如早前傳聞般患上重病:「一般病人若瀕死邊緣,好少會復元得咁好!」但間中也有個案因痰涎吸入肺部,引發肺炎而昏迷,患者能否康復視乎病菌是否很「惡」、病發前的健康狀況及治療效果。縱使年長肺炎患者有較高死亡風險,若病人本身健康良好並無柏金遜症等疾病,康復後也可以沒有後遺症。中大呼吸系統科主任許樹昌說,一般長者因中風影響吞嚥功能,導致痰涎吸入肺部引發吸入性肺炎。若氣道被阻塞令腦部缺氧逾 5至 10分鐘,可造成永久損害。若能及早治療,病人康復後可有如電視畫面所見的江澤民般活動自如。不過,許稱因肺炎導致昏迷個案並不常見,又指有另一傳聞指江早前是因心肌梗塞等心臟問題病發,但目前無法證明哪個版本屬實。

 

老江「翻生」粉碎謠傳

一度傳出死訊的前中共總書記、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昨高調現身內地官方舉辦的紀念辛亥革命活動,是他過去十個多月來首次露面,以行動粉碎外界有關他病危甚至逝世的傳言。江澤民不時面帶笑容,能自行站立唱國歌,精神貌似不錯,但面色蒼白,不僅步履緩慢,更需由工作人員陪伴及攙扶。有分析認為,江澤民對內地政壇及明年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仍具影響力。而同場的全國政協委員王征,回應媒體時顯得一臉尷尬。

內地官方舉辦的「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紀念大會」,昨晨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大會開始前,已經有攝影記者利用長鏡頭看到主席台上放置了江澤民的名牌,至大會開始果然見到江澤民在一名工作人員陪同下,跟在國家主席胡錦濤的身後緩步走上主席台,隨即成為在場媒體焦點。多名上屆領導人包括前人大委員長李鵬、前政協主席李瑞環等也有出席。

步履緩慢 面帶笑容

江澤民進場後一直面帶笑容,不時向台下揮手,精神不錯,但舉手投足顯得比以往緩慢,雖有隨員陪同和攙扶,仍逐漸和走在前頭的胡錦濤拉開距離。江澤民坐在胡錦濤左側,入座時他的隨從緊跟在其身旁,另一工作人員則負責拉開座椅。江澤民似乎有點吃力,需一手扶着胡錦濤的椅背才能坐下,不過他一坐下即面露笑容,不時與胡交談。大會奏國歌時,江澤民能自行站立高歌,身後隨從略顯緊張,稍微趨前。法新社報道大會期間江曾一度打瞌睡。

精神不錯 主動握手

胡錦濤發言時,江澤民的精神似乎相當不錯,胡發言結束後,江更主動握手。當政協主席賈慶林宣布會議結束時,獲准攝影的記者立刻對着江澤民狂拍,把胡錦濤冷落一旁。當大部分人離座時,江依然坐着,胡錦濤曾主動搭住江的手臂,想扶他起來,但隨即有工作人員趨前攙扶江,江氣力顯得有些衰弱。

現年八十五歲的江澤民對上一次公開露面是去年十一月現身四川都江堰,視察地震重建工作進度,今次也是○九年十一月出席「中國航天之父」錢學森的喪禮後,江澤民首次出席官方活動。江澤民自○三年卸任國家主席後不時公開亮相,重大官方活動更必是座上客,但在今年七月,江澤民卻缺席中共建黨九十周年紀念活動,立即引起外界揣測,至七月六日,本港亞洲電視更報道其死訊。官方雖然迅速否認,但江澤民一直沒有現身。

 

「Money18免費即秒股票報價網站」現推出8升級功能,財經資訊,實時實發!

 

江澤民(中)在工作人員攙扶下離座時,胡錦濤(左)欲上前幫忙。(美聯社圖片)

江澤民(右)在胡錦濤致詞後,主動與他握手。(中新社圖片)

江澤民專心聆聽胡錦濤發言。(美聯社圖片)

北京市民沒感覺
秦小姐:之前未聽過他的死訊,所以對他「死而復生」沒有感覺。這些人誰生誰死,對平民百姓生活有甚麼關係?

王伯:曾聽說江澤民的死訊,但相信他只是病倒了。如果他死了,官方媒體一定會報道,我不信他會由替身出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