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四季屬新盤入伙高峰期,繼新地(0016)元朗YOHO MIDTOWN及同區新世界(0017)的翹翠峰於上月入伙,長實(0001)天水圍的栢慧豪廷亦於本月中交樓,三個物業涉及單位逾三千伙,除了部分業主已「摸貨」離場外,不少長線投資者把單位放租,導致租盤急升,租金大幅受壓。

YOHO MIDTOWN上月入伙前,約有三十個租盤在市場放租,豈料業主陸續收樓後,租盤大幅增加三倍至百二個,租盤供應大增,業主搶着招租,自然需調低租金,調降幅度普遍超過一成。

YOHO MIDTOWN 現時有逾百個租盤,為區內放盤量最多的屋苑,衝擊同區物業租務。

「現在許多業主已陸續收樓,估計會有不少單位放租,那時便更難出租。」剛以九千元租出YOHO MIDTOWN六二一方呎單位的韋先生,談到YOHO MIDTOWN的租市,心內猶有餘悸,對短期能租出單位,又禁不住流露出半分喜悅。

韋先生已退休,一手購入YOHO MIDTOWN單位,本來打算月租一萬元,但聽從相熟經紀意見,最後以九千元租出,低市價一成。

「那名租客是在大公司工作,是靚客,又可以早啲『起租』,我也知道現時市租約一萬元,不過今天租盤多,既然遇到好客,也不介意平一點出租。」韋先生續說。

孫先生認為YOHO MIDTOWN租務暢旺,故不會把購入的單位大幅減租。

回報低過三厘

韋先生○九年以三百零八萬買入單位,扣除管理費、差餉及地租,租金回報率不到三厘,回報一般。

經紀透露,今天YOHO MIDTOWN租盤供應大增,韋先生收到的租金已算不俗:「有個客的單位面積細過韋生的少少,為快點出租,結果只租得八千元,低市價兩成。」

亦有一些死硬派業主,堅持不調低租金,持有兩房單位的孫先生,以一萬一千至一萬二千元放租,雖面對大量租盤湧現,但仍認為不難出租,「我覺得屋苑的租務很活躍,一定可以成功租出,議幅不會太大。」

韋先生擔心租盤會愈來愈多,要很久才成功租出單位,所以願意減租。

利嘉閣地產教育路分行經理何耀樑說,「不少業主看好區內前景,傾向先把單位出租,收取一、兩年租金才考慮賣樓,故物業租盤上升。」YOHO MIDTOWN自上月底入伙以來,代理預期租盤會上升至一百五十個,租市的競爭可想而知,所以不少業主亦像韋先生一樣「劈價」招租,以致入伙至今錄得不少兩房租金在一萬元以下的成交。

從事製衣業的黃小姐,以四百三十八萬一手購入YOHO MIDTOWN的七九三呎三房單位,入伙前一個月以一萬八千元放租,就算有租客還價一萬五千元亦不為所動。可是遲遲未能租出,又見同類型單位入伙後放盤量愈來愈多,黃小姐最終狠下決心,以一萬三千五百元租出單位,減幅逾兩成。

黃小姐表示:「我希望快些出租單位,剛好有租客願意支付一年的租金,所以平一些租出,總好過把單位丟空。」

YOHO MIDTOWN 的八百餘呎三房單位,成交租金曾低至一萬二千五百元。

拖累同區租市

YOHO MIDTOWN盤量多,租金又相宜,除影響本身屋苑租務外,同系即一期的YOHO TOWN首當其衝,部分業主只好減價出租。紀經透露,YOHO TOWN一座低層G室,業主於三個月前購入,本月收樓後遇上二期入伙,故以七千元租出單位,減幅達百分之七。

突然多出百多個租盤,同區租市被牽連,業主只能減租應戰,港達物業區域經理阮智安指出,「區內放租的業主,尤其是較細規模的屋苑,受影響最大。」

鄰近YOHO MIDTOWN的蝶翠峰,樓齡約八年,由新世界及恒基(0012)發展,屋苑租盤即時面對YOHO MIDTOWN的挑戰。畢竟屋苑樓齡較舊,蝶翠峰的業主只能選擇減價吸客,如六座低層B室,七八一方呎,市值租金約一萬二千元,不過業主見YOHO MIDTOWN 入伙而減租逾一成至一萬零五百元。

同區的華翠豪園,由金匯投資發展,只有兩座物業,其中二座低層F室,面積六九五方呎,原叫價八千元,業主心怕YOHO MIDTOWN入伙有大量租盤湧現,自行調低叫價至七千元才獲承接,減幅達百分之十二點五。

翹翠峰於上月底入伙,吸引了同區租客轉租。

YOHO MIDTOWN入伙,租盤量急升,不少收租客只好減租吸客。

栢慧豪廷屬區內新樓,現時最平兩房租金叫價只略高於同系栢慧豪廷。

栢慧租金貼近嘉湖

至於鄰近的天水圍栢慧豪廷,已在本月十二日入伙,物業約有三十個單位放盤,最平呎租九點八元。若與同項目的第一期,即栢慧豪園兩房單位入場呎租十一點三元比較,栢慧豪廷低逾一成三,相比同區樓齡六年的慧景軒入場呎租十點九元亦要低一成。

美聯物業嘉湖銀座分行助理聯席董事黃國良表示,「栢慧豪廷雖屬區內全新樓,但因為不少業主預計入伙後租盤量會急升,加上當年入價低,願意將租金叫價調低。」

栢慧豪廷十一月錄得首宗租務成交,單位為九座低層G室,六七三方呎,剛以七千二百元租出,呎租十點七元。以該呎租計算,跟嘉湖山莊呎租十元相若。區內代理預期,栢慧豪廷剛入伙不久,租盤量會在未來上升,對區內的租務市場肯定造成壓力。

劉皇發與長子各自大手購入YOHO MIDTOWN 的單位,現時全線放租。

翹翠峰租金微跌

新世界於金融海嘯後開售的翹翠峰,由於有較多業主屬自用,受衝擊情況不及YOHO MIDTOWN嚴重,十月錄得兩宗租務成交,平均呎租十二點三元。然而,隨着業主陸續收樓,租盤也開始增加,租金開始有壓力。二座低層A室,七五八方呎,以八千八百元租出,平均呎租僅十一點六元。

美聯集團執行董事兼集團住宅部行政總裁陳坤興則說:「新盤初入伙時因設施、配套未完善,加上同一時間放盤多,故業主願以較低租金放盤,短期內確對區內租務市場造成影響,尤其是愈鄰近新盤的二手樓。」不過陳氏亦補充,當三四個月後,物業租金會回復正常,一般高於剛入伙時一至兩成。

新盤入伙前後同區屋苑呎租一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