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靚模出寫真,都隨時冠以女神之稱,Baby Chrissie DaDa……
女神太多。更早的女神,更早豁出去的,大家近年也許忘記了的,還有寶島女神徐若瑄。
寶島女神,說好聽點是懷舊,更直接了當也可說out。
剝早15年,徐若瑄說,有時面對網友(15年前尚未成形的名字啊)的批評,如早前她在東京影展一時感觸喊吓,也能罵她是「慰安婦」,徐若瑄說:「我痛心,但也理解!」
一日脫星,一世脫星?徐若瑄不是。
別人的指責、別人的眼光,她從19歲拍露點寫真集時就經歷太多。
如今外表再性感再甜美,但一件一件衣服穿回來這些年,35歲的徐若瑄現在什麼都不怕,「因為我沒有時間後悔啊!」這篇專訪,何嘗不是一篇o靚模必讀入門?

不再傷害
問35歲的徐若瑄,會再拍一個寫真紀念版?
鏡子前的徐若瑄正在換妝,她抬起頭來說:「我花了15年時間才把衣服穿回去!不會輕易的(再試)……因為藝術、性感在一線之間,這個尺度的衡量在觀眾心中。(心路歷程很辛苦吧?)可是一切我都還是很感恩,覺得觀眾也會看到我一路上的努力,今天不是你寬衣解帶就代表不努力,如果寬衣解帶就能紅,那很多人也輕易就可以紅了,所以不是這樣。舒淇一路上走來也非常辛苦,我們的努力都是會被看見的。」
對出道不紅拍攝寫真後才揚名演藝圈的過去,徐若瑄直言並不後悔,「因為我沒有時間後悔啊!我們為什麼要把時間拿來後悔呢?既然是決定做的事情,對不對?
「當年我很年輕。一路上走來無論是哪一個類型的工作,寫真集、電影、電視劇、唱歌、黑色餅乾、主持,我覺得每一個東西都是經驗的累積,每個人命運的過程不一樣,我們不能說它是好還是壞,有時候經歷一些不同的過程,人才會成長或是有不同的眼界。」


兩年前以《雲水謠》入圍「金雞百花獎」女主角,讓徐若瑄更渴望在戲劇有所突破。問到她是否願意以湯唯尺度拍李安的《色.戒》?徐若瑄立刻興奮回應,「李安,我覺得ok啊!《色.戒》很好看,如果你信任一個導演,你就會很有安全感的做好你的角色。」
一步步都要謹慎小心,因為從衣服脫下來開始,徐若瑄花了15年時間讓別人的眼光不能再傷害她,努力是真的在她身上看得見,並非得把口。
少女隊出道的她,當年入了行又不紅也曾被人奚落過。「才藝美少女?我看你是茶葉美少女!
「以前我在少女隊時跳舞笨手笨腳,講話又有台中腔,我就看報紙拿錄音機一直聽自己聲音練,舞蹈人家練四小節,五分鐘就記住了,我大概練了二十分鐘,我們小時候家裏很窮,沒有學過任何才藝,趕不上別人,就要更加倍努力,比別人睡得少一點……」

互相崇拜
這樣一個剛毅的女子完全不透露任何軟弱時刻,更喜歡男人沉默是金。近年她與馮德倫就算在香港、東京被斷正,兩個人對戀情還是封口。
她怎麼樣都不提到馮德倫名字!「你不可以身邊一有異性的朋友,立刻篤定是你的另外一半。朋友,當然是你覺得有好感,所以才會給對方機會。但如果沒有空間、時間相處,你怎麼知道他是不是適不適合你?」
既然徐若瑄要玩「朋友」招,記者當然也陪玩,繼續問:「那這個『朋友』吸引你的地方是什麼?」
她笑住說,「我不喜歡男生話很多,我覺得男生話少一點其實滿有魅力的,做的比說的還多,有些男生是說很多做的不多。(安靜的男生比較吸引你?)對!我怕男生一直八卦別人、講別人不好。對方還要有才華,可能他某一方面的才華是我永遠不及的,我覺得感情要兩個人互相崇拜,就會互相進步,所以我也會去學很多東西,也很希望另一半是很崇拜我的。」


看她中台日三邊忙,問她需不需要感情為她帶來安全感?是否也想像大S那樣,快快嫁有錢人?
「安全感是自己給的。你如果是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嫁入豪門你也會沒有安全感,豪門有豪門的沒安全感,窮有窮的沒安全感,自己要很有自信。」
對她來說結婚與工作並不是二分法!「我從來沒有想過結婚要退出演藝圈,除非娛樂圈不要我了,工作像我的家人一樣重要,從我十四歲,就伴着我二十年,我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都在工作,就像我起床就要刷牙一樣的存在,我從來沒有想過它要離開我的生活。」

為誰辛苦
徐若瑄很照顧家人,家人也永遠在她背後支持,出道二十年,她資助弟弟到日本唸書,再幫離異的媽媽與爸爸都各自買了房子後,她嘆道,「這麼多年總算安頓好了。」
其實去年父親千萬換肝一事,讓她差點要賣屋救父。「嗯,對,現金幾乎用完,我以為我要賣房子了。就再賺而已啊,死了也帶不走,我自己也沒有要花那些錢,因為我都在工作。他生病讓我覺得健康很重要,我以前很拚命,以前都做到昏倒才知道要休息,昏倒過兩次。我三天沒睡飛到香港去拍片,人家問你有沒有被梁朝偉電眼電到,其實我眼睛都快睜不開了!」
父母在她小時分開,單親媽媽帶着三個小孩長大。徐若瑄回顧,「我今天堅毅的、倔強的性格,被我媽影響,她一個人把我們三個人帶大,我也覺得我可以照顧家裏。


「我們家開過很多小店,洗車廠、電動玩具店、牛肉麵店、韓香村火鍋、美容店,我常只記得我媽的背影,她在煮麵、炸排骨、在菜市場裏面、幫人家洗車,很辛苦。
「記得最深的,是連續三天吃白飯配醬油,沒有錢,我覺得滿好吃的,其實很香耶!就跟臉上的雀斑、痣一樣,都是出生入死的好兄弟。每一個都有很辛苦的過去。」
真的是刀槍不入的女子,訪問尾聲面前感冒聲音沙啞的徐若瑄更說:「我很怕飛機遇氣流,每次我都嚇得要死,我想誰幫我媽付房子的貸款啊、照顧我爸。」
從販賣青春到一步一走向演技派,徐若瑄更說要挑戰不同角色。其實,她自己這部勵志片所當的女主角最難演,真正演得有血有肉。

失去那些 得到這些
3年前徐若瑄與唱片公司曾有一紙合約,但唱片公司力捧蔡依林,徐若瑄早前在微博上呻,「就算忍不住流下淚我也要笑着說!因為我是鋼鐵V!你冷凍我也沒用!我可以飛到別處唱。」
她解釋,「你看到這3年我發唱片了嗎?我以為我會發唱片,因為我們的約定是發2張,但是1張都沒有發、也沒有進錄音室挑歌錄音。但我覺得很多事冥冥中自有它的安排,可能因為這樣,你失去了這個,可是3年中拍了好多電影……」


如果寬衣解帶就能紅,那很多人也輕易就可以紅了……


同遊日本前,徐若瑄先被屈蛇來港為馮德倫慶祝生日,要男方前女友莫文蔚澄清徐若瑄絕非第三者。第 183 期 忽完就走 圖片


第 183 期 忽完就走 圖片


今年8月,被本刊拍到與馮德倫同遊日本,男方一見記者速逃,留下女方獨自面對。


華人能夠打開日本市場已經夠異數,35歲徐若瑄至今仍是日本廣告紅人,夠晒傳奇。


15年前推出全裸寫真驚為天人,徐若瑄絕對是中港台公認天使面孔魔鬼身材的代言人。


01年為周杰倫寫下成名曲〈可愛女人〉歌詞,成為天王入行後的第一位緋聞女友。第 183 期 大乜週刊 圖片


98年與日本藝人南原清隆、天野博之組成「黑色餅乾」,徐若瑄唱歌搞笑一樣拿手,打入紅白。




與蔡依林,是敵是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ing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