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語出,她說:「最後悔爆了粗口,其他只係批評。」關於乳出,她說:「因為肥咗,女仔肥梗肥心口先。」猶存敢言作風。
你以為自己夠晒特別?沙膽以三粒字母做藝名, stand for Get Everybody Moving,開創先河?筆者搜索枯腸,三粒數字都試過啦!那叫「 611」,但要走向大路走近市場,乖乖叫番林憶蓮吧,而且年近半百仍販賣乳出驚人,太陽底下無新事。
鄧紫棋嘴藐藐說:「 620就聽過!」
G.E.M.也是 O.E.M.( Or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大量原始設備代工生產商)。

 

社會學  I am legend

睇 G.E.M.演唱會,難忘十九歲的她說:「我有十幾年經驗……」
即係似梅艷芳?「梅艷芳梗知啦!」張圓圓聽過未?「咁就未,哦,張德蘭……」梅艷芳參加新秀時與 G.E.M.同齡,滄桑味江湖味不可同日而言, G.E.M.解釋:「我說的經驗來自外婆教聲樂、外公吹色士風、舅舅拉小提琴,受薰陶學音樂。我讀真光,很早參加聯校比賽,貪可以走堂。」
套用傳統思維,出道早往往意味着家境清貧、失學失童真,鄧紫棋尚多一項:新移民。
她扁嘴道:「我四歲就來港嘞。」那彷彿禁區,不願多談。
Yumiko、 Angelababy、 G.E.M.誤導觀眾當舶來品,說穿了一個二個大陸妹。我甚至懷疑所謂的上海音樂世家有幾寬裕清高,還不是早早推女兒搵食?
黎明、王菲高唱《我來自北京》歌聲漸遠,時代不同了,偶像的客路靠年輕人,而當下年輕人怕吃苦怕面對現實,新偶像也以少提吃苦少提身世淒涼為妙,最好營造一步登天之勢,才夠 legend。
鄧小妹的輟學「痛史」,見諸她終止演藝學院聲樂課程——但當然又係宣稱以興趣行先:「系內老師勸我,古典音樂幾時學都得,做流行歌手不是幾時都得。
「古典音樂是,古時的人做音樂並不覺得自己在做古典音樂,那叫當代音樂。我們現代人如果只知古典音樂而不面向當代,其實也違背古人精神。莫札特寫《費加羅的婚禮》時,他寫的是 pop music。」

 

經濟學 娃娃戰天下

出道一年兩次紅館 show,羨慕得人牙癢癢,套用八十年代新秀思維,理應先捱十年八載煙味瀰漫的酒廊吧,而眼前 G.E.M.連我的吞雲吐霧也受不了——並非故意為難她鼻腔,只是覺得她欠點磨練,我擠熄了健牌。
「別計較我年資夠不夠,請計較我能力上夠不夠。」
保守力量的可怕是,你超群無用,你的超群反而構成你罪名——所以負面新聞特多?
「緋聞打擊不倒我,寫我走音仲 hurt。」
美國錄碟、加拿大演唱、攻佔台灣亦快人幾步,她甚至攻佔了一名台灣歌手(林宥嘉)——幾乎沒中文名的妹與名字都難讀的仔拍拖,真教我輩老派娛記唔知點落墨。
G.E.M.又扁嘴了,不答。
今後就此地下情?喂知唔知《地下情》其實係套電影(周潤發 1986年主演)? G.E.M.搖頭,當年她負五歲。我們真有代溝了。
我還是喜歡用經濟學解釋世情(另一位是楊懷康):香港市場萎縮,海峽三通,與其死守光榮孤立,不若甫出道便融入大中華共榮圈,免招地域主義之議。正如希臘愈勢危,愈抱實歐盟不放。
「有人建議我以廣東歌打穩陣腳,但 for我,普通話同是母語,英文亦無問題。出得去早,到哪裡都無人當我外地。」
雖然 G.E.M.說不懂 marketing,也不願意懂。

 

心理學 年少無知

早入行沒令她滄桑,但少不免老人精。
「的確是,同學們才剛上大學,少了話題。」
然則為何會犯下那博客風波?
「十五歲時寫落,被摷出來,大家看像最近犯錯, for我是童年往事。那時認定胡杏兒肥等如醜,無諗過她是基於專業精神才增肥(《肥田囍事》)。嗰陣個個都笑吳卓羲『賣飛佛』㗎啦!我用假名上網,大可抵賴,但錯就要認。」
用假名,鄧紫棋也非真,本名鄧詩穎。然而翻遍她 DVD封套,只見 G.E.M.不見鄧紫棋字樣,除卻一頭紫髮。「上大陸攞批文還得有個中文藝名來填表。多層保護啫,我用真名、戴口罩,去診所或坐飛機時,便完全不怕被睇見個名被認出了。」
道歉難嗎——盡說九十後唔識道歉?
「對陌生人,例如杏兒 Stephy,比較易開口;愈親人愈難,例如媽媽,要朝見口晚見面嘛。
「當年我係觀眾,好唔好睇有言論自由,最錯係用上粗口。 DGS、協恩愈名校愈粗口,因為女校生細個不懂背後含意,愈夠膽死講。我和同學曾鬥在一句說話裡加插鬥多粗口。現在懂了,反而不再講。」

語意學 大蝦細

對,人要長大,說話要技巧,讓叔叔我示範:先不寸人,寸你,請講出 G.E.M.與糖妹和林欣彤有何分別?
G.E.M.笑了:「又真係差唔多外形同身高喎,但我不視自己為歌手,我是音樂人。整整一年無新碟無問題,一定要自己作曲。」
自命大不同,到頭來跳不出遊戲規則?例如到時到候行性感?
「係我肥咗,同一件歌衫便顯得好肉咗。我曾經絕對抗拒 sexy,但視乎歌曲內容吧,《 Wanna be startin’ somethin’》,唔通罩修女袍?」
有女懷春,而所謂了解粗口背後含意……
被指十六歲失身不是事實?
「當然不是。」
「並非事實」至少還可兩重註腳:甲、並非於十六歲失身而已;乙、十六歲時已無身可失。
G.E.M.又扁嘴。
我繼續「懶鬆脆」——謠傳事發在十六歲算留手了,再早啲, ex( ex-boyfriend之潮語略稱也)被拘捕都得喎。
G.E.M.沒好氣說:「我 ex周圍澄清,掂都無掂過我。」
無掂過,做男友嚟為乜?
G.E.M.嬌嗔篤了我一記心口說:「唔係呢種掂呀!」
如果掉轉,我是否比 ex更着數?

Growth Enterprise Market

年齡剛好相差一半怎傾偈?叔叔的靈感是多講笑話吧,但原來,幽默感也有代溝。
我說:「有否想過 G.E.M.是創業板( Growth Enterprise Market)?」
G.E.M.瞪眼說:「報紙嚟㗎? Go Eat McDonald啦!」
孩子,有一天你會關注麥當勞作為一隻股票。我不厭其煩解釋:「其實好似你,不用計較過往業績,優先上市……」
G.E.M.睏了:「 Good Evening Mum啦。」
我說:「然後通常炒作追捧一輪,便跌到無影無踪。」
她醒一醒正色道:「最差情況,即是 blog事件時,公司說:『三年前我們本就由零開始,大不了返回朗豪坊從頭唱起。』那刻起我知道自己不孤單,充滿 power。」
這才叫創業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