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豐德麗控股( 571)股價在午後突然急升而上,狂升 46%,這隻股在 09年初曾經佔據傳媒相關篇幅,理由是有海外狙擊者企圖挑戰林氏家族的控股權。當時,豐德麗手上持有麗新發展( 488)股權,麗新發展也持有豐德麗股權,雙方呈互控關係,狙擊者只要增持豐德麗股權至比麗新發展更高的比例,就可以一舉控制豐德麗及更值錢的麗新發展。當時,這場企圖狙擊戰成了傳媒的焦點。當時我決定同時買入豐德麗與麗新發展這兩隻股,投入的錢不多。買麗新發展是因為當時股價才 0.07元,的確是遠遠低於每股的資產值,買豐德麗則是跟風,也希望老外狙擊手加碼與林氏家族爭奪控股權。買入後,麗新發展股價急升,但是豐德麗股價則依然在低位徘徊,搞了一年多,所謂狙擊手依然沒有一點動靜,豐德麗股價也就遠遠落後於大市,本來我也打算賣掉取回現金,但是,看到麗新發展股價往上漲,豐德麗也該水漲船高,結果沒有賣,一直到昨天股價突然急升之前,這隻股票的投資算是失敗。

中央打壓下學習投資

當然,一般上,任何股票如果股價在一日之內急升 46%而沒有甚麼實質的好消息公佈,是不容易站得穩,因此,寫這篇文章不是建議你追買,只是與大家分享我手上這隻鹹魚翻生股的故事,當然,我一直沒賣掉的最重要原因是豐德麗本身的資產值的確遠高於股價,我認為只要有耐性,股市遲早會糾正股價遠低於資產值的現象,我們所需要的只是耐性, 1年不成,等 2年, 2年不成,等 3年,在牛市的最終結束之前,凡是資產值遠高於股價的股,其股價必會為有耐性的人帶來很驚人的利潤。面對美國的 QE2、 QE3……中央政府一點也不放鬆,各種各樣的緊縮,打壓政策繼續推,內地股市在 2011年只出現數日的好景,昨日又再大幅調整,拖累了港股,我們真的要學習如何在中央打壓中投資。曾淵滄作者為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