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上廣州,探親友樂同遊,小明問阿媽,買乜嘢畀親戚好友……(Rap)一蚊一隻龜,一蚊一隻雞,你話龜貴定雞貴……」

因為一曲〈小明上廣州〉在Youtube播放幾天,便有幾十萬點擊率,李家仁醫生最近爆紅!既有網民為這首兒歌製作出N個版本,稱他為「兒歌王子」,農夫的C君又公開讚他是殿堂級Rapper,連電台節目都以此做話題,多個訪問也自動找上門,點睇先?

「好開心!不過人生無常,實會衰、實會落,所以我現在看似好紅,但其實我已經做定心理準備,接受跟住嚟嘅唔開心。」

畢竟他活了五十九個年頭,看人生總有點透,所以,他還是趁着活在當下,盡量把握脫下醫生袍的時間,享受當他自稱的業餘歌手身份,享受唱他喜愛的兒歌,rap他的「一蚊一隻龜,一蚊一隻雞」,相當快樂。

結果,這個訪問我聽了他現場演繹〈小明上廣州〉,起碼五次。

李家仁手上的BB公仔,就是他九一年主持《咪話小兒科》的拍檔。拍照時,他拿着玩具咪,就即席唱了多遍〈小明上廣州〉。「呢首歌真係要成日練先至得o架!」

解構小明熱

這是我很想問李家仁醫生的問題:之前有一首〈小明坐火車〉,現在又來一首〈小明上廣州〉,那到底小明係邊個呢?「是他也是你和我。」他笑笑口的說,我的眼白反到幾乎見不到眼珠。「〈小明上廣州〉雖然早就錄好了,但一直未有機會出街,直至上年十二月八日才在《都市閒情》正式登場。」

歌曲登場後才一小時,有網民便把他演唱的片段放到Youtube去,「那天下午六時多有朋友告訴我,那段片幾個鐘已經有過萬人次觀看過;第二日,韋然(此曲作曲填詞人)致電給我,已經是十萬大軍!好開心!但同時壓力就來了,因為我每日都在追着觀看數字上升了幾多,好過睇股市,起碼唔會跌!」直至同月二十日,因為版權問題,片段卻被無綫刪除了。「那時已經五十二萬人次看過,無綫刪除後,我們惟有再拍一個MV囉。」

中學時的李家仁已是校內活躍分子,圖為1967年他跟學校朗誦隊在台上演出(最前排左四)。

這首歌能有如此佳績,他說,完全是意料之外。「就如《紅樓夢》,曹雪芹最初寫的時候,也沒有想過會成為後人的研究作品!」據他分析,這歌之所以能夠爆,是因為歌詞很正面。「最初我看到『煲個冬瓜猛咁o趙』,我都要問韋然:『喂,煮熟了的冬瓜,點可以用來o趙呀?』但後來我又覺得幾得意。,中間rap那句『一蚊一隻龜,一蚊一隻雞』同埋『入實驗室㩒緊急掣』以前都好流行呀,啲年輕人咪覺得好有共鳴好鍾意囉。」

他預告,「小明」系列的兒歌還會延續下去的。「嚟緊仲有一首〈小明去拜年〉,會在年初一登場。小明其實是一個好好的形象,做乜都得,去邊都得o架!」看來,這位小明應該有排冇得返屋企。

除了朗誦,他亦參與過不少校內舞台劇演出。「最遺憾是沒演過中文劇目。」後排左邊那個就是李家仁。

他強調自己只是個業餘歌手。「連『兒歌金曲獎』都攞過,仲想點?」

咪話小兒科

其實早於李家仁唱兒歌前,他已在不同媒體中發聲亮相。「一九八五年,商台DJ伍曼儀,邀請我到節目《日日好時光》中講解醫學,講十分鐘有一百五十蚊,到最後個環節cut到只有一分鐘,都係一百五十蚊。那段日子我識了很多傳媒人,後尾就有人搵我上去婦女節目講醫學囉。」

其中一個他主持的醫學環節,叫《咪話小兒科》,「每日我咪抱住個BB公仔,對住鏡頭同大家講(吊高嗓子說):『小朋友三日一次大便唔使驚……』。」

後來在一個活動場合中認識了韋然,年多後韋然提議他唱唱兒歌玩吓。「我九二年開始唱,最初每年一、兩首,後來愈唱愈多,冇錢o架,但TVB肯播,我都有份滿足感。」

他聲言沒想到,一段演唱兒歌的片段,竟然會令他在網絡紅起來!

其他醫生工餘時間都以高級玩意作消閒,他卻以uncle身份唱兒歌o氹細路做消遣,不會覺得難堪嗎?「唔難堪,我做兒科醫生o架嘛,啲小朋友根本就冇年齡概念,佢哋只要溝通到就當你係friend。」除了唱兒歌,沒有別的喜好了嗎?「我每日又要去醫院巡房,又要應診,邊有咁多時間呀?唱兒歌只是我一個hobby,我只是一個業餘歌手,我不會做到陳奕迅,可以拍片、拍劇、接show,我錄一首兒歌個幾兩個鐘,之後就已經好他條。不過唱兒歌並冇令我多了睇症生意,個BB仔根本就唔會識,睇開我啲婆婆,又唔會理我係咪唱兒歌。」

拍照時,李家仁連從前拍TVB的道具針也拿了出來。

1. 兩歲,攝於灣仔。
2. 三歲,同樣攝於灣仔。

3. 後期上色的小學學生照。
4. 中一、二的學生照。

天生表演者

唱兒歌,雖然不能讓李家仁成為陳奕迅,也不能為他的診所生意更興隆,但卻令他享受到表演層面上的認同感。「○五年,中大邵逸夫千人宴請我去唱,嚇死我!我唱〈小明坐火車〉同〈小時候〉,啲學生攞晒牌,又同我握手,他們原來聽我的兒歌大。」

那麼,在街上有人會找你簽名和合照嗎?「哈哈哈,有。」他靦腆的笑着說。不覺得騷擾了私生活嗎?「唔覺,幫得人咪幫囉。」他再展示了滿足的笑容。

無可否認,他的表演慾是天生的。「我站在台上、面對鏡頭,我都覺得好輕鬆,我小學時已帶領全校唱院歌,中學時又玩朗誦,每次演出都是一個經驗。」

他就讀聖保羅男女中學,一間很重視學生課外活動的學校。「我中一時不懂看樂譜,音樂不及格,媽咪就用七十五蚊買了個小提琴給我,趁老竇出街我就練琴,結果畀我考到五級。」

既然熱愛音樂,又有表演細胞,當年大學何不索性讀音樂而不讀醫呢?「老竇唔鍾意我讀音樂,覺得搵唔到食!」

為了接受訪問,他索性整個下午都不應診,脫下醫生袍,快快樂樂談他的兒歌。

2

年前接受董建華頒發勳章時,已懂得捕捉鏡頭。「要個頭擰晒過嚟,咪唔會只係影到側面囉。」

3

跟兩位特首合照。「曾特首競選當日,我特別戴上競選徽號同色的煲呔,誰知曾特首自己卻沒有戴,我以後就不敢再戴了。」

唔好講屋企

他小時候在灣仔長大,上有一位大他七年的姐姐,姐姐有她自己的朋友,小仁每天放學後便到父母開的書局裏幫手。「父母要做嘢,我讀小學五年級已經要自己煲定飯先返學,無辦法,環境係咁,邊似依家啲小朋友,放學後就去補習,學鋼琴,來睇醫生有兩、三個人陪?」

父母書局售賣英文書,但父母不諳英文,小仁在店裏便經常看見雙親因此被夥計恰。「我睇見阿媽嗰陣忍得好辛苦呀!然後我就明白,登天難,靠人更難,靠人好慘……」

李家仁在四、五年前跟韋然作了一首〈搭叮叮〉用來思念他的母親,問到他的母親何時過身,他顯得不欲多談:「○四年左右囉,都九十四、五歲咯……都冇話唔開心嘅,只係想唱首歌思念吓佢啫。」

另一個他不想談論的話題,是他的妻兒。例如問他的兒子現時年紀,他卻說:「我老婆唔想我講屋企嘢。」那兒子是否聽他的兒歌大?「我在家裏不會唱歌的,放工回到家已經很累了,除非第二日有演出,我咪等半夜十二點,個個瞓晒覺,細細聲喺書房練吓囉……」接着他又再rap起來:「一蚊一隻龜,一蚊一隻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