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軍禁慾令 球員囉囉攣難集中

南非世界盃舉行在即,不少球隊都相繼公佈了禁令,不但禁止球員食煙飲酒,港人長捧的英格蘭,更要求球員禁房事,導致英格蘭火辣辣「太太團」也不能起錨。中西醫學說認為,禁慾有助球員筋骨強健,但另一方面突然禁慾會令人吊癮,精神難集中。記者:王震遠攝影:陳陶鈞模特兒: Clarice@Zmodel

【斷酒綜合症】( Alcohol Withdrawal Syndrome) 放大圖片

 

長期酗酒者停止飲酒後,一般會在 12至 48小時出現一系列的症狀,輕度的斷酒綜合症會表現出震顫、乏力和出汗等症狀。

禁慾令成效 放大圖片
(設計對白)

(設計對白)

要說禁慾對球員表現有否影響,以球隊的成績來作個分析就最客觀。早在 1966年的世界盃,當時英格蘭主帥嚴禁球員與外界接觸,當中包括異性,結果,英軍奪得歷史性唯一一次的世界盃冠軍,同時亦成為球隊禁慾的始祖。不過,在最近幾屆世界盃,當時的領隊均有不同的指令, 1998年的英軍主帥則禁止太太團隨隊出發,結果未能晉身 8強; 2002年和 2006年,英軍領隊均沒阻止太太團鎮軍心,結果也只在 8強止步。

英格蘭世盃成績

1998年十六強2002年八強2006年八強

戒煙頭痛無精神

縱使外界對世畀盃期間的禁制令成效,一直有所爭議,尤其在禁慾上,各球隊就持不同態度。深受港人愛戴的英格蘭國家隊,主帥卡比路就要球員在世畀盃期間禁慾,最多讓球員在小組出線後的空檔期與太太相聚。一直被視為英格蘭國家隊死敵的阿根廷,領隊馬勒當拿就力撐球員可以帶太太團同往南非,更指出性愛是社會生活中正常的一部份,只要不過度消耗精力就沒問題。要確定誰才是正確的選擇,也許要等到世界盃完結後才知,不過從醫學角度看,突然要求球員停煙停酒停性行為,未必一定是好事,「食煙對身體不好人人都知,因為煙會令肺部氣管收縮,影響體能。不過若他們本身是煙精,這樣反而會好辛苦,令表現更差,吊癮時更會出現頭痛,不夠精神等症狀。若要戒就老早該戒,戒煙療程只需 14星期,不應在這個時間突然停止,這樣反而影響表現。」家庭醫生關嘉美說。

放大圖片
■英格蘭領隊卡比路,要求球隊在世界盃期間禁慾。

■英格蘭領隊卡比路,要求球隊在世界盃期間禁慾。

放大圖片
■意大利龍門保方太太施莉度娃

■意大利龍門保方太太施莉度娃

 

出現幻覺和妄想 放大圖片
■意大利 2006年勇奪世界盃冠軍,隊長簡拿華路指其中歸功於健康性生活。

■意大利 2006年勇奪世界盃冠軍,隊長簡拿華路指其中歸功於健康性生活。

「飲酒會令判斷力下降,或令肝受損,但若突然停止,有機會出現斷酒綜合症,因為酒精會影響腦部,立即斷酒就有機會出現手震,甚至有幻覺和妄想情況。」但房事屬生活的一部份,相信沒有人一早就禁止吧,「我常說人有 7個功能,最不重要的就是性,一個人在逆境時可以完全不想這件事,因為他們要集中精神,而正常性行為不會對球員表現有大影響。但若找性感美女玩遊戲之類,就可能會消耗更多體力和精力,所以跟固定伴侶行房是沒有問題。不過禁止了未必是好事,如果習慣每星期都有房事,突然停止可能會吊癮,甚至不習慣。」

禁酒可強筋骨 放大圖片

 

註冊中醫師杜宇春則認為突然禁煙,或對精神狀態無益,「在中醫角度,食煙會多痰,痰會影響喉嚨,令運動員覺得不夠氣,令氣機不暢,還會經常咳嗽。若突然停止食煙,痰少了,令身體肺氣恢復過來,對脾胃運化更好,而脾主肌肉,令球員有力去完成賽事。不過如果有心癮又突然停止,可以會令人整天都沒精神。飲酒多會傷肝,令人煩躁,嚴重的會形成肝硬化或肝癌等,所以禁酒對肝一定有幫助,可令筋骨強健,對跑步好一點。」

突禁令後遺症

禁煙:不能集中、頭痛、不能入睡禁酒:手震、有幻覺和妄想情況禁慾:陰陽失調、脾氣暴躁

唔集中易受傷

而在房事方面,中醫角度卻認為會損害腎精,令體質變差和令人更累,「房事過度會造成神疲乏力,腰膝痠軟,體質虛弱,精神不能集中,球員就會更易受傷。」醫師說正常的房事次數是一星期一次,房事過多會精氣虛損,「精氣虛損會令男性精子虛弱,腎主骨,骨生髓,筋骨不強健會令人沒體力去做運動。」但完全不做亦一樣會鬱出病,「平常的房事令人產生開心元素,沒有房事會陰陽失調,影響氣機,令人肝鬱氣滯,脾氣暴躁,性格孤僻。」修了身當然要補身,可以透過食物補充一下,「命門火衰的可以吃桑寄生蛋,可以補肝腎,肝展不舒的可以飲甘麥大棗湯,以浮小麥、大棗、麥芽、炙甘草煲水便可。」

行房可舒壓 放大圖片
■適量的房事可舒緩壓力。

■適量的房事可舒緩壓力。

每屆睇世界盃,除了欣賞比賽,當然不會錯過觀賞太太團的機會。人氣最高的英格蘭太太團今年就不會隨隊到南非世界盃,因為英格蘭國家隊主帥卡比路擔心球員分心,又要球員禁煙禁酒,務求他們表現最佳狀態,原來有機會出現反效果。精神科專科醫生黃以謙指,「雖然足球員不應吸煙,因為會影響心肺功能,且對尼古丁有所依賴,但若突然不吸煙,加上沒有適當治療配合,有煙癮的人就有機出現脫癮反應,即不能集中精神、頭痛、不能入睡等。因尼古丁好像白粉一樣,當身體的尼古丁低過某一水平,人就會很不舒服,出現手震、脾氣暴躁、緊張和焦慮等。」至於禁慾,未必是件好事,因為夫妻間的行房可能對壓力負擔有幫助,「禁慾可以幫助集中精神,但若兩夫妻當行房是生活一部份,可能會舒緩到壓力,對運動員未必有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