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煙民不要以為骨痛單純是關節炎或風濕病發作,或誤將咳嗽時痰中有血當作熱氣,這隨時是末期肺癌的先兆。有腫瘤科醫生表示,肺癌病徵與煙民常出現的不適非常相似,不少因此沒有接受身體檢查而延誤了治療。口服化療藥控制病情

肺癌一直是本港頭號癌症殺手,每年新症逾四千宗,逾三千人死亡。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岑信棠表示,治療肺癌不容易,因早期症狀極不明顯,大部份患者到確診時已是晚期;肺癌擴散速度也極快,癌細胞可在數月內擴散至其他器官,患者五年內的存活率少於一成。肺癌發病中位數為 60多歲,令吸煙多年的 40至 50歲中年煙民易忽略患病風險。岑信棠說,不少有骨痛、長期咳嗽或痰中有血的中年煙民,以為這些是吸煙引致的「正常」毛病,不接受檢查並繼續吸煙,令病情在不知不覺間惡化。「起初以為係骨火同風濕病,都唔知自己有肺癌。」吸煙逾 30年的陳先生是標準煙民,每日都要吸一包煙;至去年 9月開始感到骨痛及痰中有血,但胃口及體重仍正常,完全沒意識到癌魔纏身。後來接受檢查才發現肺部左上方有腫瘤,癌細胞更已擴散至脊骨、盆骨及肋骨等位置。他最初接受傳統化療並配合標靶治療控制病情,至今年 2月因病情反覆,轉而接受口服化療藥 Vinorelbine治療,兩個月後癌細胞指數開始回落。岑信棠稱,口服藥與傳統化療功效差不多,且副作用較少,適合未能經常到醫院進行化療療程的肺癌患者。


陳先生(右)稱求診前一直將肺癌症狀當作風濕,身旁的岑信棠醫生指出不少病人因此延遲醫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