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羅馬帝國全盛時期,勢力遠達英國,連鬥士也鬥到英國去。考古學家近日在約克郡發現世界上保存得最好的羅馬鬥士墳墓,約有 2,000年歷史。 80多具屍骨顯示,他們不是被對手斬首,就是被老虎咬死,活像電影《帝國驕雄》的考古版。古墓位於住宅區,考古學家最初以為是大屠殺亂葬崗。但仔細查看後,發現死者都是身材魁梧、受過體能訓練的年輕人。此外,許多人頭部曾被錘子重擊,這正是鬥士殺死對手的主要方法之一,否則就是被獅子咬死,因此證實是羅馬鬥士的古墓。考古法醫維索基爾說:「他們不可能是普通居民,去完酒吧回家途中遇上老虎。」

放大圖片
死者都是身材魁梧、受過體能訓練的年輕人。

死者都是身材魁梧、受過體能訓練的年輕人。

放大圖片
屍骨頭部曾被錘子重擊,這正是鬥士殺死對手的方法。

屍骨頭部曾被錘子重擊,這正是鬥士殺死對手的方法。

公元一世紀到四世紀,羅馬勢力入侵英國,把鬥士傳統也帶到英國,在倫敦和切斯特等重要城巿建設競技場。骸骨特徵顯示,鬥士們來自世界各地,包括非洲和地中海地區。他們在競技場寫下一生的榮與辱,許多都獲厚禮安葬。其中一名 18至 23歲死者的骸骨旁邊,有四匹馬、牛和豬的骨骼陪葬。英國《獨立報》/《每日郵報》/《衞報》/《泰晤士報》


《帝國驕雄》以古羅馬鬥士為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