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傳媒天天在報道香港「蝸居」的新聞,年輕女醫生與律師男女買不起港島樓成了大新聞,於是,香港房屋協會順應民意,將當年政府「停賣居屋」政策及停售的夾心階層住宅的貨尾單位推出市場。可是,近日房協透露,該批貨尾單位申請而抽籤抽中第一批「幸運兒」,卻有 60%沒有前往認購,放棄了這個「幸運」機會。

「蝸居」聲音幾乎消失

這說明了甚麼?說明了這群人根本不是甚麼「蝸居」分子,不是買不起樓,只是一群希望賺些錢的人,樓價一升,人人起哄,眼紅別人有樓,但是,經過內地中央政府收緊銀根後,香港樓市已明顯調整,東涌土地拍賣、南昌站上蓋招標都很冷清,想發一筆小財的人卻步了,放棄抽中的籤。前一陣子,傳媒「蝸居」聲音高唱之時,特區政府推出九招十二式以緩和氣氛,被政客批評為想拖延打壓樓市的行動,當時我曾經撰文支持政府的拖延策略,我認為拖延是正確的,全球經濟復蘇陰晴不定,炒樓能炒多久? 2007年年底,股市已由高峯下跌,但是,炒樓風仍然未停,更創新熱潮。可是,金融海嘯一來,炒樓者終於虧掉而焦頭爛額,現在,樓價終於開始面對調整壓力,「蝸居」聲音也幾乎消失,所以特區政府在前陣子的拖延策略是正確,拖一拖,市場就會冷卻蝸居聲音。

AIA上市有捧場客 放大圖片

 

今日何文田的土地拍賣,不同測量師有不同估價,從每平方呎 8000元至每平方呎 12000元的估價都有,看好看淡,觀點相差很遠,另一個可能會不會拍賣不成,喊價太低而導致政府收回不賣?中策集團( 235)總裁柯清輝破釜沉舟,辭掉全國政協官職,為的就是希望在台灣成功收購南山保險,柯清輝掛上全國政協的銜頭在台灣做生意的確是不方便,看來中策集團成功收購南山保險的機會應該相當大了。南山保險實際上就是台灣的 AIA,英國保誠買不成 AIA,得益的是香港交易所( 388),保誠( 2378)為了集資收購 AIA,到香港上市, AIG賣不成 AIA,也會將 AIA送到香港上市, AIA與保誠皆是香港人熟悉的品牌,上市有一定的支持者。曾淵滄作者為城市大學 MBA課程主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cy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