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表 鬼妹 陳明恩 搞和諧:我白皮黃心


■鬼妹星途崎嶇,她坦言有過氣餒的時候,現終憑《老表》彈出,爭回一口氣。
攝影:陳慧安

無綫一齣《老表,你好嘢!》將中港矛盾帶到觀眾眼前,也令大家關注少數族裔的融和。人稱鬼妹的陳明恩在娛圈默默耕耘多年,終憑《老表》彈出,絕對得來不易。她雖能操流利廣東話,精通港式潮語,爛gag也靈活應用,比港女更似港女,無奈因鬼妹外表令演藝路途變得崎嶇。她想過放棄,但終憑不屈鬥志闖出新天地。正如奶黃包一樣,內裏黃色,外面白色,但管它甚麼顏色,好吃便有人喜歡。

在無綫劇《老表,你好嘢!》中,陳明恩以純正廣東話「你都係同我講番廣東話啦!」回絕向她搭訕的溫家偉,成為劇中一幕吊詭情節。別號鬼妹的陳明恩(Corinna Chamberlain)現年30歲,雖有洋人外表,其實在香港土生土長30年,當年其澳洲籍母親和新西蘭籍父親選擇在港定居,他們投入香港文化,煮的是中國菜,令鬼妹接受港式文化薰陶,變成不折不扣的「港女」。從小就學習揸筷子、周末陪家人飲茶食叉燒包、平日吃的是雞蛋仔等地道小食,連朋友都是香港人多,鬼妹大前日接受本報專訪說:「中國人着重家庭,我屋企都係。一般外國人好着重私人空間,反而我鍾意一家堆埋一齊柴娃娃。」



■鬼妹日前走入女人街揀旗袍。 夢想出碟做歌手

陳明恩自小對演藝有濃厚興趣,她是王祖藍師妹,同樣畢業於演藝學院,跟肥妹細細粒(陳嘉佳)一樣,能在《老表》飾聶小茜一角,都是多得祖藍帶挈。結果「雙妹」憑輕鬆搞笑演繹跑出,鬼妹日前走進旺角女人街,即被途人認出,菲籍女士上前搭訕,學生哥又排隊與她合照,但又有誰知她成功背後的辛酸?
陳明恩06年畢業後,曾簽約做歌手,惜唱片公司倒閉,令她至今仍未出到碟。她是無綫特約演員,拍過《同事三分親》、《讀心神探》和《名媛望族》,但因一副洋人臉孔,發揮始終有限,鬼妹看得很通透:「係有難度,但睇你點睇,一杯水可以睇半杯滿,定半杯空,係有好多角色做唔到,但如果有個角色做英文老師,咪好fit我囉!好似今次套劇真係需要我呢類人,事實上圈中都唔多嘅,今次好新鮮,靚仔靚女一定要有,小寶(陳嘉佳)肥嘟嘟,祖藍細細粒,我就白雪雪,社會就係有唔同種人,睇你係咪正面去睇。」無論性格怎樂天,鬼妹也有過失落時候:「我曾經都唔開心,有段時間好努力,想人哋覺得我係(港人)一樣,但一行出來始終係外國人,人哋第一句都係『Hi, what do you want?』嗰段時間諗過不如放棄啦,做番個真係鬼妹嘅鬼妹算囉。」她又以奶黃包形容自己:「其實我已經係一個奶黃包,裏面係黃色,出面係白色。」
談到夢想,鬼妹最想還是當歌手,記得她08年擔任蘇永康個唱嘉賓,與他合唱《來夜方長》一鳴驚人,原來鬼妹的家族成員都熱愛音樂:「人哋細個睇電視大,我就聽音樂大。」最近她有首派台歌《異種》,歌詞便是她的心聲,隱約感受到被歧視的蒼涼,她更希望今年可以出碟。



■鬼妹(左)在《老表》經常哭泣。劇照 坦言從未拍過拖

見到鬼妹開朗性格,異性緣應很旺,原來她跟小寶一樣未拍過拖,她說:「我鬼妹樣啫,畀人感覺好開放,狂拍拖,但其實都唔係。」她正等待白馬王子出現:「最緊要愛我,冇諗過係乜嘢國籍人,要生活態度一致。」《老》劇有中港矛盾議題,投訴不斷,鬼妹正是欣賞香港人發表意見:「慢慢睇,其實係講緊我哋中國人同一個國家,無論大陸同香港都係中國人,應該和諧,欣賞對方。」
採訪:卓寶花

話你知:老外演員路崎嶇 41,513 


河國榮

不少人批評華人演員常在荷李活電影被定位,其實香港都是一樣,過往很多老外演員來港尋找明星夢,但到頭來演來演去不是刻薄縮骨警司,就是宣讀判詞的法官,連對白也不多。
撰文:蘇芬妮

河國榮(Gregory Charles Rivers)
年齡:47歲 種族:澳洲

88年由澳洲來港發展,邊教書邊學廣東話,後來全職做演員,成為無綫御用老外。現已離開無綫,早前自資出碟。



布偉傑(Brian Thomas Burrell)
年齡:41歲 種族:美國

來自美國猶他州鹽湖城,大學主修中國文學及亞洲研究,95年來港後經河國榮介紹入行,曾演出處境劇《同事三分親》。



喬寶寶(Gill Mohindepaul Singh)
年齡:43歲 種族:印度

生於香港,06年參加《殘酷一叮》後入無綫,去年開棟篤笑。但其妻申請香港護照被拒,他被迫退出娛圈移民蘇格蘭。



Singh Hartihan
種族:印度

在香港長大的印度人,在《志明與春嬌》中說得一口流利廣東粗口。現實中他娶了一名中國女子。



紀保羅(Bolo Fremes Kei)
年齡:60歲 種族:美國

曾在中國某大學任教。83年加盟亞視,比河國榮更早出道。09年在《巾幗梟雄》飾演白朗大夫,演技備受讚賞。



方保羅(Paul Fonoroff)
種族:美國

在美國土生土長,83年來港定居,曾在報章撰寫影評。最為人熟識的演出,當然是在星爺電影《算死草》中扮演法官。



阿Matt
年齡:38歲 種族:中澳混血

十多歲已懂廣東話,作為時昌迷你倉老闆,阿Matt當然能將電話號碼背到滾瓜爛熟,尤其念「7」字字正腔圓。



利君雅(Nabela Qoser)
年齡:26歲 種族:巴基斯坦

無綫新聞部女記者,也是首位非華裔中文新聞記者,講流利廣東話。她也經常獲安排報道關於本港少數族裔的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vb4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